ポニョ的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6:06:18 作者:lulumidori Language

看過之後抑制不住腦海裡的思緒萬千,便在博客上寫了下面的這些文字。很意識流……但也正體現出這是一部真正意義讓的好作品——發人深思。

-----------------------
似乎已經宣告過退隱的宮崎大師不知是不是在兒子出道後感到手癢而又一次出了新片。這一次是號稱全手繪的崖の上のポニョ(《懸崖上的金魚公主》),根據官網的介紹,男女主角(其實是兩個孩子)的聲優都由“子役”(也就是兒童演員)擔當,主題曲的主唱之一大橋のぞみ也是一個小女孩,看起來大師在“金盆洗手”一陣之後更加返樸歸真了。

“返樸歸真”用在人的身上,應該可以有迴歸真正的自已的意思吧。認識真正的自己,迴歸真我似乎是文藝作品的永恆主題之一。也許是日本之外的看得太少,也有可能是日本的作品會把這個主題表現得特別直白,所以總是覺得日本的漫畫也好,動畫也好,對於真我的迴歸這個話題分外的執著。

從前看成田美名子的漫畫,《CHIPHER》和《NATURAL》,主人公們都在竭力的找尋自我的所在,試圖迴歸“零”的狀態。如果把人的一生做一個魚骨圖(最近看了點6SIGMA)來顯示影響“我”之所以為“我”的因素,我們會發現其中的變量之多以及各因素間的相互影響的複雜性絕非人力可以統計。以至於有很多時候,當你回首多年前的自己,會發現有太多的東西已經偏離了自己的初衷,甚至忘記了為什麼做某一件事……(人生也需要流程控制?)所以我們會發現,身邊有太多的人徘徊著,迷惘著,“單純”的學習,畢了業繼續“單純”的工作,發現有太多物質的需要再變成“單純”的賺錢,一生便這樣“單純”下去——學習為了工作,工作為了賺錢,賺錢為了生存,那麼生存是為了什麼?我想,生存是為了生活吧,生活是一種追求快樂的過程,而這快樂,便存在於瞭解到“我”是什麼,“我”想什麼,然後得到想要的東西的過程。當然,我所說的不是不顧一切的“本我”的快樂,而是在慾望與現實中找尋平衡的“自我”的快樂。由此我們可以得知,認識“我”是得到快樂人生的基礎。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人的最高需求是自我實現。滿足了這一需求,人生便可以說是接近完美了。(那些“變成第一富翁”,“嫁個能賺不花喜歡做家務的老公”之類的就不算了,能滿足五大需求便知足吧,既然“缺憾”便是美,那麼“完美”本身就是一種不完美。這種自相矛盾的東西是不可能存在的。)細分起來,應該至少可以分成三部分吧:1、自我認知 2、自我實現 3、受到認同。前兩個很容易理解,要先了解自已之後 才能實現自已的各個願望。而第三條,似乎是從第四層的尊重需求而來,但又是不完全一樣的。尊重是一種對存在的允許,可以不贊同;而認同,則必要是被一個與自己惺惺相惜的人打從心底認可並接受的。一直有個想法,人之所以會有區別於動物的感情,是因為人類更加認識世界,知道一個生命在整個時間的過程中,在整個宇宙的空間中,甚至只是在人類歷史的更迭中是多麼的渺小;因為知道自己的渺小,便更加體會到周遭這個世界的空曠,便更加的感受到孤單與寂寞。既然因為空曠而寂寞,那便大家擠在一起吧,至少會感覺溫暖一點,於是人類的心便渴望情感……親情是以血為本的,是先天的情感,無論是什麼樣的人都可以被接受;而友情與愛情則是後天的情感,其產生的基礎,便是雙方的相互認同,即是對兩個“自我”的認同。

說了一番繞口令一樣的從管理理論推理得出的大道理,還是回到今天的正題,這一部電影上面。之所以讓我發出上面的感慨,是因為劇中最後的一段情節。Ponyo的父母給了宗介一個試煉:接受真實的Ponyo。那位疑似為大海女神的母親告訴宗介“人間になるには、ポニョの本當の姿を知りながら、それともいいの言う男の子がいるんです。”(為了變成人類,必須要有一個知道Ponyo真實面目並認可她的男孩。而宗介回答“僕、お魚のポニョも、半魚人(好像是這兩個字)のポニョも、人間のポニョも、みんな好きだよ。”(魚的Ponyo,半人魚的Ponyo,人類的Ponyo,我都喜歡。)也許一個五歲的孩子所說的喜歡並沒有太深的含義,但他卻是依據自已的本能接受了Ponyo的真實身份。我們不能把兩個五歲孩子的相互吸引簡單的判斷為是哪一類的感情,但無論哪一種,這種對於真實的認同,便是真諦不是嗎?被人喜歡,不因為“我”能做什麼,不因為“我”擁有什麼,甚至不因為“我”是什麼,只是喜歡而已,這便是Ponyo的幸福。

http://lulumidori.spaces.live.com/blog/cns!91EBB82D291CE294!1281.entry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