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力可以改變一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4:19:54 作者:Mafise Language

題目取自《自新世界》最後一話的最後一個鏡頭。可以說當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心裡是一種“不謀而合”的微妙感情。如果由我來監督這部作品,我也會在最後寫下這麼一句話。只不過這句話不能被稱充滿希望的啟示,反而是悲劇已定的讖語。
  
在我看來自新世界不僅是一部典型的悲劇,更是一部古希臘式的悲劇。亞里士多德在詩學中對悲劇的描述是:主人公應是高於觀眾的,但不能使其完美,即悲劇是人的故事,而非諸神的神話。悲劇的產生來源於主人公(hero)自身的不完美,他們之所以陷於厄運,不是由於他為非作惡,而是由於他犯了錯誤。這構成了悲劇的兩個要素:人(相對於神)的無能和命運的殘酷。在《自新世界》中早季最後得知惡鬼是真理亞的孩子以及化鼠其實是被改造的人類那一刻,與俄狄浦斯王的驚愕何其相似。
    
智人,homo sapiens,與其他物種截然不同之處,在於其超凡的智力,或曰想象力。以萬物之靈自居的人類,將智慧視為其全部的尊嚴所在。達爾文以前,沒有人曾將人類從神的身邊拉下來過。即便在那之後,接受了斯金納等行為主義心理學家“超越自由與尊嚴”的思想的人,也只是一小部分。如今大腦的功能已逐漸明瞭,但智慧還是神祕莫測的存在。因為它太複雜,太奇特,太強大了,而想象力更是比邏輯思考更為活躍不定的一種強大能力。
    
不過不要忘記,智慧本是“禁果”,從某種角度來講,它是人類獨一無二的恩賜,也是無法擺脫的不治之症。《自新世界》講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作品中的人類具有一種強大的超能力,名為咒力,可以點火,移物,甚至改造基因,延長壽命。在這裡,咒力便是人類想象力的放大化身,是一切人類強大的來源。咒力讓人可以完成許多超出常理的行為,讓生活更舒適,也讓人類凌駕於異己——化鼠之上。作為人類以外自然界的化身,化鼠是不具有咒力的。但是,人類在享受咒力帶來的特權同時,也時刻受到來自它的威脅。正因為咒力過於強大,人類社會無時無刻不處於一種極其不安定的狀態。因為這個世界是熵增的,是趨於穩定的,是傾向於能量最小的,而無數顆炸彈擠在一起,不時磕磕碰碰,任誰都知道保持不了多久。儘管有類似道德禁令一般的愧死機構,但這顯然無法完全控制咒力的運行,就像人類的思想不可抑止。無意識的咒力外洩造就了業魔,不受控的咒力爆發就是惡鬼,而這是否也象徵著人類對外界的汙染排洩(即使是正常人的咒力外洩也造成了物種的各種變異),以及不世出的戰爭狂人。智慧的兩面性也是如此。在偷食禁果獲得知性之後,人類便永遠地失去了伊甸園,也喪失了內心的平靜,書寫了血淚與快樂並存的歷史,而血淚顯然佔了絕大部分。有如俄狄浦斯在解開斯芬克斯之謎之後登上王座,其悲慘結局便由此開始。
    
更具體地講,人類其實是走上了進化的歧途。與作品中咒力的來源類似,智慧也是巧合之下突然產生的,類似突變出來的遺傳病(進化的本質和遺傳病沒有區別)。在獲得了極高的邏輯能力的同時,並沒有進化出與之相配的本能,或者說道德能力(就像人類的盆骨無法適應過大的大腦),人性深處依然保持著“醜惡”的動物性。性慾,食慾,攻擊欲仍然處於支配地位。因此,即便物質極大豐富的共產主義社會,大概也不會有和平到來。作品中對小孩而言極為恐怖的社會制度便是因此而生的無奈之舉,這恐怕也是對社會教育的一種異化放大,令人聯想到《發條橙》。這邊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不完美。
    
進一步從生態系統的層面來說,人類就像是不受控制的癌細胞,是整個系統平衡的威脅。作品中的咒力者甫一出現便迅速摧毀了舊世界,打開了新世界血腥的大門;而人類出現區區百萬年,文明產生不超過一萬年,已經將自然界破壞得千瘡百孔。本來,動物提高智力並不能帶來多少生存優勢,但當智力達到人類這般地步,以致成為想象力,就相當核武器之於弓弩的差別了。想象力從此改變了一切,平衡長久的系統不復存在。
    
《自新世界》片尾營造了一種如釋重負的氛圍,風波過去,百廢俱興,新的生活開始。然而一切並未改變。人們依然沒有找到對付惡鬼和業魔的辦法,也照舊飼養化貓來控制小孩。這只是神棲66町的一次小小動亂,人類並沒有迎來新世界,因為它們已經生活在新世界中了。

動畫信息

來自新世界
中文名:來自新世界
原 名:新世界より
又 名:自新世界 / From the New World
首 播:2012-09-28(日本)
IMDb:tt23093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