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帶我去旅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1:30:45 作者:鴨小 Language

(注:動漫課的影評作業,不得不寫)

 

     《懸崖上的金魚姬》是宮崎駿2008年的作品。該片延續了宮崎駿動畫的一貫特色:唯美的畫面,動人的音樂,少男少女純真的愛情故事和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美好主題。

     該片的故事情節較宮崎駿之前的作品更加簡單易懂。此次,踏上冒險征途的主人公是年僅5歲的小男孩宗介和在大海中出生的金魚姬波妞。宗介的父親是一名海員,常年在海上漂泊。宗介和母親二人相依為命,住在海邊的懸崖上,常常去照顧養老院的奶奶們。善良的宗介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解救了離家出走的金魚姬波妞,波妞因此而成為半人魚,同宗介產生了少年間深厚的感情。自此波妞立志要成為真正的人類。故事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展開了。

    宮崎駿一直追求一種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境界。無論是以反戰為主題的《紅豬》,以魔法為主題的《哈爾的移動城堡》,還是以反對人類捕殺動物為主題的《幽靈公主》,幾乎每一部動畫片,宮崎駿都運用了大量的篇幅來刻畫天空、大海、高山、森林。大自然在宮崎駿的動畫中總是在扮演著一個神聖而美好的形象,只有當人類觸犯了自然的法則時,大自然才會對人類是以懲罰。在《懸崖上的金魚姬》中,宮崎駿刻畫了一個變化多端而又神祕莫測的海的形象。她時而波濤洶湧,調皮的奔跑著,追趕陸上的小宗介,時而平靜安詳,美麗的如一面鏡子,而海之女神的出現則為迷航的海員帶來了生的希望。大海不再是一個帶來災難的可怕的自然力量,而是一個充滿了魔法的世界。魚兒們化作一個個巨大的浪花,載著金魚姬追趕著小宗介。

      在宮崎駿的世界觀中,總是有一把能夠開啟另一個世界之門的“鑰匙”。他相信萬事萬物都有聯繫,大自然不會無端向人類發脾氣。在本片中,金魚姬正是那把“鑰匙”。她無意中佔有了海洋的魔法,開啟了另一個世界的大門,使得整個地球將要被海水淹沒,而唯一的辦法,就是取回金魚姬上的魔法。宮崎駿善意的將自然的變化歸因到一個小小的不經意的錯誤上。這樣的錯誤是可以彌補的,所以,人類和大自然仍然能夠和諧相處。潮水退去,一切又恢復往日的平靜。在自然環境日益惡化的今天,人類是破壞生態平衡的始作俑者,並且正在自食其果。相信越來越多的人心中都有著同宮崎駿一樣的願望。宮崎駿的動畫片,讓每一個熱愛自然、嚮往和平的人,心中都能得到一份慰藉。這也是宮崎駿通過動畫傳達給人們的一個啟示。

      宮崎駿的動畫片能夠引導每一個成年人踏上一次返璞歸真的旅行。在他的動畫中,一切事物都是美好的,他所創造的人物,從小孩到老人,無不充滿愛心,充滿正義感。在宮崎駿的動畫世界中沒有真正的壞人。《懸崖上的金魚姬》中,最初出現的金魚姬的父親,似乎在扮演著一個壞人的形象,他相貌猥瑣,總是在追捕著金魚姬。而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們可以看出,他不過是在維護著海洋的生態平衡,到了後來,他甚至為無處逃難的老人提供海底的避難所。其實,他只是一個有點笨拙膽小卻很可愛的人。宮崎駿的動畫人物往往都是心中充滿美好願望,擁有堅強的信念,這些人物,給生活在現實中,整日面對著複雜的人際關係甚至爾虞我詐的我們,帶來了片刻的寧靜和自我反省。

      宮崎駿喜歡描繪少年的感情,因為少年的心靈是純粹的,少年的感情也是純淨的。金魚姬的故事,取材於美人魚的傳說,但結局卻並不像傳說中那樣,人魚公主被王子拋棄化為泡沫,而是波妞和宗介通過了試煉,最終成為真正的人類。這正是因為他們作為孩子所擁有最純潔無私的感情和信念。而我們這些成年人大多早已失去了這純淨,再也無法在現實生活中體會到純真的初戀的味道。也正因為如此,宮崎駿的動畫老少皆宜,每個人都能從中體會到生命的真諦——愛。

      唯美的畫面、動人的音樂,是宮崎駿動畫的一大特色。在本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人類生活的環境十分貼近自然,背山面海,處處是美景。而千變萬化的大海,時而藍色,時而五彩繽紛,時而清澈透明,顯現出水底的世界。而對人物的細節刻畫也十分豐富,如金魚姬,她的每一個小動作都無不展現出它的可愛。人在自然中,與自然渾然一體,便是最唯美的情境。同宮崎駿合作久已的久石讓先生,亦是一位傑出的作曲家。他為影片配的樂曲多為交響樂,規模宏大,隨著劇情的發展,音樂或優美或活潑或憂鬱或緊張,與動畫完美結合,即使拋開動畫,也是極為優秀的作品。畫面與音樂一同帶給我們視聽上的享受。

      很多人認為,宮崎駿是唯一能夠同以迪斯尼為代表的美國動畫相抗衡的日本動畫大師。誠然,迪斯尼動畫和宮崎駿動畫都有著廣大的市場,也都具有濃厚的商業性。然而兩者無論在形式還是內涵上都有著很大的不同。迪斯尼動畫近十幾年來採用了先進的動畫技術,可謂是不斷進取。動畫製作精良,效果逼真,情節上也緊隨大眾口味,並且具有濃厚的美國文化氣息,個人英雄主義是主題。當然,其投資也是巨大的。然而過於商業化的美國動畫片所追求的僅僅是娛樂大眾,而沒有什麼深刻的內涵。相比宮崎駿的動畫,成本較低,幾乎是靠人力來完成的,據說《懸崖上的金魚姬》是靠70人在一年半的時間畫了17萬張手稿完成的。畫面簡單,尤其體現在人物的口型上,說話時往往一張一閉就能代替很多動作。但是,宮崎駿動畫的優點在於它有著較多的寓意,表達的都是一些深刻的主題,更能夠走進觀眾的內心,引起人們的共鳴。這一點也是整個日本動畫的風格。

    可以說,迪斯尼和宮崎駿的動畫無疑都是成功的。不過本人更偏向於宮崎駿的動畫,因為在他的動畫中,可以找到失去已久的童真。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