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林宏昌第一次監督:準繼承人的試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9:07:45 作者:韓一薯 Language

首先說句抱歉,因為不太會打簡體字,如果有豆友幫忙翻譯成簡體小弟感到萬分感激~

作為一個吉卜力飯,首先要說:無論怎樣,這也比地海好(噗)

作為米林宏昌第一次監督電影作品,這不是一出很典型的吉卜力電影,卻處處流露著宮老爹的影子,無論有心無心,還是宮老爹他本人忍不住插手指導(笑)

雖然沒有典型資訊充斥的畫面,背景還是一樣的精緻和充滿細節(有賴男鹿和雄的背景團隊:) ),場面沒有一貫的精彩絕倫,故事還是引人入勝


畢竟這不是宮崎駿親自監督的作品,而是米林宏昌的處女作,前輩的階梯是很難跨越的,而且還立到那麼高,能攀上去算很好了。
作為米林宏昌首次試練,看在他有自己風格的份上,扣掉宮老爹指導的成份和男鹿和雄的背景加持,我給75分吧。


其實在戲院看借物的時候,確實有點驚喜,因為早在幾個月前我已經看了分鏡本好幾次,自己只有「故事單薄」的評語,故事也太悶了吧,當時是這樣想的,真不想又看到另一次地海傳說的慘劇啊~。 結果是:居然還不錯看啊,而且有不少小高潮,充滿著吉卜力的感覺........。後來有晚心血來潮多看一次分鏡表算是回味一下,發現仍然是那樣的單薄啊!對照一下,發現好些精彩的場面宮老爹應該有不少「指導」,例如亞莉亞蒂從家裡爬上睡房那幕本來沒有什麼細節十幾格分鏡就完成了,烏鴉衝進睡房那一幕本來就平平無奇(亞莉亞蒂竟然就那樣是站在一旁用樹葉自衛兼看戲),阿嬤也沒有那麼多小動作,翔就更加沒有爬出窗的一整幕了..........臺詞更是一整個我沒看懂都沒所謂的程度(上映時已經加了好多小對白......)。
經過這次處女作,都算是合格以上吧,沒有很大的驚喜,但有一點點淡淡的個人風格(但他的個人風格就是整體太淡了),距離接班人或者吉卜力另一支臺柱還有很長的路,在宮老爹的指導下也能看看就是了:)


有人說這次作品有點平淡,有點失望,對宮老爹就不太公平了,這次他只是編劇,還是改編的,發行商只是領著他的旗號吸引觀眾,米林宏昌才是監督,所以真的不能用那一套標準來評價,雖然即使用嚴謹的標準來評這次還算合格啦。
實際上,宮老爹他本人年紀大了,在很久很久以前早就應該退下來。
只是一直找不到接班人所以他一次又一次親自上馬為我們帶來一次又一次的驚喜。沒錯他的水準一直都保持到,但有看過波妞製作紀錄片的都知道,他老人家已經接近撐不下去,手臂開始退化,無力的手要用5B鉛筆才能畫稿,而總不能畫到死都是由他一人獨撐大旗
要讓工作室裡面有才能的幾個試試,早年的不提了,走的都走。雖然外面的今敏啊什麼的都打著宮崎駿接班人的旗號,那只是僅僅技術上的,雖然他們都有自己的理念,但抱著宮老爹心中的「夢想」想畫下去的還是後繼無人.......。
近年是有點起色,森田宏幸的貓之恩返不錯,只是始終他是商業動畫劇集出身,沒有他想要的東西;地海傳說就不說了(實際上我覺得地海的失敗其中原因是他們父子關係的情結~哪有師父想看著自己徒弟失敗的,又不好意思用老爸的身份去關心吾朗);要回復到宮崎駿+高畑勳年代的高峰實在很難很難,這次給執導過幾條吉卜力短片的米林宏昌一試,應該能暫時鬆一口氣吧,算不上十分精彩,也有標準的質素了。

跟宮老爹他本人作品最不同的是米林似乎是個純浪漫主義者,特別是為了中和亞莉亞蒂在吉卜力常見的女性角色穩重感,而特別為翔加了好幾場詩意滿點的
例如在種滿花的小丘,陽光灑在他身邊好像閃閃發亮,為了愛人(!?)而不顧自己心臟病奔跑送行之類,這點很有米林的個人風格,而十分不像宮崎駿一味力捧女性堅強的編排。

說到宮崎駿一向的女主角形象,借物裡還是有的,而且不少,這倒是十分「後期典型」: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對世界充滿好奇,然後自以為獨立的去挑戰什麼跟什麼,之後摔了一跤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懂,這個時候遇到並堅作戰的同伴,互相發掘自己的潛能和理念,最後抱著這個理念附以一個經典宮崎駿女主角的堅毅的眼神,以勇氣去面對所有挑戰 :這樣的走向應該在宮老爹他本人編劇時已經定好,米林在監督時就更加得心應手了(起碼不會像地海那樣滑鐵盧)。

我所說的後期典型,是以千尋為始,之後的作品大概為了配合社會大氣,不再像以前的作品那樣:主角一開始已經有自己既定的理念,會不顧一切的完成它,即使劇情編排會出現一些挫折,最後也能以自己小小的力量去改變所有人的看法;這樣的公式根據社會實際情況,一如大部份現代的年青人一樣,變成一開始什麼都不懂,還自以為有能力,遇到大挫折才知道自己的不滯(也許吾朗也是吉卜力故事的主角之一....),最後遇到同伴互相發掘自我,最後攜著發現到的理念以勇氣和愛發現不同的人生。自千與千尋之神隱開始,貓之恩返,哈爾移動城堡等等(波妞就不提了,人家只是個幼稚園生)都呈現著這樣的編排,對我們這些年青人來說也許看得更順心.........

這樣的模式套用到這故事裡,亞莉亞蒂本身只不過是個好奇又大膽的女生,像其他吉卜力作品一樣,在故事裡經歷力冒險﹑成長和獨立,最後算不上是獨當一面但也明白了很多事情,也從父母的世界中蛻變出來建立了自己的一套世界觀,沒有什麼改變大世界的理念,但有自己生存的理念(這一點跟千尋十分相似),不像商業作品那樣完全套用一式一樣的冒險模式,像真正的人生一樣每個人也有自己的經歷和道路,這就是吉卜力作品真實和精彩之處。

翔 只能說是一個典型體弱多病的悲觀男生,抑鬱倒也說不上,只是他每每好像看透世事卻又一副順然接受的消極狀態,當然也跟他家庭背景和自身的病患有關係,最後受到亞莉亞蒂鼓勵而激發起生存的意志,看到她即使連自己種族都即將滅絕都不肯放棄,努力地為自己生存下去的小人,那自己區區一個有機會治好的病為什麼不好好生存下去呢?

再回想轉頭,千尋和白龍的角色,原來也是類似的配搭:一個接受現實而略帶悲觀的美男子,遇上一個沒有理念沒有生存意識的女孩,互相扶持著,這種互相激發出的愛和勇氣令他們改變了原有的故事,最後拯救了自己也拯救了對方,帶著愛和勇氣面對現實世界努力地生存下去,即使大家各走不同的路。寫到這裡,發現宮老爹早已放棄了完美主角的形態,以更好的方式訴說他的人生理念,以貼近觀眾的角色,每個角色都呈現一方面的缺憾,互相補足來完整整個故事。自以為是的和消極悲觀的,正是現代年青人的寫照,原來需要只是大家互相扶持,總會找到人生的道路。

翔和亞莉亞蒂,對彼此來說都應該是特殊的存在,就像千尋和白龍,哈爾和蘇菲,在對方身為發掘到自己所缺的。因為一個面對自己的種族將要消逝一個面對自己的生命將要消逝,在意義上是一樣的,而亞莉亞蒂為翔帶來了生存下去的動力,翔則為亞莉亞蒂帶來了「原來我們在人類的世界下生存並不完全是敵對的」的希望;只是跟前幾作不同的是這次宮老爹沒有編排太多角色,不像哈爾和千尋那樣一堆配角襯托,感覺就好像單薄了--實際上他只是為了首次監督的米林,讓他在完全理解故事情況下表現出最好的畫面,總比一堆不知所云的訊息好(糟糕我好像一直在幹吾朗...)
至於說到借紙巾時亞莉亞蒂面紅,一直都沒看過同族男性的女生當看到跟自己外型和年齡都相似的男性(而且體積還比自己大幾十倍!)怎會不面紅啊啊啊啊啊啊

音樂也是有點驚喜的,很少吉卜力作品會用這種感覺作為背景音樂,應該是米林宏昌的個人喜好吧,聽下來也挺配合整體的,一開始是有點不習慣但看著看著也覺得OK,跟劇情配搭就是了。

不過關於整體故事方面,前面也有豆友說過,連小孩子也看得出「借物」只是美其名而去偷取生活所需,即使這是迫不得已而又無傷大雅(反正遲鈍的人類也不會發現哪裡少了粒方糖),但對於吉卜力作品來說有點失手:你要怎樣對旁邊的小孩解釋「有時候人是為了生存而做壞事」?
平成狸合戰的狸貓們,他們融入人類的世界而賺取金錢再買生活所需(起碼偷竊的都被打造成壞榜樣的形象);
千與千尋的神衹也只在現實世界默默忍受直至有人類闖入才作出復仇性懲罰;小人們就打從一開始已經要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以寄居的形式存在著?如果以「大自然與人類」的潛角色來解讀的話,又好像太超過了,也許這就是改編作品的缺憾吧。

不過這大概只是宮老爹在編劇時沒想到這樣的問題吧~也許。

又或者宮老爹經過這麼多年之後,讓大自然在他的故事裡能淡淡的隱出人類世界,總不能夠次次都像幽靈公主的山獸神那樣大反撲,他老人家漸漸也沒那種衝勁和熱血

只希望僅餘的和熱愛大自然的能像波妞那樣用大愛逐漸影響世界,而不用反抗,不用戰爭。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