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14:29 作者:黑色耳機線 Language

冰菓的第一集我看了八次,前面七次沒能堅持看完,最後看完的那次把剩下二十多集一口氣補完。 我覺得比起“含蓄”用“內斂”這個詞更適合形容冰菓,冰菓的勸退其實並不是太過於的留白,我個人認為在前幾集的演出甚至有些“過分”了一些,就好像是把平常無所謂的小事刻意的放大,所以導致了我一開始覺得這番劇裡面有點“沒事找事”的感覺。 但等我全部看完之後,我才明白了這種“有些矯情”的敘事的獨特以及高超之處。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1張

冰菓的本質是一篇青春的故事,所有青春的故事本質都離不開成長這個主題。 但爛大街的成長故事基本圍繞著如下套路,主人公開始有著不成熟的三觀,然後主人公遭遇與他認知中相駁的事,然後主人公修改了它的三觀。然後happy ending。 這種青春故事的好處在於,它確實抓住了成長的本質,能夠引起共鳴。但缺點在於,一是生活中“成長的衝突”往往沒有藝術作品裡那麼有戲劇性,二是青春的主要特質是迷茫和模仿,不是簡單的對立碰撞。 青春期的最重要特質就是不穩定,比幼時看待問題更為全面,但又缺乏閱歷的沉澱。導致了看似談起事情來未卜先知,但大多是道聽途說,照搬先人的感受,而因為人具有差異性,在你真正去做一件事之前,沒人知道特定的你在做事時會有什麼感受。所以青年人容易變化,因為他們會發現事情經常會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樣。所以比起知行合一的成熟,自己想要“表現的自己”與“真正的自己”之間的衝突導致的行為不協調,以及刻意模仿造成的“用力過猛”“矯揉造作”才是青春真正的旋律。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2張

但如果從這個角度來寫故事,一是人物塑造的難度大大增加,二是青春期的觀眾容易從角色裡看到“自己”,而這種矛盾是在提醒它們的不成熟,這是不能為渴望成熟的青少年們所容忍的,於是大概率觸發防禦機制,產生尷尬和牴觸,等於犧牲了市場。不過對於因為輕音賺的缽滿盆盈的京哈尼來說,這是值得一試的風險。 但也因此這樣的青春故事更能受到已經從“震盪期”裡走出,人格已經成熟穩定的觀眾喜愛,因為這種故事明顯的更有代入感,能讓它們感受到自己曾經青澀時的美好。 故事中的幾位主人公都處於這樣的“振盪期” ,如果只從最初自我介紹上判斷人物的本質,那麼奉太郎是一個冷淡“懶惰”的天才少年,千反田是一個好奇少女,裡志瀟灑自如,摩耶花有些腹黑而耿直。將這樣的觀念帶入劇情的話,就會發現人物的行動與性格有些脫節,灰色的奉太郎不應該口是心非讓自己的青春染上玫瑰色,天真好奇少女也有成熟的一遍,摩耶花也會害羞舉措不安,裡志體驗也會糾結喪氣。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3張

在自己的本質與自己的理想中磕磕碰碰的尋找一個平衡點,在極端中迴歸自己的均值,這才是真正的青春成長故事,值得一說的是這裡的迴歸均值不等於失去熱情,只是找到屬於自己的“程度”。 明白了這一點後,再去欣賞整個故事,就能感同身受的在作者與京哈尼在淡淡的日常小事裡苦口婆心的“曉理”。能在各個人物的矛盾中發現自己的影子,從而會心一笑或有所感悟。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4張

但是這不代表冰菓只是強在表現手法和敘事方式,冰菓也有著同類作品裡出類拔萃的主旨深度。 整個冰菓的主旨核心都在於第一個故事,這也很正常,就像春物一樣,很少有作家能準確的預測到自己的作品會暴死還是熱銷,所以儘可能的在首卷裡都會表達故事的中心。 “他說冰菓就是要變得堅強的意思,如果我不堅強,終有一日會連悲鳴都無法發出,那樣的話,我就會活的像行屍走肉一般。”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5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6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7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8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9張

這句話初讀時不知所謂,而經歷越豐富便越覺得震撼。 第一個故事作者直指日本六十年代的學生運動,這是需要有很強的勇氣,因為不管是對當初被澆滅熱血的青年,還是對鎮壓者,都是一場徹頭徹底的悲劇。 反叛者們看似為了“理想”鬥爭,事實上卻是被在暗處的陰影利用了滿腔的熱血,先鋒者的即面對著保守的鎮壓又痛苦的被同伴們所迫協。在失敗後無人問津,他們的“拼搏”在後人眼中只是作為“笑談”。千反田的叔叔與其說是犧牲的“烈士”不如說只是一隻身不由己可悲的“祭品”。 而鎮壓者面對的是自己社會的未來,狠心的鎮壓看似獲得了一時的穩定,卻為後世的日本“低慾望”社會埋下了隱患,與其讓熱血再被辜負,大多數青年們選擇了消極避世,整個社會也越發的死氣沉沉,這又怎麼會是他們想要的結果呢? 這個屬於整個社會的“傷痕”,處處埋雷,稍微一不謹慎就會遭到口伐筆誅,除非有著極強的社會責任感以及對青年們發自內心的關愛,絕不會做這些出力不討好的事。 從這個角度來說,請允許我先讚揚一下米澤穗信和京哈尼公司。 這個故事對於主角團四人的影響很深,特別是對那個“佔據情頭半壁江山”的男人折木奉太郎,千反田舅舅跨越數十年的悲鳴在這個奉行著“多餘之事不必,必要之事從簡”的節能主義少年內心裡激起了層層的漣漪,讓一直自得於“灰色青春”的他開始對“玫瑰色的青春”產生了一些憧憬。福部裡志也重拾起對摺木的競爭心,摩耶花也撿起了自己的夢想還有對心上人的追求。 這也代表了作者和京都的期望,希望也有像主角團裡一樣迷茫的讀者們能夠因此做出一些改變,人的才智各有千秋,定位也有所不同,世上既有折木那樣的推理天才,也有著裡志這樣的“數據庫”,摩耶花的料理才能以及千反田強大的執行力。成長會伴隨著“振盪期”特有的痛苦,但即使如此也要堅強的悲鳴,使自己不淪落成為行屍走肉,不斷的去追求“玫瑰色”的青春。 第一個故事是青春中“蒼白的悲嘯”,而後面三個故事就是成長中也同樣必不可少的“青澀的暖茶”了。 茶不能猛灌,需要細細的品味。只有忍受住了入口時的苦澀,才能享受到回味無窮的清香。 拍電影的故事屬於是折木苦澀,入須學姐的利用倒是簡單明瞭,複雜的是折木後面的憤怒不甘。 折木非常聰明,同時也對自己的聰明非常自負。他長期堅定的踐行著自己的與眾不同的“節能主義” ,正是因為他內心深處對自己“看到了他人沒有看到的事物”的篤定。默認這自己“特別”的他在這個故事中被人當做棋子利用而不自知讓他的自尊心遭到了巨大的打擊,推理的失敗也讓他產生了對自己“才智”的懷疑。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10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11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12張

自負導致了“節能主義”而“節能主義”的固步自封的穩固了自己的自負。這是對摺木奉太郎三觀的巨大挑戰,如果不能肯定自己的“特別”那麼就沒有辦法在堅定下去執行節能主義。折木開始變的迷茫而不自信,不過幸好有折木想起了千反田的獨白。“確實,十年後的我可能不會再關心這個。但是,我現在感受到的這份心情,將來可能會變得無足輕重什麼的,現在我不願這麼想。我活在當下。”還有那句“對我來說,你是特別的。”將折木拉了出來,自己曾經“不節能”的幫助千反田反而幫助了在迷茫期的自己,這也許是折木向著“耗電主義”路上狂奔的催化劑之一吧。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13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14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15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16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17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18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19張

文化祭中是裡志還有摩耶花的苦澀,這種苦澀也是青春中的常客。天賦的差距以及傳達不到的戀情。 裡志自詡為“數據庫”的灑脫下是與折木才能差距的不甘,可能是由於受關谷純影響又激起了與折木的競爭心,但悲鳴要是有結果的話,那就應該叫做歡呼了,裡志終究還是再次輸給了折木,摩耶花明白他的痛苦但是無能為力。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20張

而兩人糾結的感情,也來源於裡志的矛盾。 裡志對勝利的執著導致了他與折木無數次競爭失敗後的痛苦,所以為了解脫,裡志選擇了執著於“不執著”。變的快樂了起來,但和摩耶花在一起了就等於要再次的執著,那樣又可能會變得痛苦。裡志這裡不是對自己能力不強的不自信,而是出自於責任感,喜歡人痛苦必然也會導致自己痛苦,如果和摩耶花在一起自己的痛苦會不會給她也帶來痛苦呢?所以這個問題不解決,隨意的憑藉任性答應了摩耶花就是對她的不負責,這種糾結也是裡志對摩耶花深厚感情的體現。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21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22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23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24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25張

太細膩了,這種感情如果不是真正體驗過執而不得的痛苦以及真正發自內心喜歡過它人的話,我覺得很難理解兩人的互相喜歡又無法在一起的糾結。不過幸好千反田這個炸彈炸開了兩人的矛盾螺旋,裡志最後在千反田和折木兩人的功勢下勇敢的邁出了那一步,後續聊天內容雖不得而知,但從二十二集摩耶花的笑容來看,應該算是不錯。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26張

在裡志的故事中,折木是沒有理解裡志的情感的,不過折木的情商一直也不高,對於不講道理的情感攻勢他一直沒辦法(我很好奇!),但在最後的一集中他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千反田,與平常不同的成熟莊重給折木帶來了很大的影響。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27張

順便說一下四人裡,成熟的程度應該是千反田,摩耶花,裡志還有折木,折木之前實在太順,裡志除了感情問題還有個天賦問題,倒是千反田一直非常勇敢,雖然推理能力不及三人,但情商超高,人格也非常穩定,幾乎沒有啥波動。和折木兩人剛好互補。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28張

折木看到了千反田的另一面後才對於“責任”這兩個字所蘊含的分量有多重,千反田有著明確的對未來的規劃而且也承擔起屬於自己揹負的使命,自己是否有決心和毅力幫助她揹負起這一切呢?兩人的答案一起在結尾“世一藝白”(世界第一文藝的告白)中互相吐露了心聲。我不再浪費筆墨,直接上圖。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29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30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31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32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33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34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35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36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37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38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39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40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41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42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43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44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45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46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47張
蒼白的咆哮 青澀的暖茶 - 第48張

(分鏡和演出有時間再講)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