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1 10:45:47 作者:CQChelLYL Language

《吹響吧!上低音號》2019年的劇場版《誓言的終章》於昨日在b站上映了,但相比起集中筆墨於主線劇情的《終章》,我更喜歡的是對路人黨也十分友好的前作《莉茲與青鳥》。

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 第1張

《莉茲與青鳥》是為京吹動畫版裡的兩位配角鎧冢霙和傘木希美所作的番外篇。霙與希美的性格截然不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大大咧咧的希美是不善言談的霙唯一的朋友。也是在希美的邀請下,霙加入了吹奏部。兩人在吹奏部的相處中也發生過矛盾,這部分內容在動畫版裡有詳細的劇情,而《莉茲與青鳥》講述的是兩人和好後,在面對各自與彼此的未來時所發生的心理變化。

影片圍繞著一個叫做《莉茲與青鳥》的童話故事展開,在作畫與故事結構兩個方面都別出心裁。講述童話故事時,畫師運用了與現實故事完全不同的畫風;同時,故事與現實的時間線交錯並行、彼此呼應,在童話故事講完的一瞬間,現實世界的劇情也到達了高潮。

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 第2張

在刻畫少女複雜的心理時,影片運用了大量留白。但正是那些看似毫不相關的鏡頭與瑣碎的腳步聲、雨聲,甚至空氣流動的聲音,讓觀眾體會到了這種青春少女的、猶抱琵琶半遮面的、難以言說的心情。一個眼神,一個嘆氣,一個強顏歡笑,都細膩到了極致。

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 第3張

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 第4張

關於霙和希美之間的感情究竟是友情還是愛情,並不一定要爭個對錯——因為“你是我的一切”的那種情感,不論在友情還是愛情裡都存在。就像在《莉茲與青鳥》的童話故事裡,作者故意沒有指明青鳥的性別,也是一種微妙的呼應。

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 第5張

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 第6張

童話故事與現實故事的主題是相同的,都是在愛與自由之間做出選擇。青鳥因為愛利茲,藏起了翅膀不再飛翔,而利茲因為愛青鳥,離開了它,把青色的天空還給了它;霙和希美也是一樣,當兩人終於可以正視自己與對方內心的情感,兩人也終於能夠走向屬於自己的那一片天空。這個主題放在現實生活中也是不乏深度,甚至是許多人可能親身經歷的。所以當我第一次看到兩人愛的決斷時,我也同樣淚流滿面。

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 第7張

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 第8張

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 第9張

最後,作為一部音樂動畫,《莉茲與青鳥》的交響作曲也和動畫版一樣是十分專業且優秀的。大概有多少人因為《灌籃高手》喜歡上了籃球,也就有多少人因為《吹響吧!上低音號》喜歡上了管樂吧(´-ω-`)

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 第10張

用極致的細膩,譜寫少女的心事 - 第11張
梨梨花這個角色也是超級超級可愛的呀!!

以上內容來自我的個人公眾號@咖啡館寫手,喜歡的話歡迎關注呀

動畫信息

利茲與青鳥
中文名:利茲與青鳥
原 名:リズと青い鳥
又 名:莉茲與青鳥 / 吹響悠風號全新劇場版1 / 吹響吧!上低音號劇場版完全新作霙與希美的故事 /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完全新作 みぞれと希美の物語 / Liz and the Blue Bird / Liz und ein Blauer Vogel
首 播:2018-04-21(日本)
IMDb:tt70898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