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與成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1:05:41 作者:伯儀 Language

畫質提升,人物的刻畫更有一種我個人理解意義上的古典悲劇美。

忘記了之前看過那部以織物為引的動畫,同樣是一個關於永生的故事,想來是有相同的悲切與釋然。

喜歡這部動畫的風格,柔中帶剛,人物也沒有簡譜話。雖然D有強大的實力,但也被約定所束縛。

無情有情本身是一體。

混血兒的意象,是絕對的混合,是禁忌可以僭越的象徵。現實的人正因為無法僭越,便將思緒投入到藝術之中。因為無法實現才顯得震撼,因為震撼才有所追求。若一份信念能夠持續百年,就如同通過藥物跑贏了疾病,依舊讓他者心靈得到慰藉。

於是,我想人生本為疾病,信仰便是延緩人生終結的藥物。我們終其一生去愛、去理解、去相信,無非是被人生所糾纏,我們需要尋找荒原的燈塔,需要個人擁有信仰,來遮蔽我們直面死亡的恐懼。

從這個意義上,我對"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有了新的認知,正因為透過表象看到內核之空無,才顯得追求本身是荒誕而可笑的存在。

D作為永生的僭越者,是理性的第三者,卻也能夠時間中,成為他人心中的憧憬。這時候,老人為報答他曾經救過兒時的自己,端起了武器;拿到夏洛特的遺物,也就成全他者的情感(曾經他的父母亦是如此相愛);而故事的結局,他去履行對蕾拉的約定,不願再接觸她的生活。

冷酷與柔情,亦是人性光影。

動畫信息

吸血鬼獵人D
中文名:吸血鬼獵人D
原 名:バンパイアハンターD
又 名:吸血鬼獵人D:血欲 / Vampire Hunter D: Bloodlust
首 播:2000-10-31(中國香港) / 2000-07(加拿大幻想曲電影節) / 2001-04-17(日本) / 2001-09-28(美國)
IMDb:tt021665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