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你已經成為我心臟的一部分”合情又合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1:59:33 作者:Psymew Language

  你已經成為我心臟的一部分——很多筒子說這句話很突兀,覺得前面的劇情鋪墊不夠,男主角就說出這麼一句“肉麻”的告白。我覺得這句話不一定就是愛情的告白,而且前面的劇情鋪墊對於這句話來說是足夠的。

  首先要分析一下翔這個人物:

  父母離異,身患重病,依然得不到母親的關注。
  相關劇情是通過吃飯時牧貞子姨婆的講述展現出來的。

  作為一個十幾歲的、孱弱而沉靜的男孩,他的生活長期以來都是陰天的色彩。雖然住到風景優美的鄉下,患病的他也無法在大自然之間暢遊。雖然在等待心臟手術,但他對手術完全沒信心的樣子。
  相關劇情:呆在屋裡看書,和貓咪一起躺在草地上看書,說“就算做了手術也還是會死的吧”這種話。

  看的時候給人一種“這孩子覺得生活完全沒有奔頭,安靜等死”的感覺。

 
  但自從感知到阿莉艾迪的存在,翔的生活慢慢不同了。
  首先,房子裡的小人成為翔和母親為數不多的紐帶之一。媽媽小的時候看到過的小人原來真的存在,而且就生活在自己身邊,這對於從小沒跟媽媽相處很多的他來說,無疑是一種驚喜。
  相關劇情:阿莉艾迪和父親拿紙巾時被翔發現,翔講述了媽媽的所見。

  然後,翔給阿莉艾迪送方糖,把玩偶屋的廚房贈予他們,雖然這兩次好意並沒有達到理想的效果,但至少能看出,翔是真心想要幫助阿莉艾迪一家,一個重病少年本是一個需要幫助的角色,而阿莉艾迪一家讓他覺得自己也能夠幫助別人,多多少少找回了一些存在感。
接著,翔第一次面對面地見到阿莉艾迪,交談中,翔覺得小人一族為了生存竭盡全力,(阿莉艾迪說“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被這種延續生命的精神所觸動了。

  相關劇情:翔:現在只剩幾個人了吧 在媽媽告訴我之前 我還不知道你們的事情 至今為止已經有很多生物滅絕了 雖然我只能從書上看到 美麗的種族無法應對地球環境的變化 從而滅絕了 雖然很殘酷 你們也有著同樣的命運。阿莉艾迪:你說命運?就是因為你做了多餘的事情 我們才不得不離開這裡 爸爸也說了 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 所以就算很危險 我們也要去往新的地方 我們的種族就是這樣 想方設法地在某地活下去 只是你們不知道而已 我們絕對不會這麼容易就滅亡的!

中間還有一個鋪墊——
  翔:因為從小就一直生病 所以什麼都做不了 見到你的時候 雖然想著要保護你 果然 還是不行... 真的 很對不起。

  然而,當阿莉艾迪的母親被抓住後,翔跟阿莉艾迪一起救她的母親,最終母女團聚,翔心裡應該是非常欣慰的吧,既為阿莉艾迪一家高興,也為自己高興——他以為自己什麼都做不了,而這一次多虧了他,阿莉艾迪才能救出母親。雖然自己從小沒有得到太多母親的疼愛,但他認識了母親說過的小人一族,還親手救了一對母女,從心理學的角度說也算一種代償吧。

  其間,看到這個小小的姑娘用耳環當登山鎬爬窗簾,由衷地讚歎道“好厲害”,阿莉艾迪在他的印象中就是一個不服輸不後退的、充滿了生命力和愛的形象,就像一道陽光照進他陰雲密佈的生命。

  最後,阿莉艾迪一家要離開了,翔在叢林中奔跑,說實話看到這孩子好幾次捂住胸口大喘氣,也確實挺揪心,然而最終他及時趕到了,在看到阿莉艾迪的那一刻,我想他一定也感激自己的心臟,堅持到底,沒有讓自己在途中倒下,或許他會想,手術中自己也有希望堅持下去的。
  相關劇情:阿莉艾迪:我要走了 什麼時候動手術翔:後天 我會加油的 多虧了你 我又充滿了活下去的勇氣阿莉艾迪:你保護了我 我很開心(阿莉艾迪親口說出這句話,會給翔更大的鼓舞吧)

  所以最後,他對這樣一個女孩,一個改變他生活態度、讓他看到新生命希望的女孩說“你是我心臟的一部分”,我覺得是水到渠成,理所應當的。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