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愛與社會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3:07:27 作者:淹然 Language

純愛與社會派 - 第1張

文| 淹然

從『星之聲』到『秒速五釐米』到『你的名字。』,新海誠其實反覆訴說著同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像極了村上春樹的『遇見百分百女孩』。

村上在這則短篇小說裡寫道,這世上存在這樣一對男孩與女孩,百分百需求對方,也百分百被對方需求,他們的邂逅註定鑄就一段奇蹟。新海誠的青春純愛敘事不也這樣麼? 充滿著小清新的輕盈感,甚至可以說,他從來不去碰觸愛情的真實模樣,而是永遠在描述一種對愛情的美好想象。

這與他在『你的名字。』片尾致敬的巖井俊二不同。巖井雖然同樣散發著一種柔光般的小清新,但他同時勇於去直面生活的殘酷與暗影。比如,『情書』其實是一部充滿著死亡氣息的作品。極致的暗戀故事背後,巖井真正要處理的主題是生與死。

但很長時間裡,新海誠還是沉浸在一種中學生般的高甜戀愛幻想中。故事中對情感構成真正挑戰的,要麼是時間(比如『你的名字。』),要麼是空間(比如『秒速五釐米』),而不會是人心。所以,新海誠的故事一直停留在『遇見百分百女孩』的前半段。

村上在小說的結尾,陡然一轉,百分百男孩與百分百女孩,終究還是擦肩而過。新海誠拒絕如此感傷甚至晦暗的結局,不斷打造著一種遠離現實的真空感。

但這一次,『天氣之子』似乎顯得有些不同。

新海誠反覆將鏡頭對準溼漉漉的東京,這個超級都市的微末角落。充滿犯罪氣息的歌舞伎町,為生計奔走的少女,強烈的飢餓感,張狂的黑道分子。新海誠的故事裡,突然被一種充滿實感的生活氣息所浸透。

對城市經驗的描摹是一種有著超高難度的挑戰,而在『天氣之子』裡,或許大部分人願意相信,這個有著超現實設定的愛情故事,真真切切地發生在一個真實的東京裡。

這或許是新海誠慢慢開始轉向的一次表徵。當然,從『你的名字。』裡就出現了端倪,這個故事顯然是對日本3·11地震的一次迴應。為什麼說新海誠社會派屬性的強化,這樣值得關注呢?

因為,新海誠從來被認為是「世界系」的代表。在這類作品中,社會環境幾乎是被抽空的。或者說,你很難看到作者通過作品去對時代與社會做出什麼迴應。

這也是新海誠的作品始終沒法與宮崎駿相提並論的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一個偉大的作者,永遠在與時代、與時代中的心靈,短兵相接。宮崎駿的作品,不斷迴應著戰後的創傷,一個當代的日本是如何被戰爭的創痛所塑形的。但新海誠不是,他關心的永遠是一種少年心緒。

這種心緒的捕捉,是讓新海誠俘獲觀眾的利器,但也讓新海誠的作品格局始終顯得窄小。

當然,『天氣之子』的內核依然是新海誠喜歡的純愛故事,一個離家的少年遇見一個超能力少女,一段命中註定的愛情就這樣誕生了。關於這段愛情的描述,真正值得認真對待的,是新海誠將一些社會元素納入進來,構成對這段愛情的阻力。

整個故事的重要抉擇是,拯救世界還是拯救戀人。但這樣的抉擇放在一個純愛語境裡,哪裡能構成真正的兩難?所以,去非議主人公以東京淹沒的毀滅性悲劇來換取戀人的生命,完全是超脫了故事語境在談論問題。這就像白娘子的故事裡,有多少讀者有工夫去指責白娘子水漫金山,大部分人關心的就是白娘子有沒有救出許仙,兩人能否終成眷屬。

因此,我們最該關注的,是什麼在不斷阻撓著『天氣之子』裡的戀人走到一起。我們看到的是一些大人,一個經營著獵奇雜誌的喪偶大叔,還有一些充滿暴力感的警察老爺。顯而易見的是,新海誠表面上說的是一個純愛傳奇,但真正在構成衝突的,是少年與大人的抗爭。這是一個充滿著社會性表意的設置,這些大人無不代表著一種主流價值觀的負面形象。

『天氣之子』裡,少年的成長,不斷要經受社會化的規訓,暴力機器的懲罰。這些都不是一個標準的純愛故事會想要關心的。帶著這種思路看,東京淹沒的結局幾乎就是一種對規範與體制最大的挑釁——雖然這樣的結局設定,在純愛故事體系裡也是順理成章的終點。

不像『你的名字。』那種更標準、更順暢的類型化講述,『天氣之子』更像新海誠一次磕磕碰碰的衝撞。在『你的名字。』的巨大光環之下,新海誠此後的創作很自然地進入一種「後『你的名字。』時代」,他不可避免地要活在一種『你的名字。』的陰影底下。

最明顯的證據是,『天氣之子』在元素設置上充滿著『你的名字。』的影子:超現實設定,古老的傳說,大災難,RADWIMPS樂隊。除此之外,兩者還熱衷於以MV式段落來直抒胸臆,強力煽情。而且,現在的新海誠,背後還站著一位屢屢策劃出爆款的製片人川村元氣。

川村被公認為『你的名字。』獲得大成功的重要功臣之一,他對市場的嗅覺一定比新海誠敏銳百般。新海誠在他的驅策下,必須不斷邁向新的票房高峰。但意外的是,新海誠將『天氣之子』打造得遠比『你的名字。』晦暗,他有了想要深入生活的願望,甚至滲透出某種殘酷意味。

所以,某種程度上,『天氣之子』類似『你的名字。』姊妹篇,但同時,『天氣之子』也可能意味著一次新的起航。今年46歲,即將邁入知命之年的新海誠,或許打算用以後的作品,來完成從前一直被自己捨棄掉的『遇見百分百女孩』的後半段故事。

原載『北京青年報』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