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那個宮崎駿回來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08:40:40 作者:莫雲軒 Language

       宮崎駿作為世界級動畫大師一直都在堅持著自身的動畫理念,不願過多的使用電腦特效,以達到對觀眾的一種視覺上的衝擊。這一點的堅守在這個尋求感官刺激的時代裡是難能可貴的。許是過於強調了手畫的重要性了,或者是對電腦特效的一種絕對的反對,在《岸上的金魚公主》里老頭不顧高齡完全將工作賦予到了那幾只畫筆之上。但效果如何呢?沒有《千與千尋》那般的畫面色彩,沒有《哈爾移動城堡》那般帥氣的造型,也沒有《風之谷》那般恢弘的戰爭場面,整部影片給人以略顯粗糙的感覺。若不是宣傳到位的話,又有誰會關心《岸上金魚公主》創作之艱難呢?反觀故事層面,金魚公主也走向了極端,同樣是人與自然的探討,在影片裡卻流於了表面,沒有《幽靈公主》中那般深刻的剖析。隨著年齡的增長,我不知道宮崎駿還能不能創作出像以前一樣甚至更好的作品來了。在《金魚公主》後,我對此持悲觀態度。
     《借東西的小人阿麗埃蒂》,讓那種我久違了的宮崎駿又回來了。雖然這部影片的導演是米林宏昌,但電影中卻時時刻刻透露著宮崎駿的影子。我們不能過多的希望一位老人的創作激情永遠充沛了,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有人能真正接下他的衣缽,發揚那種吉普力動畫的特有的風格。我認為《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做到了這點。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對於宮式動畫有著很多繼承,首先它的選材還是一如既往的人與自然關係的探討,主人公仍舊是十多歲的少女。這兩點都是宮崎駿動畫一成不變的主題,至於宮崎駿以往電影中對於飛行的嚮往,本片則通過另一個小人斯皮勒得以展現。那是阿麗埃蒂送斯皮勒的時候,他展翅翱翔,最終化成天邊一朵明亮的星。這一情節的設定,為後文中阿麗埃蒂心歸斯皮勒埋下了伏筆——原來一個小野人也可以如此瀟灑。本片在內容上也有著以往宮式電影的特點。影片伊始一輛車被堵在了門口,不由得讓人想起了《千與千尋》的開頭,翔是個生病的少年,在鄉下是來療養的,這和《龍貓》的開頭又是那麼的相似。對鄉村的嚮往,是吉普力動畫的另一個特點。《歲月的童話》中,正式那個淳樸的鄉村,讓一位黃金剩女找回了真正的純真和生活的真諦。本部影片裡,同樣如此。翔最後說“你是我心臟的一部分”。這句話略顯突兀,但與其說阿麗埃蒂是他心臟的一部分,毋寧說是那份鄉村般得純真才是他繼續活下去的希望。阿麗埃蒂的首次借東西的心態又不由得讓人想起《魔女宅即便》。同樣是一襲單色的衣服,同樣是成長的必然選擇。
如果說《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都是對以往宮式電影的繼承的話,它也不會得到如此的好評的。在對宮式電影的發展上,這部影片可謂做到了完美。這一點應該歸功於宮崎駿的自我轉變吧。他通過金魚公主讓自身對人類得厭惡得到了最完美的宣洩,世紀洪水沖垮了一切。在這部影片裡,宮崎駿作為改編,他選擇了一種溫和的方式來表現人與自然的關係。他把主人公設定成了一個十釐米的小人,是一次對人類的反思。如果人類生來就是如此,面對自然界,我們應該如何選擇呢?此時的宮崎駿早已不是那個寫就幽靈公主時的熱血份子了,他開始真正的進入了老年式的思索之中?幽靈公主裡,最後人與自然並沒有得到和解,在這部影片裡卻隱約透露出那份和解的意思來。如果說阿麗埃蒂、斯皮勒和翔是完全兩個對立階級的話(就像幽靈公主和阿西達卡),我想斯皮勒最後那副拉滿的弓一定會射向翔的心臟,讓整部影片在一種悲劇式的無奈中告一段落。看到這裡時,我想斯皮勒的箭一定會射出,但結果他放下了。這也許是一種理解,也許是一種妥協,但我相信這是宮崎駿自我的一次反思,這也是人之於老年的一個特點。人的一生在青壯年時期愈是熱血沸騰,到老年就愈是渴望安寧。
       本部影片唯一的缺點在於春姨的設定上,並沒有說清楚這個人物。她本質上肯定不是邪惡的,這與以往宮式電影有著關係,結尾過於專注於主人公的發展而忽略的配角的完美。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遠勝於《金魚公主》,畫面清新淳樸,人物設定較為漂亮,故事自然,節奏適中,可以算作是米林宏昌的成功的作品。宮崎駿老了,面對這個無可挽救的事實,我們是不是更應該把眼光著眼於誰能繼承他的衣缽上呢?我更希望他轉向幕後工作,就像這部電影一樣,逐漸讓出自己的統治地位,把真正的東西通過幕後的辛苦一點一滴的滲透出來。同樣我們也應當給予吉普力時間。
      在這個尋求感官刺激的年代裡,能不能從我們的鼻樑上摘下那副3D眼鏡,去用真眼看一次手繪的故事呢?當然任何動畫形式都是次要的,故事內容和其背後的延展性才是影片的靈魂。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