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地獄本是一體,世界只是如是存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42:35 作者:裝飾淚 Language

今敏最牛逼的做法就是一開始先以現實感極強的事件帶入,先吸引了習慣用腦觀看的觀眾,再一步步循序漸進讓觀眾用心去看。每一段的不同背景其實都有心理學的影像帶入作用,好像催眠的層層加深。
<圖片10>


那個讓人聞風喪膽的球棒少年,不過是每個人心中為了逃避而產生出來的攻擊傾向(此處為心理學中的概念),而如果每個人心中都充滿了這種攻擊力,那么世界上每個人都會心生各種不滿,世界怎么可能會美好呢?

“我沒錯,是社會制度的錯;我沒錯,是老闆傻逼;我沒錯,是他們先動手的;我沒錯……是球棒少年乾的!”

所以,球棒少年只會攻擊那些被逼上絕路的人。然後每一集都表現他們是怎么一步步被逼上絕路的……其實也挺諷刺的,往往真相是根本沒有人逼,完全是他們滿心期待著被球棒少年攻擊,而且,只有被攻擊了,才顯示出了自己的無辜。

這和一部分家暴中的女生有著極大的相似點,為了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讓對方屈服,處處引得丈夫來揍自己,這樣,全社會的輿論都會站在自己一方去幫助自己譴責丈夫,而當警察要刑拘丈夫的時候,這位始作俑者又會跳出來拯救丈夫,指責警察多管閒事,以此賣丈夫個人情,好讓自己在夫妻關係中處於上風。可這種方式是永遠無法填補內心的不安全感和無價值感,於是,家暴的魔咒會一再循環。

所以,片中只有視死亡為遊戲的人和坦然接受現實的人不會被球棒少年攻擊。因為他們不需要清白感和治癒,痛苦就是人生,在痛苦中活著就能感到幸福快樂。
<圖片1>

呆萌可愛,可以治癒所有人的麻露美並不是鷺月子的成就,她也不過是一個集體潛意識的呈現點而已。就好像看現在最紅的明星,就能清楚現在人們內心中的渴望是什么。大家都喜歡呆萌的麻露美,求治癒求撫摸求安慰,其實潛在的心理是在逃避自己內心的另一面。

就好像很多人認為貓好可愛,貓呼嚕好治癒啊。網上隨便一段萌貓視頻都有人看。畫風不是呆萌就是美豔,可實際上,真正瞭解貓的鏟屎官們都清楚這些都是表象,真實的狀況往往是醬嬸滴。
<圖片2>

大家都沉浸在麻露美建立起來的真善美的小世界中無法自拔,所以片中的那一段世外桃源的景象中所有人的都是紙版人,都是隻有一個平面而不是立體的活生生的人。這樣,警官的覺醒在此片中有著極大的意義。當他得知了自己的妻子已經死了之後,他不顧假扮自己女兒的月子挽留,決心回到現實中。
<圖片3>
他揮起球棒毀掉了麻露美建立起來的充滿謊言的世界,接受了他一生沒有女兒,妻子已經病逝,自己一事無成孤苦伶仃的現實。
<圖片4>
<圖片5>
這才是生活的正確打開方式!(此處應該有掌聲)

隨後,鷺月子也完成了自己的療愈。這個契機點在於,她終於清楚了一直敬畏的父親其實很愛自己,願意陪她演一齣戲。這份愛給了她極大的支持,讓她有了勇氣去解決那個最根本的問題——因為她的過失造成了小狗的死亡,而她對此十分自責。

是因為她抗拒這種自責,也害怕被爸爸責罵,才有了球棒少年。有了球棒少年,她就永遠是那個無辜的最愛麻露美的小女孩。所以,說到底,球棒少年才是真正保護她的人,保護她不用去面對內心的傷痛。
<圖片6>
而當她勇敢承認自己內心的自責,她才長大成人,同時,球棒少年也不在了。
<圖片7>
而對於整個世界來說,又有多少人願意在麻露美製造的真善美的小世界裡長睡不醒呢?
<圖片8>
所以,雖然最後鷺月子抱著麻露美說出了“對不起”,球棒少年消失了,“戰後”毀掉的世界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可一個新的呆萌喵咪卡通形象代替了麻露美繼續治癒人心,人類依然需要這種毒品來麻醉自己,讓自己永遠沉睡……

而這就是屬於今敏的現實,這個世界不會變好的,不會在所有人都完成了自我療愈之後變成天堂,它只是如是存在。所以才有了片尾的彩蛋“夢告”。那個一直不停演算的老頭其實就是那個年輕的警察,而他最終的演算結果是……一切又將重新開始,演算的過程本身就是答案。

2004年,今敏拍出了這部教科書般的作品給後人,如今已過12年,重新翻看教材,又有新收穫。今敏不是天才,而是神。天才和神的區別是,天才有天賦要加上99%的努力,才能有神作。而神,只要去表達自己就夠了。

縱觀今敏的所有作品,無不講述這個主題:覺醒。而覺醒的途徑只有一個,就是那句大俗話:要自己與自己和解。

PS:包含群星組團逆行闡述的全文在https://www.douban.com/note/556934249/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