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中淡淡的憂傷與希望--≪借物少女≫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4:16:46 作者:時光悲歌 Language

        剛剛看完宮崎駿的動畫≪借物少女≫,觀後心中百感糾結,意猶未盡。很久沒有寫關於電影的東西了,藉著看完本片的感觸之情,寫點觀影感受,練練生疏的筆頭。
        借物少女是部平淡中帶著新奇,劇情在情理之中,而結局又意想不到的動畫。男孩為養病來到安靜的祖屋,無意中看到了小人少女,於是,一個對外部世界充滿好奇急於走出家門探索世界的少女與一個體弱多病對即將面臨的心臟病手術充滿悲觀絕望的少年,開始了各自對生命、夢想與情感的探知。
        影片最吸引我的,是小人生活的“奇”,看著我們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小物件如何在小人的手中變為具備多種功能的道具、看著我們生活中被忽視的角落如何成為小人冒險的樂園,這些都是新奇有趣的事情,讓人耳目一新,彷彿置身創意市集或798工廠,感受想象力與創造性的魅力。
        影片最打動我的,是處於青春懵懂期的少男少女那恬淡飄逸的感情,雖然兩個孩子都還十三四歲,甚至是不同的物種,註定不會有什麼結果,但他們在冥冥命運下的偶然相遇,再到似乎愛情追逐般的送糖退糖,男孩一相情緣的送花送精緻廚房並暴露了小人的祕密,最後少年與少女同心協力救出了小人媽媽,最終兩人在朝陽中告別,這無疑是一部愛情片橋段,但他卻能一次次地打動人心,並且絲毫不讓觀眾因他們的物種因素而感到彆扭,我想,這就是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經歷的情感的啟蒙,無論是在何時何地何處何人,他都是能打動你我讓觀眾產生情感共鳴的真情。
        影片最感染我的是,是男女主角對未來的嚮往,對明天的希望。少女是個熱愛生活的小人,她不畏危險收集美麗的花朵香草,對外面的世界充滿好奇,急於同父親學習借物的本領,面對與少年的分離,依然勇敢地向踏上前行的道路。男孩雖然剛開始因疾病對生活充滿失落,但他卻並沒有自暴自棄,而是盡力去保護看似比自己弱小的小人,因為面對死亡的他更明白生命的可貴,希望通過自己的力量,讓同自己同樣脆弱的小人能夠健康快樂的生活,他為小人送去了方糖送去了鮮花送去了精緻的廚房,不顧自己的身體幫助營救小人母親,這一切不止出於他對少女的愛,更是出於他對生命的珍惜,對生活的熱愛。最終,少年被少女感染,重拾了生活的信心,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手術,在那一輪初升的太陽下,兩個人都充滿希望地走上了各自的人生旅途,而祖屋兩人的相識相知相戀想別,都永遠成為彼此的記憶,埋藏在心底,鼓舞他們勇往直前,追尋更美好的生活。影片也在駛向朝陽的水壺船的遠去中,畫上了圓滿的句話。
        這是我第一次仔細看,仔細想了宮崎駿的動畫,一部充滿新意、情感和美好願望的片子,有怎麼能不打動人?怎麼能不讓人喜愛呢?看來我要惡補下,多看幾部宮崎駿的動畫,多去感受感受那純真、質樸、充滿愛與希望、驚喜與新異的光影藝術。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