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是什麼?人生是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03:21:00 作者:小黃兔 Language

故事是以竹本開始,也以竹本結束。

跟第一集不同的是,這一集更加註重每個角色內心掙扎、迷茫和對自我價值的探索。

啊久--

想要嘗試的事一大堆
在我心中想要創作的東西無止境地散落著
我追逐著天上一個個飛舞的影象
捉住它們,跟它們搏鬥,好好地品嚐它們然後將它們喝下
為它們取名字,將它們放回原來的位置
為此不斷地做著相同的事情
為此耗去大量的時間
這些箱子,我全部都想打開
但是想要全部打開的話,人的一生實在是太短了
人的一生只能打開數目有限的箱子
但是如果有一起奮鬥的人……

磬--

人為何存在?
為了這時有力地握著重要的人的手嗎?

忍--

不留下些什麼就沒有存在意義--有這樣蠢事嗎?
只要活著就好了
在一起的話就好了

不同的人,其實提出的都是同一個問題:人為何活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什麼令到我們活著是變得有意義呢?

對啊久來說,藝術很重要。雖然說要回到鄉下,但一次嚴重的意外反而令到她意識到,畫畫是何等重要,是她人生的意義所在,竹本呢,他是喜歡,很喜歡啊久,但是對於他來說,首先是要做一個男人,用自己的雙手去闖出獨立的路,成為能夠給予、能夠依靠的人。森田忍啊森田忍,你對啊久說的話太治癒了,但是你的天才,你也知道是不能放棄,而且你最大的優點是無條件去支持你的家人。修醬,啊久說你的名字是多麼溫柔啊!你曾經說過,愛一個人可以有第三條路,但你不說是什麼樣的路,但其實就是默默的、不計較自己得失,以對方的幸福為先的陪伴和支持吧,就像你對啊久一樣吧。山田很可愛,但也逐漸成熟起來,也慢慢領略到第三條路了吧。真山也跟女神靠近了許多,估計內心竊喜吧。

那麼多角色,始終是啊久最牽動我心。她對藝術,對人生的發問,我也同樣有過。雖然啊久長得像小孩子,但是比很多大人都堅韌,從她面對意外和忍痛堅持康復的態度就可以看得出!我喜歡這種外表柔弱但內心強大的人,或許我也屬於這種人(巧合的是我也有過手受傷而擔心神經受損,而也因此練習了左手寫字、拿鼠標等等)。

另外最讓我感受至深的是她握著花本老師的手,兩個人的愛,非常自然地,其實已經從小就有了。什麼時候變成愛,真是很難界定。這是一種特別醇厚的愛,像啊久說的“啊修,就像是雨,我可以深深地呼吸,我可以像青草不斷長大,你是我最重要,最重要的人。”

我能理解這種愛,是因為我跟我老公也大概是如此。最初跟他相識,我十四歲,他十九歲。我因為突然大病入醫院,鮮有人來看望我。但是他一聽到我在醫院,就二話不說地來看我,帶著一疊漫畫書,跟我說了很久的話,在被子下緊緊握住我的手。往後,我有困難,他總毫無保留地幫助我,一句怨言都沒有。我們一直是很好的朋友,我認為他是我的哥哥,他認為我是他的妹妹。到某一天,我們都長大了,我們都經歷了人生的起伏,才從對方眼中看到一直追求的愛,那種不需要言語的愛。我們的手再一次握著,永遠都不會分開了。跟他在一起,不像大多數情侶或夫妻,一種混合了親情、友情和愛情的愛,沒有邊界沒有清晰定義的愛,一種跟人生交織在一起不可分離的愛。

所以我看著花本老師握著啊久的手,彷彿看到當初他握著我的手一樣。時間真是奇妙,愛真是奇妙。也許啊久以後會離開,但是不能改變的,是這份特殊的存在。有愛是很幸福的,不單止是愛情,還有親情和友情,甚至那種一期一會的交集和陌生人欣賞的目光(就像人們注視藝術館裡的畫作一樣),都是帶有溫度的。人活著這個世界上,無非就是希望有人愛,在與他們的牽絆中發揮自己的價值。明星啊、紅人啊,想辦法獲取更多關注和讚揚,其實也是因為人最根本的渴望驅使。甚至口上說“我不需要別人”的人,其實心裡是非常希望有人愛。

很多事情,在當初的時候,其實看似不會結出果實,是無用功。我們那麼努力地存在著,學習、工作、愛戀,很多時候都失去了或沒有了,那麼這些事情,是不是沒意義呢?也許不是。曾經的時光,是會在我們記憶中留下美麗的身影,即使我們擁有而又失去,不改變我們享受過擁有的快樂,愛過而又失去,卻沒有失去愛戀的感覺。我們只管繼續前行,不斷得到又失去,最後站在人生的終點,完成生而為人的探索旅程。

以竹本的話作結束吧:

沒有結果的戀愛是否有意義?
已經消逝的東西,和最初就不存在,是否相同?
嗯。是有意義的!

動畫信息

蜂蜜與四葉草2
中文名:蜂蜜與四葉草2
原 名: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Ⅱ
又 名:Honey & Clover Ⅱ / 蜂蜜與四葉草Ⅱ / 蜂蜜與幸運草2
首 播:2006-06-29(日本)
IMDb:tt08723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