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記憶中的永恆經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6:39:54 作者:Vivien Language

  必須首先一提的是,這個週六下午是我第二遍看這部《佛蘭德斯的狗》。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97年的六一兒童節,真是個難忘的兒童節呀,因為這部電影那天我哭紅了我的雙眼!但當時的我只是個十幾歲的孩子,今天當我已經差不多快到孩子他媽的年紀了,重溫經典後的我依然哭的滿桌是拭淚的紙巾……
  我並不是想鼓吹這部電影是超級重磅催淚彈什麼的,這遠遠少於這部電影真善美的內涵和意義。改編自英國女作家奧維達的國際知名作品,《佛蘭德斯的狗》的確是一部淨化靈魂的經典之作。它在尊重原著的基礎上,用日本動漫一貫的極其精美的繪畫風格將大觀眾和小觀眾們帶到了19世紀比利時的佛蘭德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一個感覺,很多兒時認可欣賞的東西到了長大後再去看很多時候會有點不一樣的感覺,成熟之後的審美和鑑賞與兒時稚嫩而單純的喜歡當然不能相提並論。但重溫這部電影,讓我驚訝的發現,兒時深刻腦海中那催人淚下的情節依然歷歷在目,在影片的開頭幾十分鐘,由於已經知道結局,我幾度哽咽。當影片中的每位主人公,誠實勤懇的尼諾,善良可愛的阿諾婭,慈愛的爺爺,忠誠的帕奇隨著劇情的開展在我眼前慢慢走過,我再次驚歎一部短短的卡通動漫電影卻有著如此飽滿的人物形象,十幾年的歲月過去了,當再次重溫這部電影,他們竟像久違的老朋友,那種感覺就是,曾匆匆相處過短暫時間,但卻在心裡經常溫習和他們在一起時的感覺,再次見面,沒有陌生,沒有和記憶中的感覺失真,只有更加的親切!
  還值得大為感嘆的是影片的繪畫,儘管只是短短的104分鐘的卡通電影,影片卻極其逼真完整的畫出了安特衛普大教堂,看這部電影時,你可以真切的看到安特衛普大教堂的不同方位的遠景,近景,甚至大門上方精緻的宗教風格的雕刻,教堂內部魯本斯著名的油畫。在你感慨和佩服日本人對漫畫認真嚴謹的態度時,你還會感謝這部電影帶給你的那唯美的北歐風情的田園風光!
  是的,這是一部太完美的卡通!我堅信即使再過十幾年或幾十年,它依然是我心中最至高無上的完美傑作!但我卻也必須說,它不是適合給孩子看的電影。不要驚訝我這樣說,我並不是說孩子感受不到它的繪畫之美和滌盪心靈的意義所在,只是孩子本身不該承受這部電影超乎尋常的殘酷現實給他帶來的悲傷。回想當年我,怎麼也不能接受尼諾被所有人拋棄,最終只能在飢寒交迫中和忠實的帕奇相擁在教堂中死去的結局。儘管他看到了自己渴望已久的魯本斯的畫,儘管死去後天使從天空降臨,我知道他們善良的靈魂會被帶入天堂和爺爺相聚。但沒有用,這些止不住一個孩子的淚水,安慰不了他幼小的心靈。孩子應該看到的結局是美好的,而藝術效果上的殘缺美,對於孩子來說並沒有任何意義。他們的世界是簡單而美好的。
   站在我今天的年紀,以及也算閱片無數的經歷上,我想將這部片推薦給所有和我一樣熱愛電影,熱愛日本動漫,熱愛世間真善美的朋友們。有孩子的父母最好陪你的孩子一起看,你可以陪他一起流眼淚,然後幫他擦去,告訴他生活有多麼幸福,需要用心用愛去珍惜!

動畫信息

佛蘭德斯的狗
中文名:佛蘭德斯的狗
原 名:フランダースの犬
又 名:龍龍與忠狗 / 佛蘭得斯的狗 / 義犬報恩 / The Dog Of Flanders
首 播:1997-03-15(日本)
IMDb:tt03040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