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關“教學相長”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01:33:03 作者:夜風之裔 Language

起初這部片子一直躺在B站緩存裡,無意間點開了,之後便被吸引住。
影片一開頭,剪影效果簡直驚人,娓娓道來的背景敘述下,我本來以為這是一個豬王山以自己的威望與得到的愛戴,讓熊徹五體投地的故事。
然而恰恰相反,故事的主角,是一開始的背景敘述裡彷彿大反派一樣的熊徹。

細田守在這個故事裡試圖敘述很多很多東西,以至於有些轉折略生硬,女配角的意義好像也不太大,但在我看來還算是白璧微瑕。
如果也要讓我用一個詞來總結這個故事的話,我覺得這是一個【教學相長】的故事。
不能把自己的本事好好教給徒弟,半天就能罵跑一個,日子過得邋里邋遢的廢柴熊徹,因為這個敢說話又叛逆,但同時有悟性又肯吃苦的人類小孩,開始有了轉變。

故事的中段彈幕上有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蓮回到現世之後會和親生父親吵架,說他傻,說和師傅吵完架回來又和父親吵,腦子有病。
我看最近的小學生也是越來越多。
這有什麼難理解的?
一面是接觸了現世就漸漸疏遠了師傅熊徹,師傅看到他在接觸自己完全不瞭解的事,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覺得孤獨,又傲嬌而不能好好說話,進而就吵起來,這有什麼難理解的?
而生父的一句【去道謝然後我們兩個人好好生活,忘掉過去的痛苦】,抹殺蓮與師傅八年有笑容有汗水有爭執的相互依偎的時光,所以蓮聽不下去,這又有什麼難理解的?

影片最後半小時,看到蓮從一個男孩長成了一個男人,看到熊徹作出的那個抉擇,潸然淚下。
我們是否也曾在心中培養出一個強大的怪物,然後再用它填滿內心的空洞?我們是否也曾經拼命拉著想要一起前進的人,不管對方是廢柴也好,胸中是不是悲觀又沮喪也好,無數次產生爭執和誤會也好,都不想放棄?

蓮的心中有了這柄劍之後,無論再遇到什麼,也不會再畏懼。
在我們曾經徹底戰勝過什麼之後,在命運的轉捩點之後,在失去平衡又找回平衡之後,即使是常世的幸福溫馨,也是我們願全心守護的珍貴寶物。

動畫信息

怪物的孩子
中文名:怪物的孩子
原 名:バケモノの子
又 名:怪物的孩子(臺) / Bakemono no Ko / The Boy and The Beast
首 播:2015-07-11(日本) / 2016-03-04(美國)
IMDb:tt4272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