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眾的成長:從情緒共鳴到人文關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1 21:11:21 作者:一隻酸奶牛 Language

“哆啦A夢”不屬於全齡人動畫電影,而是主要給小朋友看的劇場版動畫,所以本身低齡化沒什麼,因為去看不為其他,只為那幾分深切的情懷。

而兒時看“哆啦A夢”都是感受情緒的共鳴,和大雄一樣為新奇的道具驚奇歡喜,對充滿各種經典元素——如法老、太空、魔法世界——的奇幻的冒險感到興奮。懂事了看,類似的情緒基本不會被帶動了,但能感受到很多真切的人文關懷。如孩子與父母的關係(大雄媽媽對大雄的管束),幻想與現實的衝突(被要求送走的幻想寵物),社會問題的展現(土地問題),以及對歷史的尊重等等。這些深入淺出的內容在動畫裡得到最直觀的表現,和網友喜愛的對“喜羊羊”“熊出沒”一類的調侃是截然不同的。

你可以站在看待電影的角度指出這一部哆啦A夢很多不好的地方——儘管嚴格意義上它也不算是電影——但不可否認它是一部優秀的長篇動畫作品,就像原作者藤子不二雄的系列其他每一部作品一樣。

不過沒有情懷的還是不要看了,更不要搬出自己那套評判電影的標準來評判它惹人嫌。本來就是兒童動畫,不帶這麼欺負人的。

動畫信息

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中文名:哆啦A夢:新·大雄的日本誕生
原 名:ドラえもん 新・のび太の日本誕生
又 名:None
首 播:2016-07-22(中國大陸) / 2016-03-05(日本)
IMDb:tt55447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