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無可奈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17:11:12 作者:hulka Language

無可奈何的現狀。無法擺脫的輪迴。面對無休止沒有出口的絕望,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存活其中,又怎麼樣才能掙扎著到達理想的彼岸?

“土撥鼠日”和“明日邊緣”兩部電影討論了類似的話題。兩部電影講了永墮輪迴中的主角是如何不屈地掙脫命運的。主角對自己能夠掙脫輪迴有著堅定的信念,他們保持著樂觀的態度,不斷試錯,屢敗屢戰,死掉無數次,終於能夠在有一次新的嘗試中獲得勝利,打破命運的牢籠。

“初戀五十次”,“戀戀筆記本”講的故事題材相近,敘述的角度又不一樣。兩部電影討論的是,作為輪迴的旁觀者,對自己生命中陷入不幸的同伴們所採取的態度。不離不棄,用自己的愛,無數次把自己的愛人從遺忘和迷失中拉回,幫助他們一次又一次地找回自己生存至今的意義。

“空中殺手”講的也是輪迴的故事,同樣討論了困局內外的人物的關係,以及面對絕望的輪迴的態度。在這部電影裡,人物的關係更顯豐富,態度和選擇則更加沉重。

作為非Kildren的所謂“正常人”們,也就是旁觀者,他們對Kildren的態度分成幾派。

軍部的人冷酷無情,給Kildren設計了各式各樣的戰爭,令Kildren互相殺戮。

民眾愚昧而偽善,他們以善良友好自居,到營地裡參觀拍照,直面Kildren的死亡時能交出幾滴眼淚,但自己其實遠遠置身事外,冷眼旁觀。

還有一部分人,包括機師阿姨,風塵女,酒吧老闆和酒保(還有門口臺階坐著的老人?),他們總以溫情而憐憫的目光注視著Kildren。明知改變不了什麼,他們也總以自己能力所及,儘量給Kildren提供最大程度的關愛。

作為這個遊戲的犧牲品,身陷輪迴的Kildren,這個由“殺戮”(kill)和“孩子”(children)定義的群體,他們無法擺脫這種殘酷的宿命。面對同樣的命運,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態度和表現。

隊友篠田選擇了麻木。凡是篠田出鏡,他的姿勢幾乎從來都是葛優躺。在休息室的沙發上葛優躺。在聚會的椅子上手裡拎著酒瓶葛優躺。也許篠田已經知道了真相,也許他不想知道,但他一定知道現在的自己對人生無可奈何,總是葛優躺著仰望天空發呆。

室友土岐野選擇了遊戲人生。今朝有酒今朝醉,流連青樓和酒吧,探索未曾到過的城市,連飛行執勤的時候也會找機會開開小差,多爭取片刻的自由。土岐野在內心深處,也許像篠田一樣,知道自己絕無可能掙脫當前的輪迴。但他還是有選擇當前態度的自由,他至少要讓自己每一天過得高興一些。

女主角草薙的定位比較特殊。她是在同樣的輪迴中最有希望堅持到破局的人。草薙已經存活了很長的時間,並且應該還能繼續活下去,也許她真的能等到局面從根本上發生改變的那一天。另一方面,草薙又成為了其他被困者的旁觀者,同時承受著當局者和旁觀者雙倍的痛苦。她無數次失去同伴,又看著他們重生,又不得不裝作面無表情,眼睜睜一遍又一遍地目送同伴們再次赴死。

在電影多數時候,面無表情的草薙內心狂亂。她對無盡的輪迴感到絕望,毫無希望的命運令她窒息。草薙從不放棄用各種手段反抗。她生下了孩子,干預同伴的輪迴。然而無數次掙扎嘗試,草薙愈發感到絕望和沮喪,因為掙扎著活下去從不見什麼改變,一切嘗試總是徒勞,只有強烈的痛苦一直在持續。

草薙仍然具備活下去的資歷和經驗,然而她幾乎喪失掉了繼續生活的意義。草薙乞求優一結束她自己當前的生命。可是在無限的輪迴中,結束這一次的生命又有什麼意義呢?

直到草薙得到優一臨死前一天的鼓勵。

男主角優一在這次輪迴中逐漸明白了殘酷的真相。優一選擇了求仁得仁,他成為了一個悲劇英雄。在相互殘殺的輪迴中,沒有人能充滿希望地活下去。沒有人能夠嘗試挑戰當前的命運,因為挑戰天空極限的人都被“老師”擊落,死掉了。

在出發前,優一鼓舞了自己的愛人草薙,要在痛苦中堅持,堅持活下去,堅持到局面改變的那一天。在上天后,優一選擇了直面來自天空的挑戰,賭上自己的性命來爭取所有Kildren真正的自由。然後又在這一次輪迴的挑戰中,優一再一次被“老師”擊落。

故事從優一著陸報到開始,以優一的繼任者著陸報到結束。面對令人絕望的困境,優一在一次次輪迴中前赴後繼,不斷犧牲不斷挑戰;同樣身處看不到希望的輪迴,草薙則一直陪伴在身旁,並且最後得到了優一的鼓舞,在當前的人生中繼續忍耐,活下去,堅持到希望出現的那一天。

我想這就是這部電影希望傳遞的一種態度吧。身處困局之中,忍耐當前的生活,卻從不放棄對渺茫的理想和希望的追求。其中的忍耐和堅持,多數時候靠著成年人的麻木就可以做到。然而不斷的抗爭和追求卻很不容易,要保持樂觀和激情,是需要充滿孩子氣和朝氣的赤子之心的。

這也是永遠長不大,為戰鬥而生的Kildren具備的最合格的素質。優一對命運的挑戰再一次失敗了。然而優一週圍的戰友和普通人們,其實一直在他身旁,所有人都在默默支持著他的一次次挑戰,堅持著,等待著,等待著奇蹟的發生。這不是優一的第一次失利,但不意味著永遠的失利。下一次,下下一次的挑戰,或許就會成功。

新的一天,新的優一的繼任者又來報到。或許,這個人再次起飛的時候,他真的能在天空中取得勝利,突破無法突破的極限。奇蹟或許真的就會在某一次的飛行和戰鬥中誕生!

(一)無可奈何

(二)似曾相識

(三)面無表情

動畫信息

空中殺手
中文名:空中殺手
原 名:スカイ・クロラ The Sky Crawlers
又 名:The Sky Crawlers / 空中騎士 / 青空行者 / 青空の行者(港)
首 播:2008-08-02(日本)
IMDb:tt10564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