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我們也會老去,只是不該來得太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1:18:25 作者:蓋洛普 Language

 <天空之城>的創作靈感來自格列佛遊記的一個章節,都是成年人的謊言,唬得人一愣一愣,但今日的我看<天空之城>與年幼時看<格列佛遊記>時的心情絕對是不一樣的,也許也會被故事所打動,但過程中的那種情愫又絕不是對幻想世界的渴望,於是忽而又恨起<天空之城>,是他打破了童年時閱讀的美好回憶吧,不禁想起了楊德昌的<一一>裡,簡洋洋最後對奶奶說的:我也老了。是的,“我也老了”,那是一種悲傷的令人落不下淚的喟嘆,童真在成長中泯滅,對世界的認識越是深刻便越是蒼白,我們相信所有人但懷疑世界的一切,這又是一種怎樣矛盾的心緒.......
     突然有一天,我們滿天飛舞的都是“潛規則”,空氣中瀰漫的都是“華南虎”,就連風聲雨聲讀書聲都伴著“豔照門”,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我們究竟該去信仰什麼?
     我們總是會有悲傷,那是因為我們思考,可你若是思考就會把上帝逗笑,而你又打不過這老小子,只得忍氣吞聲,繼續發著牢騷......
     <天空之城>最讓我柔軟的,應該是那對少年(男女)純美的笑容和澄澈的瞳仁,他們患難與共,生死相托,經歷了許多艱險和苦難,但是他們始終也沒納投名狀,雖然是故事,但那分對彼此的保護中,略帶衝動的熱情始終哄得人鼻子發癢,慚愧得說,我一直以為這對未成年人會在動畫裡來個溼吻,哪怕一個輕吻也好嘛,然而這個齷齪的念頭一直未遂,他們只是緊緊擁抱在一起望著彼此的眼睛,歡笑成一團,融為一體般的契合,像極了天涯歌女的歌詞:
                 小妹妹似線郎似針
                                  郎呀穿在一起不離分
     我想宮崎駿沒讓二人接吻,一定不是怕分級時分成R級,唉!真純啊!

 

      感謝宮崎駿先生帶來了一個夢幻般的故事,86年,日本已經在動畫中描寫人了,還滲透了人性的東西在裡面,至少這一部動畫富含了更多深層次的價值觀的討論,究竟是該選擇快樂純真的生活還是邪惡危險的霸權,究竟現代文明帶給了人們什麼,這都是<天空之城>所展現給我們這些大孩子看的命題,當然前提是你思考。
      而中國的動畫還停留在刻畫動物的滑稽愚蠢和天真善良,例如在學齡前兒童中頗具人氣的藍貓和大臉貓等一批動物界的青年才俊們,誒,痛定思痛痛何如哉!不提也罷.
    其實我們看電影評判其好壞的初衷可能就是因為就是因為喜歡他,他讓我們有了共鳴,當然那些迫於生計碼字的同學們除外。
    <天空之城>未必在藝術境界上達到多麼高的水平,也沒捧到小熊小獅子,但的確是部能讓你產生遐想的動畫片,可以沒意義,但不能沒意思,我們每天都很累,休息的時候再談什麼思想什麼意識形態未免有點假,許多主旋律不招人待見的原因可能就是,他們沒把價值觀藏在影像中,而直接用對白引出來了,惹人反感,而宮崎駿的手段就是,我不說,你自己看吧。這才是高手。
     這類的動畫的結尾總是正義最終戰勝了邪惡,王子救出了公主,過程又常常伴隨美少女變身和機器人合體的情景,在下不再贅言了,只談談裡面幾個比較可愛的“海盜”
     片中對幾個可愛的海盜做了很大篇幅的刻畫,刀疤臉有之獨眼龍有之,總之面目猥瑣,但你對他們又恨不起來,幾個哥們實在太笨,對男女主角又總網開一面,幫襯多些,傷害可以忽略不計
 

 

 
      我不是要讚揚他們的可愛,我是想提醒大家一點,他們在變得笨拙可愛之前一直乾的可都是打家劫舍,綁票剪徑的買賣,怎麼觀眾說仇恨就仇恨,說喜歡就喜歡了呢?
 

 

 
     我們在許多電影都會發現,浪子回頭比大好人做了小壞事更容易被寬恕。
     例如:一個殺人魔殺了許多手無寸鐵的好人,第二天幫小朋友把掛在樹上的氣球摘下來,或者扶老奶奶過馬路,我們的眼前就會一亮,心裡就會一暖,對殺人魔以往的怨恨一掃而光,而充滿了無限的愛憐與同情對這位充滿人文關懷的浪子。
     反之,一位慈眉善目,悲天憫人的超級大好人,有一天對自己暗戀的對象撒了謊,致使一對郎有情妾有意,男帥氣女妖嬈的情侶被拆散,繼而我們會對大好人充滿了滿腔的怨恨和憤怒,衝動者很可能會罵街。
     其實,這種奇怪的心理何止在影片中出現呢,在生活中也是莫名其妙的出現,比如一個惡人天天欺負你,突然一天他有點累,沒欺負你,你就覺得他這個人不錯。
     再比如,父母每天對你百依百順,突然有一天,他或她打了你一個耳光,你就恨之入骨,恨不食其肉,寢其皮。雖然有點誇張,但事情大概就是如此。
     這是為什麼?奇哉怪也!
     這樣一個冰冷的而又炎熱的晚上,我在清醒狀態下,做了一個如此美好的夢;冰冷是因為外面最低氣溫-25°,炎熱是因為屋裡的暖氣讓我穿著短褲。
     我知道21歲已經脫離了幻想的年代,但卻如何也擺脫不了夢想仗劍走天涯的年少輕狂,我還能思考,我還能在自己的世界裡奔跑,誰讓我年輕呢,憑誰問小子老矣,尚能玩否?
     現在的我還是快樂的,每一個笑容都能露出12顆牙,縱然不很潔白,也屬青春逼人!
     遺憾的是畢竟長大了些,懂事了些,不再去幻想,可能<龍貓>和他的坐騎出現在我眼前,我也未必在看得到了,<怪物公司>的員工們恐怕也不會來招惹我了,孩提時清澈的眼神也不復存在,銀鈴般的笑聲變得低沉暗啞,幼稚得刺眼的臉蛋也早已被堅毅的臉頰替代,當一個男孩被動的成為了一個準男人,恐怕唯一權利也只剩下去懂得堅強
     但,此時此刻,完全有理由軟弱一回,懦夫一次,甚至清淚溼青衫......
     說到底,<天空之城>我看著挺有感覺,希望諸位也看看這麼純的動畫
     但,看完後,您也別太當回事,第二天晚上,該戴套戴套,該吃藥吃藥,畢竟“童話裡都是騙人的”~~~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