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我以英雄之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42:17 作者:十二月天欲雪 Language

分鏡天馬行空,線條狂狷跳脫,登堂入室的剪輯把回憶和現實兩條線,擰成一股嚴絲合縫的繩。再加上直白處不能再燃、雙關處意味深長的臺詞——“有些風景不登上頂峰就看不到”“教練有了可塑之材才有其存在的意義”“英雄會超乎常理”“風聲太大我聽不清”“我的血有鐵的味道”——《乒乓》可以說是湯淺政明的集大成之作,置諸一眾珠玉在前的運動番中也不遑他讓。

而要評價這部作品,必定繞不開的是是群像。

對孔文革這個人物,我有著說不出的偏愛甚至崇拜。好像很多少年番中總有這樣一個角色,也許實力不是最強,但人格魅力拉滿。孔爺長得邪魅,聲音磁性,舉手投足間“逼王”風範盡顯,初次登場就把星野打得懷疑人生;又襟懷坦蕩,不乏大將風度,對星野的王者歸來滿是欽佩,為月本的破繭化蝶推波助瀾。最打動我的一幕,是文革踏上前往異鄉的列車,揮別母親後在車廂裡掩面啜泣。那麼要強孤標的一個人,只肯在角落讓強硬的外殼裂開一道縫隙,男兒淌下熱淚,得以窺見靈魂柔軟的本質。坦誠的悲傷有其動人之處,映射出一種水晶質地的人格,折射人生的光怪陸離依舊純淨堅硬,也許脆弱但是寧碎不折。

在所有登場的一流高手中,風間雖然只敗給了星野,其滿身載譽也無人望其項背(星野是野路子殺出來的黑馬),但在我看來他是敗得最徹底的那一個,可驕傲的反而值得可憐。每次比賽前把自己鎖在廁所裡自閉的人,為了成績把自己異化成一臺機器的人,他已經感受不到乒乓這項運動本身的快樂,若無享受那談何意義。為了家族為了學校為了團隊,唯獨不能為了自己而戰,身背這樣沉重的枷鎖,如何羽化而登仙,去摘下王冠上最明亮的星? 孔爺頭上總有飛機,風間頭上總有飛鳥,無論他們如何攀爬或跳躍,也總難逃“凡人”一詞的地心引力。而對星野這樣的天才來說,既非飛機也非飛鳥,他是寫意瀟灑的精靈,是為這項運動立法的天空。更不同於月本的AI式打法,他是球桌邊起舞的鬼才,是一經出鞘天下知的妖刀。享受過程而淡乎輸贏,讓人想起下圍棋的羅洗河,踢足球的羅納爾迪尼奧,何其有幸,一項運動遇上了這樣的天才,從而達成真正意義上的互相成就。 但方寸球桌上的真理,是勝者依然為王,敗者也並非成寇。天才的光輝就像彗星,可望而不可即,但也正因如此,平凡人的追趕同樣值得掌聲。無論英雄史詩還是凡人徘句,娓娓道來都動聽,無論一覽眾山小的激動還是雖敗猶榮的感動,細細品味都要熱淚盈眶。而且,星野和月本的真摯友誼,各自師徒間的衣缽傳承,更是超脫於輸贏之外的人生寶藏。 當“英雄參上”的彈幕刷屏時,如同一聲集結號,五顏六色字體的後面,放佛能看到來自天南地北的少年。此起彼伏的召喚在這一刻應聲而起,跋扈又顛沛的青春排山倒海般回到眼前。我們拾起沒有被彎曲過的動詞,沒有被折扣過的形容詞,表達方式只剩下了抒情,再一次以朝聖的姿態迴歸自我——麻木退場,熱血歸位,也許中二,但是純粹。

喚我以英雄之名 - 第1張

動畫信息

乒乓
中文名:乒乓
原 名:ピンポン THE ANIMATION
又 名:Ping Pong The Animation
首 播:2014-04-10(日本)
IMDb:tt35920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