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兌現的無限可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37:01 作者:路過煙雨 Language

(17年舊文)

《妄想代理人》8.5

從裡面能看出《紅辣椒》、《未麻的部屋》、《千年女優》《東京教父》的痕跡。所以有時候我想,從裡面仔細找找,把那些不曾在今敏電影作品裡見過,但又令人驚歎的元素提取出來拼湊組合一番,他那部總勾人遐想卻與世無緣的遺作,也許就窺得些許了呢。

講的是“逃避現實無用”,把各種社會問題拎出來立正站好挨個批判諷刺了一遍,尤其對日本流行的萌文化治癒文化大加奚落。

出了事情反正不是我的錯,會有個萌萌噠的公仔站起來對你說,都是別人不好,被逼到絕路還能幻想有一個棒球少年把自己撂倒,成了一時的受害者於是所有其他過錯就能完全被洗白,病床上一躺那么所有的責任都不必再擔。

從動畫這樣的二次元出發,一腳踩進荊棘地,毫不留情地向那些現實中的社會問題開炮,一頭闖進幻想國,還是今敏招牌式的天才表現力,被打破的虛實界限,碎一地的夢、鏡、驚悚、荒誕。

這傢伙,開個腦洞頭一歪,就傾出汪洋大海。

前面藏地太嚴實,老老實實地鋪劇情,一個人一個人地講過來,懸念像個氣球越吹越大,線索卻還是亂麻似地散亂團揉著。我在去重慶的深夜列車上抓耳撓腮想破腦袋,倦意擁過來不得不中途看起了恐怖片來提神。到中段,我覺得節奏是有點問題的。

第八集開始急轉直上,忽地又跳出了主線,不務正業地講起了番外,自殺三人組、鄰里嘴碎、動畫製作組科教懸疑片,果然有限篇幅裡的輾轉騰挪、玩弄精巧的計謀和結構才是今敏發揮天才的地方。

結局其實並不好。感覺上就彷彿花開太恣肆,以至於收不回來。所以把懸念揭曉之後匆忙而討巧地來了個環形敘事,照搬開頭,人類長不了記性的悲觀誠然冷冽,從觀眾的期待而言,還是避重就輕了點。

今敏還是擅長塑造大叔啊。大概是自己也是個大叔的緣故?多想你活到擅長塑造老頭子的時候。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