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角落的大時代小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7:24:34 作者:趙鵬飛 Language

本片是優秀的動畫電影和反戰電影。可能立場是渲染日本平民苦難,對於佔領區民眾不那麼公平。很多中國觀眾難以接受可以理解。不過,影片的意義不應該被誤解和偏見埋沒。

影片還是非常深刻反對戰爭的,而且對待天皇戰爭責任有一定影射。影片中人物的心疼和表述也十分正常。值得注意兩點一則電影中出現海那邊可能指的是韓國、臺灣中國東北等地。(影片結尾也可見羅馬字標註的韓國人名。)如果電影進一步延展,意義會更深刻一些。

另外電影中主要人物都是海軍軍官、技師以及家屬(遺族)。還特意強調了陸軍憲兵的情節。似乎在映射日本海陸軍百年矛盾。最後女主角享用美軍殘羹剩飯。還給美軍指路。一方面對比妹子加入女子挺身團為日軍服務(甚至可能包括性服務,但區別於“慰安婦”這樣的性奴役行為)恰巧戰後美國佔領軍重用原海軍系統將領統治日本。影片這樣處理也可認為是日本海陸軍恩怨的一種延續。

電影還是較好地反映了日本平民的苦難和感受。真實地還原了他們經歷中的戰爭。畢竟日本戰時有嚴格的新聞管制普通民眾也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影片中女性配角安排也十分合理。讓主角個性進一步豐滿。尤其是凜,雖然戲份不多但昇華了主題。如果一定要說反戰就要深刻反思並且謝罪也是求全責備的。畢竟影片時代背景是當下,面對新一代日本年輕人,讓他們接近並且理解這段歷史十分重要。不可能像小林正樹當年那麼深刻。

現在日本也還有很多遺族(陣亡軍屬)。他們的訴求其實有其合理性(他們陣亡的親人不是戰犯,僅僅是普通人被時代裹挾,在崇高的口號下陣亡。對於我們他們是鬼子,是侵略者,死不足惜。但對於他們就是自己的親人,同樣需要被記住被紀念。)普通日本民眾和廣大被侵略地區民眾一樣也是受害者。

不過同時至少客觀上,他們也是日本侵略者的幫凶。比起很多被佔領地區日本本土所受到苦難不值一提。日本人的確善於利用一些話題,偷歡概念。這樣的思想傾向和社會思潮的確一定程度影響的電影的思想性。不過影片反戰的力度比中國和韓國的大部分抗日影片更為深刻。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