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反叛的魯魯修》想說的幾個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7 17:23:53 作者:小魚的小魚乾🐟 Language

lulu為創造娜娜莉也能生存的美好世界奮而起義,從源頭來說,是從關懷弱者出發的普世價值觀,也是對強權政治的徹底反抗。由此出發的改變世界的願望。 沙魯魯和瑪麗安娜試圖用集體無意識取代人類本身。集體無意識出自榮格,指人類普遍性共有的部分。反面來說,抹殺了人與人之間不同的部分。達成一致,就不再有爭鬥,也不再有謊言了。這相當於維持和諧的同時抹殺人的存在,此時的和諧對人類來說已經沒有意義了,因為人類已經不存在了。

要說如此狂妄,輕視人類的,大概就只有神了。可是魯魯修毫無疑問是沉浸在人類最激烈的愛恨之間的人。

沙魯魯與lulu對峙的時候,勸說魯魯修加入計劃,一起創造一個沒有謊言的世界。lulu的反應是,無論是為了什麼,瑪麗安娜和沙魯魯對lulu和娜娜莉所造成的傷害都不能原諒。lulu尋求掌控感,是因為在沙魯魯後來是瑪麗安娜的掌控下,無能為力,一無所知。而沙魯魯和瑪麗安娜卻對這種傷害和欺騙不屑一顧。從根本上來說,這樣居高臨下的蔑視是一種強權思路。從這個意義上說,lulu不是"正義的夥伴"卻確實是"弱者的夥伴"。

從弱者的角度出發,除了魯魯修,還有一位不得不提的是朱雀。朱雀主張從內部改變,採用溫和的手段,比如說輔佐尤菲米婭、娜娜莉這樣有弱者關懷的領導人、成為"第一騎士"進行日本區域自治。有名有實,師出有名,再從其實。這樣一位維護"正統"的騎士與無所不用其極的魯魯修的矛盾是貫穿全劇的、最大的看點。朱雀的溫和、魯魯修的激進。

根據一種缺乏理論的推演,有理由懷疑朱雀的表面溫和和維持現狀、不做大動作與幼年弒父的行為有關。當年他逆其道而行之,現在成為了最忠誠的正統維護者。當年他殺死了父親,現在他接替父親,朝向死亡。劇中也有提到,朱雀其實潛意識裡一直是想尋死的,所以總是置己於危險之地,駕駛KnightMare迎敵。甚至可以懷疑,朱雀壓根沒有更多的精力去處理如何實現日本國的復興的事情,他只是不停地在招架,好填補自己的愧疚之心。比如被正統認同、聲稱正義。但是實際上,他是被動的。他永遠不會像魯魯修那樣主動出擊,爭奪一些什麼。他會等待。好像是一株與魯魯修共生的植物。魯魯修佔據了正義之名,他就站在正統的旗幟下;魯魯修佔據了黑暗,他就站在光明下;魯魯修死去,他就如同死去一般地活著。他不再做選擇。這也是為什麼魯魯修註定是主角,而朱雀是次主角的原因。主角是需要主動出擊的,否則不會帶來任何戲劇改變。後期魯魯修與朱雀協定"零之鎮魂曲"之後,很明顯能夠看到,朱雀有靈魂了。當人們看到有人逆勢而行之的時候,一邊揣著大疑問,一邊無法掩飾對他的讚賞。

有個比喻未必恰當,魯魯修像是一顆牛奶夾心巧克力,外面是黑的,裡面是白的,冷厲的外表下其實天生愛人,只是他的愛有界。"有資格開槍的人,只有有著被射殺覺悟的人"。對自己也是一樣的。而朱雀是塗了白色塗層的黑巧克力,看起來溫和其實有著激烈的內心衝突,這是過往經歷賦予他的,他始終帶著一顆贖罪的心,哪怕魯魯修死去以後也一樣。為什麼說朱雀是最適合娜娜莉的騎士?為什麼朱雀是最適合扮演"零之鎮魂曲"的ZERO?因為他的贖罪之心。他背上沉重的道德枷鎖已經無法取下來了。要說悲情,其實朱雀才最悲情吧。

從娜娜莉轉向布里塔尼亞一方開始,魯魯修最初的精神支柱崩塌了。接著開始了重建。這件事最初要從尤菲米婭講起。

尤菲米婭之死確實是很大的一個轉折點。日本特區即將建立,ZERO也打算走向和談。意料之外的變故發生了,GEASS失控了。弄巧成拙。這裡的失控很有趣。天降之物的失控,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又是那一句話。"有資格開槍的人,只有有著被射殺覺悟的人"。R2可謂是一直在講如何挽回局面,或者走向一個更好的結局,也就是如何"被射殺"。

朱雀和魯魯修一直有一個"過程"與"結果"的正義之辯。朱雀認為,用錯誤的方式是得不到正確的結果的。魯魯修則選擇不擇手段也要達到目的。利用、欺騙、GEASS強迫,無所不用其極。講真處理的好是不會有問題的,但是放在長遠的時間來看,沒法兒處理好。另外有一點是,魯魯修其實很輕視感情。或者說,吝嗇投入感情。卻能夠換得他人的全情投入。這公平不?其實也公平,感情不夠,實力來湊,湊著湊著就有光環了嘛。但是人都受不了被欺騙的。在這個意義上,大多數人都倒向了過程正義,感情受到傷害就沒法兒繼續走下去了。說白了,沒法兒接受"射殺與被射殺"理論。"結果正義"的人就像是那個狂熱的記者,也是所謂的不擇手段,為了拿到他想要的紀錄素材。來自娜娜莉的支柱崩塌以後,魯魯修用"結果正義"為自己指明瞭不歸之路——選擇了將所有人的怨恨匯聚在自己身上,然後揹負惡名赴死。

一季兩季下來, 要說魯魯修身上最大、最動人的轉折是什麼,那必須是打破了愛的界限。魯魯修妹控天下皆知,走到結局所有知情者卻都笑著淚奔啊。而lulu笑著赴死。要說轉變在哪兒呢,從一系列女性角色尤菲米婭、柯內莉亞、娜娜莉、夏利、卡蓮到C.C.,男性角色大概主要是洛洛和朱雀,沙魯魯、瑪麗安娜算是反面推動力,阿什弗德的大家……阿什弗德的部分和黑色騎士團的部分一個詼諧輕鬆一個緊張凝重,真的是很必要的調和呢。最初,我們甚至可以說魯魯修是自私的,為了一己之私不惜犧牲所有人,但到了結局,卻是願意獻祭自己的生命謀求大多數人的幸福。其實自私和大愛啊,往往就在一念之間。

回到"正義之辯",朱雀最終與魯魯修"沆瀣一氣",共同進行"零之鎮魂曲",答案也不言自明瞭。朱雀最終也放棄了所謂過程正義。畢竟,盯著一個地方走勢必能走到,走在一條路上,卻不知道又是去了哪裡啊。

朱雀呢,得到了一個名為"不死"的過程,魯魯修,如願以償得到了真正的"正義"。在生與死這件事情上,朱雀活在了過程之中,魯魯修走向了死亡之結果。

日本機戰超能力版的哈姆雷特啊

王子復仇記~皇子復仇記

裝瘋~裝失憶

殺父娶母~試圖殺父為母報仇+殺父殺母

錯誤地殺死了奧菲麗婭的父親~錯誤地殺死了尤菲米婭

決鬥劇終~決鬥劇終

p.s:最看不懂的人是那個二皇子修耐澤爾了…根本沒有想贏的慾望?what?隨緣皇子…你恐怕是最大的bug吧…?

p.p.s:編劇你給我站出來!C.C.和《荒原狼》的赫爾米娜有什麼關係?為了自殺而賦予主角力量…what?!

動畫信息

反叛的魯路修R2
中文名:反叛的魯路修R2
原 名:コードギアス 反逆のルルーシュ R2
又 名:Code Geass: Lelouch of the Rebellion R2 / 叛逆的魯路修R2 / 叛逆的魯魯修R2
首 播:2008-04-06(日本)
IMDb:tt11960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