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概有點稍微理解為什麼讀作人生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6:13:23 作者:日常生活 Language

通過一個小細節,我稍微理解為什麼 CLANNAD 讀作人生了

檢討一下,我看文藝作品向來是懷有偏見的,即使我知道這只是文藝青年的通病。這種病的壞處是很難容得下相反的意見,和看不慣的東西,雖然這也不是什麼壞事,但是它確實偶爾像刺一樣時不時要扎你一下。

這部日常向的作品必然伴隨著很多彈幕,這麼多彈幕裡,最令人反感的就是:“寫作 CLANNAD 讀作人生”。

為什麼呢?說到底是我的一廂情願,看主流的評價一般是感動。我因此很擔心,擔心觀眾的感動是否是真的感動,比如或許只是因為主人公悲慘的命運給了觀眾深深的代入感,但說到底觀眾只是因為被悲慘而無法反抗的命運折磨得喘不過氣而落淚。倘若這個猜想是對的,那麼我們非但談不上感動,還應該集體給劇本的原作者麻準枝老師寄刀片。

上面這些只是我討厭包括這句話在內的一些符號化的東西的原因。

但是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看完原作兩個月後我突然就有機會反過頭來稍稍感悟一下 CLANNAD 人生。因為讀到一篇文章 The Tail End ,文章用可視化的方式列出了我們的一生,讓我意識到了 25 歲之後的人生還剩下些什麼。

現在我已經畢業兩年多,即使依然中二吧,但漸漸也會感覺到一些寂寞,這寂寞或許還夾雜著人生的迷茫的意味。(這裡我稍微解釋一下,融入人群即使迷茫也不那麼容易發覺的,所以寂寞伴隨著迷茫也就不難理解了。)

我於是突然就想到了 CLANNAD ,這部動畫前部分很熱鬧,有點類似單元劇的模式,一個劇情接一個劇情雖然是日常向,但是和朋友們打打鬧鬧,也很熱鬧啊。

但是,畢業雖然順理成章,之後的畫風卻全變了。而且現實裡為了防止劇透,我在這裡特意關了彈幕。於是更加感覺很孤獨,說實話我用了好幾集才意識到和那些朋友確實分開了, 智代,陽平,小琴美,杏, 椋……這些曾經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身影,往後即使能看到,也只是幾幕了。從動畫時間來看,時間加到一起,也不過短短一兩分鐘。

對,就在不經意間,你已經幾乎過完了和昔日好友的一生。動畫裡是這樣,現實裡……也是這樣。往後的的日子裡,如果不是特別要好的朋友,那你們不會再見面,如果是要好的好友,那麼你們見面的時間可能也只佔到人生的一小部分。

另外,多嘴一句,不光你的好友,事實上換做你的兄弟姐妹,你的父母,情況也都類似。

該怎麼辦呢?剩下的半生裡,如果你並非獨身主義者,那你很可能是會和伴侶度過的,那麼為了往昔的友誼和情親,和好友結婚,或者和父母結婚可以麼,顯然不可能。

這大概就是生活荒誕的一面了,你的時間有限,處於人生的不同階段,最好的選擇是接受或者享受它,而不是留戀。

最後,我在動畫裡體會到的這種寂寞,這種矛盾的心情,我想給他命名一個新的名字,但是很明顯這種感覺很複雜,並非純淨物,那叫它什麼好呢?我為想不到合適的名字而很焦慮,我希望你已經感受到了我的焦慮,既然找不到合適的名字。

那不妨“寫作 CLANNAD 讀作人生”吧。


2018 年 5 月 26 日 凌晨 2 點

於 上海 · 楊浦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