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菓,用推理來逼近人心中的真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4:54 作者:Katana07 Language

冰果描寫了人在某種環境下,最自然的情感表現。
和我看過的很多思維方式和情感表現有斷層的動漫比起來,冰果體現出了相當的邏輯性,特別是情感上的邏輯性。

1 歷史悠久的古典社的再生

2 名譽高漲的古典社的活動

3-5 冰果篇
問題的關鍵在於,關谷純是不是自願去當全校的盾牌。
答案是否定的,所以當年只是非英雄的獻祭行為而已。
無奈、陷入絕望的關谷純所能做到的,就是強硬地定下社刊的名稱“冰果”=ice-cream=I scream。
——無聲的吶喊
這是冰果所有有意思的故事中共有的魅力,我是這樣認為的。

6 犯下大罪
對千反田的性格刻畫,奉太郎想要理解人的心的開始。

7 兩姐妹篇
雖然姐姐平時對妹妹不是很好,而且又有著對自己的東西做標識的習慣,但是歸根結底還是很重視妹妹的。

8-11 推理劇本篇
推理劇本來的解決篇是怎樣的?和 怎樣的解決篇才是令人信服的?
在入須學姐的誤導下,探求原解決篇的奉太郎變成了偵探劇本的寫手。
奉太郎發現後,怒斥學姐“什麼人都應該有自知之明,那是騙人的嗎?”
這其實也是對第六話犯下大罪裡,自己不敢犯下傲慢之罪的迴應。

12-17 學園祭篇
天分和沒有天分的人。這一篇看的很是入味,之前看的蜂蜜與四葉草也有提到這個問題。
阿福作為data base對奉太郎產生了劣等感。
一直說著“期待你的表現,奉太郎。”,“data base是得不出結論的。”但是,他其實又不甘心於作為data base活著。神山祭去抓十文字的

現就是表現。由此可以發現,前面當他被奉太郎說“你只要努力,總有一天可以成為正宗的福爾摩斯迷”,並沒有從中得到鼓勵,而是得知了奉

太郎接受了自己的才能的事實,並被刺傷了。所以才會說出,“真是令人羨慕啊。”這樣的話。
入須學姐講的那個關於“勝者的運氣好”的故事,逼迫奉太郎接受了自己有才能這一事實。接受自己有能力,是好事,這是容易接受的;但是阿

福呢?他不得不承認他作為數據庫為奉太郎所用,而得出結論的只能是奉太郎,故涉獵廣泛這件事不能理解為他與奉太郎各有優點,只能是“無

用的知識一大堆”。
所以,作為結果的是,
“沒有天分的人,在有天分的人面前,不得不處於劣等”
,這樣無可奈何的事實而已。
恥於把這劣等感以任何形式表達,所以,
河內亞也子不願承認作品的品質本身決定世間對它的評價,實質是不想接受沒看多少漫畫的朋友處女作就有著非凡的表現,“我看過了,你真厲

害,期待你的下一部作品”說不出口,所以,沒有看完黃昏埋白骨。而摩耶花刺傷了自己認為是佳作的原作家;
田名邊治朗不願接受會長有著才能卻放棄畫漫畫,為了傳達“陸山宗芳失去了‘庫特的序列’”才出演了十文字的鬧劇,卻沒能傳達到;
福部裡志最後所做到的,就是告訴千反田“奉太郎好像知道點什麼”,然後提議去開慶祝party,讓奉太郎小小地困擾一把。
不能讓有天分的人知道自己在注視著他的背影(這個事實),
不能讓有天分的人知道自己在羨慕他(這份心情),
忍耐、晦澀地表達、讓有天分的人小小困擾,
這就是曾經或一直呆在有天分人身邊的,沒有天分的人所能做到的事。

18 直升機篇
那個老師明明不喜歡直升機(因為那意味著山難),但由於上課時作出了不合適的行為,才說出了“我很喜歡直升機”來打馬虎眼。
奉太郎提出自己不瞭解別人的感受這一點。

19 心裡有數的人

20 開門快樂

21 手製巧克力事件
福部裡志不是一個執著的人,也不是一個奉太郎所說的熱衷於興趣的人。因為以前執著於輸贏,但是對取勝後的無聊厭倦之後,執著於“不執著

”。
好不容易和以前的自己告別,定下了和以前相反的生活法則,並處之快樂。
但是,有摩耶花,和她走在一起就不得不打破自己現在的生活法則,這樣就有回到以前自己的嫌疑。這就是唯一的矛盾。
其實,仔細生活就可以發現,真正想要從執著裡掙脫出來,不是要執著於什麼,也不是要執著於“不執著”,而是要對執著什麼的毫不在意。
就像有兩面的硬幣憑著厚度立起來的感覺。
我在說什麼啊…具體的我也說不清楚,只是這樣的阿福,和我感同身受得夠嗆。
用否定原先的做法來找到現在的做法;
從自己的規則裡掙脫出來,又被自己訂下的規則所困;
羨慕自己身邊有才能的人,所能做到的事只是忍耐、晦澀地表達、讓有天分的人小小困擾。
啊,真是夠了。

22 繞遠路的人偶


然後看完了。
為什麼明明我是男的,但是和阿福有關的故事都會特別有趣?

《冰果》標題後,關谷純的絕望;
十文字事件中,田名邊治朗沒能說出口的話;
初中英語老師對直升機說出違心的“喜歡”。
在這些沒人能夠理解的象徵背後,是不是隱藏著什麼無聲的吶喊?
冰果為題的這個動畫,其實意義就在於,奉太郎用推理來逼近人心中的真實。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