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愛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0:37:36 作者:竹子 Language

自然

大海,藍色的,盪漾著舒服的光線,睡覺的小魚,睜開眼睛,望見淡綠的懸崖上,紅色的瓦和淡黃的牆,還有抱著理想的男孩。乾淨的瞳孔中,映射了什麼?是一見鍾情,抑或只是偶遇的懵懂?
海的女兒,在家中遭遇危險,人類的貪婪,向美麗的大海撒下網羅,打破所有夢幻的色彩,驚動天真的眼神。人所打撈的,有垃圾,也有海的出產。
宮老的環保主義從衝突中流露出來,大自然供給人生存的所需,而貪婪的人回饋大自然什麼了?垃圾,廢物和無休止的掠奪。按進化論思想,大海是人類的母親,是生命的本源,那麼人的無情,傷害了這位母親,人對自然之母是不公義的,是殘酷的。
而從基督徒的角度看,上帝創造世界,並將管理維護世界的權柄賜給人,人將在妥善管理這個世界的同時,得著上帝恩典中豐富的回饋。而人的墮落,打破美麗和諧的世界,將世界投入咒詛中。人將不斷通過掠奪自然,屠殺生靈來生活,再不能活在單純由上帝豐富的賜予當中。這是人類的困境,是人不可逆轉的事實,人通過環保主義不能拯救這個世界,不能改變人與自然之間的衝突,而且這個衝突將在末世白熱化,人類要因著自己的罪惡被大自然刑罰,地震、饑荒、戰爭、災難等。這個被人類的罪惡腐蝕得殘破的世界,已經身患絕症,病入膏肓。
人類將何去何從?上帝說:“你們要回家,悔改歸向創造你們的神。”人類要回家,回到上帝的豐盛中。那裡不再有汗流滿面才得餬口的生存困境,那裡有上帝賜予的無限的豐富,人類和自然不再劍拔弩張,而是和諧地共處。而那個和諧,是在神的家中,是在天堂。
天堂只有一條路,是藉著完全的愛所鋪設的,那就是基督的愛,他要在自己的愛裡潔淨人類一切的罪惡,人在抵達天堂時已經不再有自私自利,不再有貪婪邪惡,不再有刀劍征戰,而是和諧美滿的、與神同在的愛與生命共同體的生活。¬¬那條路是十字架的道路,人若要從黑暗的大海中回家,就必須仰望各各他山上的燈塔—基督的十字架,那是人類唯一的光明。

拯救

宮老眼中的拯救之路是什麼?是愛,是完全接納。這是童話麼?是的。
主人翁是一個小男孩“宗介”,懸崖之上的夢幻之屋是他的家。父親是水手,常年出海,母親是養老院的護理人員,宗介則在養老院旁邊的幼兒園上學。當夜幕降臨時,他和母親會繞過海港和盤旋的山路回到懸崖上的家中,點亮愛的燈光。那窗戶投射出的愛之光,是父親的牽掛和力量,是宗介和母親向父親投出的等候和眺望,也是迷航之人絕望的燈塔,是狂風暴雨中的指引和拯救。
故事簡單地發生了,宗介拯救了被人類玻璃瓶困住的小魚,那隻眺望過懸崖之屋的小魚,那隻望見過他的小魚。他打破玻璃瓶,拯救了小魚,而他也負了代價,手被玻璃瓶割傷,而小魚添了他的傷口,醫治了他。之後,宗介細心照料她,呵護她,他愛她。
她是海的女兒,她的母親是海神,父親是人類。他喜歡單純的海洋世界,那裡沒有被人的罪所汙染,那裡充滿自由和諧,海是他的桃源仙境,他討厭所有的人類,因為他們是罪惡的。
當魚兒被宗介拯救,併為她取名叫“波妞”的時候,她的父親開始試圖拯救她,並最後拯救了她,將她帶回桃園中。
波妞不再安心於桃園,愛情不斷激盪她的心,宗介的生命通過血液已經和她聯合,她們已經不可分割。她要成為人類,她要去追尋她的愛情。愛情澎湃起來,且籍著宗介的血液將人與魚的隔閡溶解,她變成了人類,她衝破禁戒,她開始尋找。
波妞回來了,駕著風雨,踏著巨浪回來了,她的回來是人類的災難,不關乎懲罰,只關乎愛情。
或者愛情就是災難,於誰都一樣。因為愛情燃燒起來的時候,人常常失去所有的判斷和理性,顧不得自己有可能傷害對方,並可能天翻地覆地改變對方的生存環境,將對方帶入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中,人眼中只有愛情和夢。
那麼這場災難拿什麼來拯救呢?
是波妞的愛,她捨棄公主的身份,捨棄超然的魔法,捨棄美麗的大海家園,只為和宗介在一起;是宗介的愛,他勇敢地扛起責任,開起他的小船,站到生命舵手的位置上,他完全接納波妞,無論她是人,是半人魚,還是魚。他們彼此的愛拯救了彼此,拯救了被水淹沒的,混亂的世界,使將臨近的月球墜落的災難消解,使世界再次從災難中回到平靜。宮老再次用童話般愛情的力量拯救人類,消彌一切的衝突,重建和諧美好。
而我們的拯救是什麼?是基督的愛,是基督的完全的接納,是基督用血所立的約將我們與基督的生命聯繫起來,他成為我們生命的舵手,用他的力量將我們帶到天堂中。
而值得思想的是,扮演波妞這個角色的我們,是怎樣迴應這位拯救者的呢?我們是否願意從自己為王的座位上下來?我們是否願意捨棄我們的智慧和能力?我們是否願意捨棄我們屬世界的夢想的家園?我們是否願意單單隻要耶穌的愛?我們是否願意坐上生命舵手耶穌的船,甘心順服他的帶領?

愛情

就像詩人常常描述的,愛情是災難。火災也好,水災也罷,總之愛情有超乎想象的破壞力,會打破原本平衡的世界,引發巨大的衝突。就像穆旦所說,愛情是豐富而且危險的。
波妞和宗介完全門不當,戶不對。波妞的家長,不管是海神母親,還是人類父親,都把人類當成仇敵。他們的眼中,人類是貪婪,邪惡,汙穢的,完全沒有可能去愛人類。波妞的父親試圖禁錮波妞,阻擋波妞和宗介的愛。
真愛不可阻攔,波妞在兄弟姊妹的支持和幫助下,衝破禁錮,踏上尋愛之旅。但是這個尋愛旅程卻給宗介的世界,帶去狂風暴雨,帶去毀滅性的災難。
門戶不當的愛情是更大的災難,不單是兩個人的衝突,也是兩個家庭的衝突,兩種價值觀的衝突。這樣的衝突會改變彼此原本平衡的生存環境,改變彼此的命運。但愛情是瘋狂的,愛情是不顧一切的,愛情是飛蛾撲火般的篤信,於是愛讓彼此不顧一切的災難,只為彼此能在一起。
若是這樣,豈不是太自私了?這樣,豈不是讓彼此環境中無辜的人平白受難?片中表達的是,真愛能保守災難中所有人的平安,因為真愛是避難所,真愛最終會化解雙方家庭的矛盾,使真愛影響範圍內的人都回顧和睦。
波妞在狂風暴雨中奔跑,跳躍在風頭浪尖上,不止不休地奔向愛情。最終波妞和宗介在懸崖上相遇,她奔向他,在盤旋的山路上瘋狂地親吻他,而他不知所措,一臉茫然。終於他從她的一抹微笑中認出她來,她是波妞,她不再是小魚,她變成了天真可愛的小女孩。
不韻世事的波妞住進宗介的家,鬧出許多小笑話,宗介卻不以為然,他愛波妞的一切,包括她的無知,包括她的胡鬧。
波妞和宗介在水災後的海面上,遇見一對年輕的夫婦和他們還在吃奶的孩子。孩子餓了,哭了,波妞睜著天真的大眼睛看著那孩子,就像當初在海上看著宗介一樣。她愛那個孩子,於是將所有的食物給了孩子的母親,要她多些奶水喂孩子。波妞儘管“無知”、“胡鬧”,但她擁有單純的愛的品質,最美麗的純潔品質。
上岸後,波妞累了,困了,宗介牽著她的手繼續走向前方。前面是一個黑漆漆的山洞,有未知的危險、恐懼,此刻的宗介不是小孩,而是一個男子漢。他強烈地意識到自己要擔的責任,他願意誓死保護波妞。
正走向山洞時,波妞變了,先變成半人魚,又變成了小魚。宗介嚇壞了,他不是因為他的變化而驚嚇,他是擔心波妞本身。他趕忙將變成小魚的波妞放到水中,要挽救她的生命。
之後,波妞的父親將波妞和宗介帶到水底世界,宗介要接受一個挑戰,若是他能完全接納波妞的所有一切,依然愛她,那麼,他們就能拯救被波妞破壞的世界,將世界再次帶回和諧中。
宗介勝過挑戰,無論波妞是人,是半人魚,還是小魚,他都愛她。整個世界被愛拯救了,他們的父母彼此接納了,波妞在主動的一吻中,變成了真正的人類,童話的愛情成就了,王子和公主美好的生活著。
愛情也正是如此,起初是美好的,起初可以接納彼此的無知、胡鬧、以及許多缺點,在熱戀中的人也自然會有很美麗的偽裝,彼此看不到本質。但時間將褪去偽裝,將凸顯彼此的缺點。這時,愛情的考驗才真實的來到。
波妞在睡著的時候會迴歸本相,我們的愛情也會在不知覺的時候迴歸本相。本來是白馬王子的他,也許會回到青蛙的本相;本來白雪公主的她,也許會回到醜小鴨的本相。這時我們要怎麼面對彼此?
宮老的答案是,你若把她/他當成白雪公主/白馬王子去愛,完全接納對方,那麼他就會成為你的白雪公主/白馬王子。這是簡單的童話邏輯。
我曾經聽到牧師講婚姻觀。他說本來沒有夠資格做頭的丈夫,妻子謙卑地接納他,尊重他,以他為頭,那麼他就是頭;本來也沒有真正謙卑溫柔的妻子,丈夫努力去愛她,包容她,關心她,呵護她,她也就成為謙卑溫柔的妻子了。這也是童話的邏輯,也是好像不可企及的邏輯,但是,這正是十字架的邏輯。
基督的愛是完全接納,基督的愛是完全捨己的愛,這樣的愛能創造奇蹟,這樣的愛能彌合所有的傷痕,這樣的愛能夠拯救人類,也能拯救我們脫離愛的絕境,將我們從愛情的災難中拯救出來,使我們能在他的愛中彼此接納、捨己、包容,在他的愛中得到真正和睦的愛,美滿的愛。
但願我和我的弟兄姊妹都如宗介和波妞一樣創造奇蹟。願我們能夠在真愛中能靠著主耶穌基督,彼此完全接納,衝破狂風暴雨,進入屬於每個人的童話愛情中!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