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の城ラピュタ[天空之城]》編劇宮崎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5:24:16 作者:axinlove Language

http://axinlove.com/2009/12/castle-in-the-sky/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天空之城]》編劇宮崎駿
by @xinl.ve 090523

片頭字幕裡的音樂,22年後被久石讓大師用在《おくりびと[入殮師]》中:小林聰在天地間奏響大提琴。輕微的情緒差異是《天空の城ラピュタ[天空之城]》有了一點點悱惻、感性的氣質,《おくりびと[入殮師]》裡情緒漸漸激昂。對比這兩段電影音樂,可以感受到音樂與電影畫面的彼此影響:小林聰走出現實主義的電影劇情,在原野、在高崗、在MTV音樂敘事的鏡頭裡,極浪漫地傳遞電影音樂的美,如此的設定突顯了音樂而非劇情,場景的截止符來自於該段音樂的結束。若將音樂看作電影的元素之一,這段場景中,觀眾更多詫異於音樂而非劇情或人物,音樂給了電影錦上添花的絢爛。

電影編導,編劇在前導演在後,《Taiyo no oji Horusu no daiboken[太陽王子]》的導演並不是宮崎駿,但某種程度上可以被認為是宮崎駿的作品,因宮崎駿是《太陽王子》的編劇。《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城[Lupin III: Castle of Cagliostro]》的劇本完全原創還是借鑑漫畫不少,還需資料確定,《風の谷のナウシカ[風之谷]》和本片已經沒有了原著干擾,電影的情節和敘事都是宮崎駿的原創性工作。這三部已經很接近導演日後風格的動畫電影,在情節段落與句點的安排極為相近:三段式的懸疑揭祕,事件的懸疑、身份的懸疑和世外桃源的懸疑。

電影的第一個懸疑—-事件的懸疑來自於序幕時安排的一場追擊或遭遇的混亂,引發後續劇情。追擊或遭遇的混亂一開始就抓住觀眾的心,觀眾開始究其原因:為什麼會有追擊?《魯邦三世》裡面是公主被黑社會份子,《風之谷》是某大叔被蟲族,本片是攜帶某物的女孩被飛行海盜。追逐的後果往往形成主角們的相遇。角色的簡單應答之後,事件的來龍去脈很快清晰,第一個懸疑從設定到揭祕結束:公主被逼婚,蟲族被激怒,女孩帶著飛行石。編劇宮崎駿安排的第一個懸疑並非最大的包袱,需要一直等到作品結束時才解答—-像希區柯克、史蒂芬·金或克里斯蒂等懸疑大師鍾愛的設置一樣,只是增加電影的故事性,快速推動情節行進。

身份的懸疑設定和解答通常貫穿著整個電影,甚至某些人物的身份並沒有最終定論答案,留有發揮的空間(本片裡的飛行海盜女頭目的身份及“故”事)。玩世不恭的俠盜魯邦三世及其同夥(福爾摩斯與華生醫生的安排);飛行谷的女公主、隱跡的第一劍客大叔和其他族類的王子;分屬天空之城不同族系的皇族公主和邪惡男性。主要人物身份的逐漸解答和角色關係的往復變化增加了電影的趣味,同時也積聚起對一個世外桃源的巨大猜疑:城堡祕密的財富,供世人生活的一方淨土,隱匿於雲層之中的天空之城。

世外桃源的存在對電影中正邪雙方意義各不相同,怡然自得的隱居之地與藏匿財富或權勢的寶庫的對比。存在於傳說或神話故事裡的桃源勝景除了因為神祕而具有的獨特氣質外,往往還有美、善、自我淨化與對未來科技世界的憧憬(編劇宮崎駿的理想世界)。這樣世界的存在除了定義電影基調的積極向上的“通俗”外,對觀眾是一種寬慰,心理的寬慰(所有個體的付出都是為了慢慢靠近、達至世外桃源)。同樣藉助自然風力的飛行,複雜機械提供永不停歇的動力等科幻世界,是一種想象力超出了電影所處時代的侷限的馳騁,對觀眾來說,在宮崎駿的電影世界窺看未來變得可能,漫畫電影有了更多的視角。

追擊是序曲,身份貫穿電影,世外桃源是夢想結束與開始的地方,其中再加上非常生活化的場景去融入溫情,威脅主角生命或世界的危機增加電影的故事性,編劇宮崎駿從《魯邦三世》開始創舉。

套路可以簡單歸納總結,而宮崎駿依然只有一個,類型電影永遠無法做到具體細微至可以無限複製。

————-
記憶:
《千與千尋》裡的蜘蛛老頭,本片裡的海盜飛艇的機械師。

女孩被囚禁或幽閉。

本片女孩在飛艇上的辛勤的工作與千尋在浴場的工作。

Castle.In.The.Sky.1986.DVDRip.X264.iNT-TLF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