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一人以利天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5:24:32 作者:Aurora Language

(一)出處不明

景王問政於管氏:“殺一人以利天下,可以嗎?” 管氏說:“不可以。” 景王問:“為什麼呢?” 管氏說:“殺人的應當是法律,不應肆意剝奪任何無辜之人的生命。” 景王問:“殺了他可以挽救一萬個人的性命,也不應該做嗎?他無辜,一萬個人也無辜。一個人的無辜,和一萬個人的無辜,誰重呢?” 管氏說:“一樣重。” 景王笑。 管氏繼續說:“殺戮無辜,有害國法。害國法而不知,卻以為行的是理所當然的事,臣私下裡為國君擔憂。” 景王正色道:“那寡人又該如何處理這樣的事情呢?” 管氏說:“是誰要害這一萬人,就懲治誰。如果是另外一個人,就招募勇士除掉他;如果是一個團體,就令執法機關敲掉它;如果是天災,便去抗災;如果是人禍,便去問責;如果是制度,便去改革。不能因一億人的貧寒,便殺了許氏和三馬,將他們的資財分給眾人。這無異於殺雞取卵,涸澤而漁,會令更多人貧寒,而不會致富。”

(不可殺一人以取天下,應當找到根本原因進行解決。)

(二)出於《墨子·大取》

殺一人以存天下,非殺一人以利天下也;殺己以存天下,是殺己以利天下。於事為之中而權輕重之謂求。求為之,非也。害之中取小,求為義,非為義也。

譯:殺一個人以保存天下,並不是殺一個人以利天下;殺死自己以保存天下,這是殺死自己以利天下。在做事中衡量輕重叫做“求”。只注重求,是不對的。在害中選取小的,追求合義,並非真正行義。

(必須殺一人以利天下,那麼殺死自己為“義”,殺死其他人為“不義”。)

動畫信息

多羅羅
中文名:多羅羅
原 名:どろろ
又 名:Dororo
首 播:2019-01-07(日本)
IMDb:tt9458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