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純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2:49:41 作者:Sunly❤ Language

最近的大眾文化概論上,一個我喜歡的專業課老師連續講了4節課的宮崎駿,後知後覺,也該看看這位大師的作品,1個月前,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治癒系的龍貓,這次首選了天空之城,不僅因為它的鼎鼎大名,也因為它的歌。
雨夜看的天空之城,給自己泡杯牛奶,窩在凳子上,聽著我聽不懂的日語,很難想象,為什麼日本既能拍出那麼齷齪的AV又能拍出這麼滌盪人心靈的動漫呢?片子的開頭希達從天上緩緩飄落,沒有壞了一根汗毛,巴魯說,以為她是從天而降的天使。我不知道為什麼,在宮崎駿的筆下就沒有一個處於弱勢並且有超能力的人物來到人間遇到的第一個人是壞人,可能是因為電影本身就是一個人類救贖和懺悔的過程吧,所以才會有電影中那種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美好。而且當這個外來的人遭遇不幸或追捕的時候,善良淳樸的村民總會不惜一切代價去救助他們,哪怕和他們只是萍水相逢,但電影裡那個礦工的妻子就一句話就震撼了我很久,她對巴魯說:“你要保護好她,她是個好女孩。”在現實人生的眼中,別說是陌生人,就連熟悉的人也要處處提防著,處處計算著,但為什麼,在宮崎駿的筆下,就是那麼的單純而美好,於我來說,還是電影本身的治癒效果,和對最原始最純正的人性的追求。


對於軍隊對天空之城的掠奪,影視的刻畫讓我自然而然的想到了日本的侵華,同樣的軍大衣,指揮官是一個又胖又蠢的傢伙,士兵們為了金銀財寶而不顧一切,和在南屠參觀時的回憶絲絲的銜接,動漫的畫面,也能觸目驚心。我們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講過,宮崎駿是一個世界主義者,對於日本的罪行他也儘可能客觀的表達,這也算是一種救贖吧,一種對自己前人的悔過。

最後一點,就是巴魯和希達在宮殿裡,雙手緊扣,一起念出了那條毀滅的咒語,背景音樂響起,眼睛不覺溼潤了,海盜婆婆說,巴魯就瞬間從男孩變成男人了,但這已經不是對自己喜歡的人一種本能的保護了,而是在邪惡面前,對最後一抹純真的保護。當我們沒有力量去把自己心愛的東西守護好的時候,就記住他最美好的樣子,然後讓他滅亡吧。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