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奇遇,《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9:04:46 作者:留象鳴 Language


“配樂《ウヲアイニ母の本》,與《解語花》的最後一首歌曲《사랑 거즛말이》中的一段旋律近乎相同,令人印象深刻。片尾曲《Fish In The Pool》也很好聽。”

大約是一年前因為畫風的問題沒有看這部《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最近看到了有關巖井俊二的報道,又想起了這部動畫片,乍看之下稍許獵奇粗獷,之後才發現是少有的精品。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是日本2015年上映的長篇動畫電影,由巖井俊二執導並創作劇本。影片主要講述了轉校生愛麗絲因調查學校中的神祕傳聞從而與長期曠課的荒井花結識,由此開啟了她們之間的友誼及奇遇之旅。

片名包含“殺人事件”字樣,開篇時轉校生愛麗絲也因某種原因遭到了同學們的孤立,再加上簡單線條所描繪的人物,無論從片名,劇情,還是製作上這部影片都顯得比較詭異。但過了故事的開頭,愛麗絲接連遇到各有不同卻同樣純真質樸的幾位同學,一種似曾相識感油然而生。影片中途故事的節奏放緩,也許是作為對比之意,導演讓“四十年沒蕩過鞦韆的老者”與愛麗絲相逢。通篇看下來無論是“愛麗絲扔垃圾的手法”、“50歲的哥特洛麗塔”還是“初來乍到的水手服”都使得影片足夠有趣且具有一定深度。

至於畫風方面的人物與背景相對獨立,頭一次製作動畫的巖井俊二表示,片中的部分人物形象是根據真人動作由影像描摹製作而成,而背景畫面則有新海誠的美術導演參與制作。幾處鏡頭的角度位移與水彩風格的背景,均可以看出鮮明的個人風格。

作為2004年上映的《花與愛麗絲》前傳性質作品,導演依舊沿用了《花與愛麗絲》的兩位主演為動畫配音,鈴木杏與蒼井優也因此再度與“花”與“愛麗絲”重逢。

影片前半部分愛麗絲追逐父親的情節中伴有配樂《ウヲアイニ母の本》,與《解語花》的最後一首歌曲《사랑 거즛말이》中的一段旋律近乎相同,令人印象深刻。片尾曲《Fish In The Pool》也很好聽。


隨著愛麗絲一同出發去探究事件的真相,才發現巖井俊二導演的新瓶子裡依然裝著舊酒,從“寬敞的人間天堂”到“沉浸在幸福的幻覺中”,人人都經歷過這樣奇妙的旅程,那是已經逝去的,充滿趣味與真摯情感的,不朽的,青春。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