宮崎駿心中的愛和幽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18:22:38 作者:189****2435 Language






宮崎駿的動漫電影很讓人著迷,不容置喙。第一次看的是《千與千尋》,我就感覺到宮崎駿電影最讓人著迷的地方在於他很能營造一個新鮮、奇異、美妙的另一個世界,而在這個世界裡的人或善良,或邪惡,都比較純粹。千尋與錢婆婆的故事讓人回味,一個純真的小女孩週轉於陌生的世界。

當我在看到《天空之城》時,我喜歡看工業革命文明與自然環境的衝撞感,就像對立的敵人之間展開的搏鬥,人類的自私與博愛盡顯。與《天空之城》比較相似的自然屬於《風之谷》,“高端科技”被應用得活靈活現,裡面的“王蟲”世界,給人以恐懼,又給人以驚奇。我想,在全世界裡只有宮崎駿能以“創造新世界”的形式——這是我的個人說法,從而達到倡導保護自然環境,達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目的,從而散播善和愛。

而看了《龍貓》之後,感覺宮崎駿卻不侷限表達人與自然的和諧,而使人和動物有所交流,交朋友,產生情誼。還記得小女孩和龍貓站在公交車站牌下著雨並立站在一起嗎?小女孩的雨傘比較大,龍貓的雨傘很小,很幽默的表達,喜劇感特別強烈。其實,“幽默”一直貫穿於宮崎駿所有影片當中。

雖然沒有看完宮崎駿所有動漫作品,但就《哈爾的移動城堡》而言,其思想性更加深刻,電影本身所散發出而瀰漫著和諧的味道。我們都知道,宮崎駿動創造動漫電影的基本特點,充分發揮想象力,注入反戰、愛和返回自然等主題,加上許多絢麗的打鬥場面和製造溫情氛圍。然而,宮崎駿筆下的主要人物都是理想式的,尤其是影片的小女孩。宮崎駿對小女孩的鐘愛程度卻是可見一斑,幾乎每一部影片主角都是小女孩或稍大的女孩。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魔女宅急便》、《幽靈公主》等一聽名字,就是在寫女孩的故事。當然,用小女孩來當做表現理想的對象,從而對理想的認識也很深刻。就其宮崎駿最成熟而思想最深刻的《哈爾的移動城堡》而言,理想和愛情都呈現出理想主義的模式,也就是說趨近唯美化。我想我們看這樣的電影,充其量去感知一些美的事物,甚至於影片所傳達的人文思想都要保持一定距離,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生活的世界太殘忍了,扼殺美好是必然要發生的事情。

但是,當我們生活中感覺累了,不妨靜下心看這部電影。細細地品味哈爾的魅力和蘇菲的美麗,以及小男孩的純真、稻草人的真誠等等,許多人物都比較純粹。影片的情節也比較引人入勝,置入一種幻想而又真實的世界。當然,最能使人放鬆的是影片本身,其畫面,其配音,都足以拍手叫絕,拍案稱奇……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