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時青春年少,走時滿懷滄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09:32:38 作者:蘭 希 Language



真的有很多話想說,這部作品帶給我的意義,裡面的人物都太深刻了。
會陸陸續續更新,陸陸續續修改。
能有個地方把我對火影的感想寫出來真的很棒。

從小學四年級開始看火影,現在已是大學。
因為買了一整張都是佐助個人的貼紙被全班簇擁傳閱著。
兒時不懂什麼是情愛,和小櫻、井野一起花痴著佐助俊美容顏。

今生不悔入火影,來世願住木葉村。
來的時候青春年少,走的時候已滿懷滄桑。
.................



    Tag 1:我記憶裡的火影是第一部,木葉十二忍也是第一部的樣子。

      我把火影句點畫在了追回佐助篇後結束。
      波之國任務篇、中忍考試篇、木葉毀滅計劃篇、追回佐助篇。
      零零散散也是洋洋灑灑的一百零幾集,由幾個篇章構成的宏大故事。最初的七班是旗木卡卡西、漩渦鳴人、宇智波佐助、春野櫻,打打鬧鬧在重要關頭又凝聚在一起的七班,卡卡西的第七小組。
      鳴人的愛搶風頭,佐助的白眼無數,小櫻抓狂的內心獨白,卡卡西老師被面罩遮住但依然通過眼睛可以感覺到的笑容。
       我一直記得。

       波之國任務結束後緊接著就是中忍考試拉開了新的篇章,在這裡有了除了第七小組的九位新人出場。
      生無可戀的鹿丸、大胃王丁次、美貌又花痴的井野。
      冷漠寡言的天才寧次、實力強勁的小李、俏皮的天天。
      隨身都帶著一隻狗的牙、存在感低微的志乃、害羞的雛田。
     還有他們的老師,叼著一根菸的阿斯瑪、青春熱血的凱、風韻猶存的紅,以及一系列中忍、上忍。
     
     中忍考試是轉折,至少佐助在這裡是轉折。
     他在劇集一開始就說明自己是要復仇,為了殺某個男人,要復興宇智波一族。七班的相守相伴,也許在這和平的歲月裡他心裡默默想放下,就這樣吧。
     就這樣和鳴人拌嘴又一起努力著,被小櫻追逐著,被卡卡西教導守護著,時不時和其他小強一起,和寧次小李切磋。但大蛇丸的出現又點燃了他心裡復仇的火焰,又提醒了他追逐更強大力量的意念。
     小時候看的時候也明白,大蛇丸在他頸間上咬下的咒印是他不再是從前宇智波佐助的證明。
     中忍考試第二場死亡森林結束後,卡卡西開始了對佐助的修煉。當佐助在出現眾人面前時,換掉了之前穿的深藍色的那套制服、藍白相間的袖套。那時候的佐助,不止是外表,內心也開始有了變化。
      可即使是那個時候,那樣的佐助,也會在和我愛羅對決時不忘記身處危險的小櫻,對鳴人說“你拼了命也要把小櫻救出來”、“我曾經失去過一切,所以我不想再看到,身邊重要的夥伴在我面前死去了”。

      追回佐助篇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木葉忍者之間的羈絆,無法拋下夥伴的決意,鹿丸所說的話,以及最令我驚訝的,寧次會加入追回佐助小分隊的決定。場場打鬥對決都堪稱經典,後砂忍三人組的支援更是讓人熱血沸騰。
   
     “佐助雖然不是和我什麼深交的好朋友,也不是我欣賞的類型,但卻和我一樣是木葉忍者村的忍者,是夥伴,所以拼了命也要追回他。”
      這是升為中忍後的鹿丸,作為小分隊隊長的鹿丸,所說的話。

      寧次在這裡的殊死一搏,奄奄一息卻仍沒有放棄,最後打敗敵人倒下的時候那樣子太美,護額落下,露出了分家特有的束縛印記,頭髮隨風輕拂遮住了臉頰。
      那個時候我以為他死了,對著電視機嚎啕大哭,可現在想起來,巴不得他就死在那個時候。

      看火影第一次的眼淚獻給的是三代目火影死的時候,其實比起叫三代目火影大人,更喜歡叫他火影爺爺。看著他年過七旬還為了村子奮戰,而且是與昔日愛徒對峙時,心中不免感慨。
      他們的情況,也發生在了赤砂之蠍與千代婆婆身上。我不禁想,為什麼要傷害自己最親近的人?為什麼會這樣?
      三代目火影臨終前的最後一眼,他所看見的,還是身為自己愛徒的、青蔥的大蛇丸,而不是木葉S級叛忍大蛇丸。
      出席三代目葬禮的那天天在下雨,印象很深阿斯瑪說的一句話:“連天也在哭泣”。



      Tag2:記得的是你還沒壞掉的時候。宇智波佐助。

      記憶裡的佐助,皮膚白白的,性格冷酷,時不時的小性格也會和鳴人小櫻一起犯傻,也會有脫線的表情。
      小時候大家都喜歡佐助,他在劇裡劇外都是絕對的第一人氣男。
      
      被大蛇丸烙上咒印的佐助;
      卸下護額背上揹包離開木葉村的佐助;
      站在小櫻身後說“櫻,謝謝你”的佐助;
      自願投奔大蛇丸被音忍四人眾塵封在木桶裡的佐助;
      進化成陌生又可怕咒印形態和鳴人決鬥的佐助;
      時隔三年已長成另般成熟模樣要斬斷七班羈絆的佐助;
      和小櫻相殺的佐助;

      這樣的佐助,收起了內心柔軟纖細的部分,這樣的佐助,不是曾經在七班的佐助。
      他有了新的夥伴,儘管那些夥伴是有功利心、為了各自利益而聚集在一起的夥伴,不是和他相伴相守、相互照顧的七班夥伴。
      但他早已不在乎,又何必去在乎?
      一直喜歡著佐助的我,在經歷追回佐助篇裡寧次以命來換佐助,其他夥伴們的奮力廝殺只為讓佐助回來。可佐助是這般模樣和態度。
      那時的我,很氣憤佐助,也為寧次他們不值。
      佐助選擇了和木葉忍者村裡的那群人不同的路,要斬斷羈絆。他已不是當初那個藍衣少年。

       可我,竟想一直記得,佐助還沒壞掉的時候。
       他還有血有肉,認真修煉、和鳴人較勁、被小櫻愛慕的時候。


       Tag3:一輩子都是愛的人生。春野櫻。

       很多人都討厭著小櫻,認為她自私又沒用,只會在旁邊嚷嚷,指責鳴人這也不是那也不是。配不上佐助,道德綁架鳴人。
      那些人厭惡著小櫻,小櫻卻在努力成長著。
      中忍考試的斷髮給了我極大的震撼,在心愛的人、守護的人面前,不惜一切盡力去搏,別說沒用。那時的小櫻,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小櫻自從那次斷髮之後櫻色頭髮再也沒留長過,我想,那是小櫻給過去的告別。
      佐助離開後的刻苦修煉上使得她變成了能夠獨當一面的醫療女忍者,這時候誰還有資格說她沒用?忍界大戰裡佐助迴歸,七班重聚,她終能追上了其他兩人的步伐,不再只是看著他們的背影,而是站在他們的中間。和他們一樣,發揮自己的實力。她是新三忍之一。
      這個少女為了愛想變成更好的人,站在他身邊,她是愛的人生,之後也用她的愛去擁抱和化解了那個少年所有的恨:)

     

      Tag4:“櫻,謝謝妳。” / “下次再帶妳去吧,謝謝妳。”

      佐櫻是官配。
      佐櫻是官配。
      佐櫻是官配。
      這句話很重要所以要重複說三遍。

      小時候看就很認定的小櫻佐助應該在一起,但當時是小櫻一味地在佐助在身後追逐著佐助,以至於十多年後,他們修成正果,有種感動得不真實也不知所措的感覺。
       
       執行波之國任務佐助看見小櫻單槍匹馬衝到小櫻面前護住小櫻,那是佐助第一次保護小櫻。
       中忍考試小櫻不惜斷髮護住佐助,那也是,小櫻第一次用自己力量想要保護自己所愛。
       佐櫻相護,這是證明。
       佐助重傷後醒來,小櫻看見第一個哭著跑上去抱住佐助,佐助無聲,並沒有推開小櫻。鳴人見狀離開。三角格局構成。
       佐助離村,小櫻阻止,月下含淚告白。

       “為什麼?為什麼你什麼都不願意告訴我?為什麼每次總是什麼事都不願意告訴我?”
       “那你告訴我為什麼我非得告訴你不可?請你,不要再多管閒事了,不要再管我了”
      “佐助,其實你一直都很討厭我,對不對?你還記得嗎,我成為下忍,第一次組成三人小組的那天,我在這裡,第一次有機會和你單獨相處的時候,就被你罵了。”
       “我不記得了。”
       “說的也是,那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可是從那天開始,佐助和我,鳴人,還有卡卡西老師,四個人一起執行了各種任務。除了辛苦之外,也吃了不少苦頭,但是,最重要的就是,我覺得很快樂。我知道你們族裡發生的事,但是報仇這件事是無法給任何人幸福的,誰都一樣,你也不例外。我也是。”
       “果然沒錯,我和你們,是不一樣的,我選擇的路也完全不同。雖然這些日子一路走來,我也曾經想過那就是我應該走的路。可是我的心還是決定要報仇,我就是為了報仇才會活下來,我永遠沒辦法變成和你,或是鳴人一樣。這一點請你體諒我。”
        “難道你又要一個人走在孤獨的路上嗎?那個時候你不是告訴我孤獨是多麼痛苦,現在我已經切身體會到了,對我來說我有家人也有朋友,可是你從我身邊消失的話,對我來說.... 對我來說,是和孤獨一樣的”
        “我們只不過是,分道揚鑣,朝新的目標邁進而已。”
        “其實我,我真的很喜歡你,喜歡到無法自拔,只要你願意和我在一起我絕對不會讓你後悔。我會讓你很快樂,我絕對讓你得到幸福,為了你,我什麼事都願意做,所以求求你不要走,我一定會幫你報仇,我會想辦法幫你的,所以你不要走,和我在一起好嗎?你做不到的話,那就帶我一起走吧。”
        “我覺得你這個人,真的很煩。”
       “你不要走!你要走的話!我就大聲叫了!”
        ......................
        ......................
        ......................

       “小櫻,謝謝你。”

        不是對不起,是謝謝你。
        不是帶有歉意拒絕成分的對不起,是複雜不明的謝謝你。
        
        對你是有不捨的,也是有動心的,可在復仇、復興宇智波一族面前,這些感情就顯得太微弱了。
        我要去選擇另外兩個,而不是你。
        謝謝你,希望你能體諒我。

        鼓起勇氣痛哭告白的小櫻,這時對佐助早就不是皮相的迷戀,而是深入心底的喜歡。他是她的初戀,初戀即是難忘、亦是永恆。
        疾風傳的佐櫻再會,相殺的那一刻,小櫻哭了,哭的是自己下不了手,曾經的感情太深刻。而佐助一直都是孤獨一人。
        昔日的相守、相知、相伴、相護,變成了今日的相殺。
 
        好得忍界大戰的七班重聚。
        小櫻那個似笑非笑的表情,讓許多不喜歡小櫻的人也心疼起了這個姑娘來,她何嘗不知眼前的佐助早已不是曾經那個七班佐助。
        可也好得小櫻的不離不棄,追隨在佐助身旁,多年來的傾心愛慕,只是當時多看的那一眼,便讓自己用終生去託付。
        如果鳴人是教會了佐助成長,那麼小櫻就是教會了佐助如何去愛。她讓佐助,有了愛與被愛的體會。

        他們分別了三年,可身處局外的我們竟度過了十來年,這三年漫長得太刻苦銘心。慶幸的是,小櫻從未停止腳步的追逐,慶幸的是,佐助也沒忘記走過的路。
         當三年後再別時,佐助彈小櫻額頭的那一刻,不知有沒有想起三年前月下離別時小櫻的告白,和那哭紅的眼?

        “下次再帶你去吧。”
        這已是佐助所要表達的全部了。
                


        Tag5:因為,你是天才。日向寧次。

        最喜歡的是你,日向寧次。
        最心疼的是你,日向寧次。

        木葉的唯一的天才忍者。
        同期最厲害的最強新人。
        籠中鳥。
        日向乃木葉最強一族。
        肩負宿命的天才。
 
        有太多前綴和稱呼可以用來形容你。
        印象最深的是中忍考試在死亡森林,小李為救小櫻但不敵音忍被打倒在地,你站在樹上,朝著他們吼道“你們憑什麼把他打成那個樣子?!”
        出生於分家的你,一生下來就被烙上束縛分家能力的咒印,四歲目睹父親為日向而死。揹負了太多的你,認為一切皆是宿命。
        一生都想擺脫宿命的你。
        父親大人對你說“要超越命運,寧次”,你一直在努力著。
        你同鹿丸一樣,和佐助不是什麼深交的好朋友,但在追回佐助裡與鬼童丸的生死一戰,幾次不惜性命搏上自己去換回佐助,那場戰役的最後,我和許多人一樣,以為你死了,差點哭崩在電視機面前。
        天上掠過的飛鳥落下了一片羽毛。
        那時候並不知道,這是對你結局的伏筆。

        不管混賬岸本是出於什麼目的讓你死去,你是那麼多人喜歡的經典配角,並不比任何人差,最後淪為作者筆下湊CP的丘比特。
        無人不心痛你。
        你走之後,日向一族再無天才,再無繼承人,再無迴天,你是最優秀的血繼限界。
        你是籠中鳥,可你也是美麗的鳥兒,你終究會掙脫牢籠飛向天空。你嚮往自由,你要超越命運,可你一生都在為他人而活,為他人付出,守護家族,守護夥伴。
         中忍考試裡和日向雛田對決,你想至雛田於死地,最後一刻所有上忍出來制止,你說:“為什麼其他上忍都出來制止,這是對宗家的特別優待嗎?”
   
         我好心痛這樣的你。

         你知道嗎?你走之後,所有人都長大了,只有你停留在最美麗的十七歲,你永遠活在最好的年紀:) 十七歲的日向寧次,永遠十七歲。
         你知道嗎?你走之後,天天孤身一人,守著那家忍具店。我多想去木葉村,去那家忍具店,問她是不是在等一個人。她是唯一知道你死角的人,也是迴天最好的陪練啊。
         渴望自由卻被命運束縛的天才,就跟著額間的咒印消失了。



         Tag6:你值得被世界溫柔相待。李洛克。

        小李賺了我太多眼淚。
        第一次便是中忍考試對決我愛羅,那時驚訝著我愛羅的心狠手辣,把小李打成這般模樣,也驚訝著小李不拋棄不放棄的頑強意志。與其說是驚訝,不妨說是感動。那個時候生生給看哭了。
        第二次便是中忍考試結束後小李的身體恢復,身體透支著仍對自己下了做100個俯臥撐,做不到就怎麼怎麼樣目標的小李。這樣的小李,不知是該說傻還是說太努力。
        他和他的老師阿凱一樣,滿腔熱情又不服輸,只要心還在,青春就不會熄滅。
        寧次死了,忍界大戰仍在繼續,第三小組仍要繼續作戰,阿凱對小李和天天說:“小李!天天!我們上!我的青春.... 還沒有褪色!”在電腦屏幕外的我,溼了眼眶。
        抱著寧次遺體痛哭哀嚎的小李,擁有著最純粹真摯的感情,和他憨厚可愛的外表一樣,透明如紙。他很厲害,但仍讓想讓人去保護,我好想抱抱他。
        如此純真善良努力的小李值得更好也值得被這個世界溫柔相待。



        Tag7:不說再見。

        最後的最後。
        太多了,怎麼說得完,也不想說完。
        無論最後結局如何,無論劇情是發展得如何爛,違背了最初的樣子,和最初的信念背道而馳。
        我卻仍然深愛著這部動漫,它也不僅僅是一部動漫那麼簡單,它和柯南一起,陪伴著我從豆蔻走向了成年。在我長大的時候,木葉村的夥伴們也長大了,可我仍然想記得他們還未長大的時候。就像三代目火影一樣,在大蛇丸刺死他元氣耗盡的那一刻,最後的那一眨眼,眼前的大蛇丸仍是年少的時候。
        
        你變成了自己如願的樣子了嗎?
        是的。

        那個吵吵嚷嚷說要當火影的小男孩終於當成了火影。
        那個一輩子都是愛的人生的少女終於和自己心愛的人修成正果。
        那個揹負著仇恨的少年終於放下仇恨找到歸宿雲遊四方。
         
        經歷了太多生離死別,該來的來,該走的走,無數次回來,分別,重聚,相遇,擁抱,痛哭,綻放笑容。
        舊葉燃燒,照亮新葉,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火的意志,已經被木葉的小葉子們繼承了。
        寧次說:“我們所追尋的、所收穫的,是同為木葉忍者村的羈絆,命運不是由他人來決定的。”

        
        看著你們長大的樣子,感動卻也感傷。
        十五年的陪伴,真是太好了。
        
        來的時候青春年少,走的時候已滿懷滄桑。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