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存在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02:39 作者:現在是瘦子了 Language

這是第三遍看NANA。
雖然是04年的老動畫,第一次看也是2007年的事情了。高一某個期末考前的最後一個週末,從寄宿制的學校回家之後搜到了這個,一發不可收拾,渾渾噩噩煲了50話作業一個字沒動也沒複習就回了學校。所幸期末考還不是太糟否則大概要被罵到臭頭。
扯回來,第二次大概是高中畢業,然後是現在,週末無聊又想起它便翻出來再看一次,一樣的心情沉重,一樣的淚眼朦朧,只是比六年前更多了一些道不明的情愫。

如果說這部漫畫裡最喜歡的一對CP,以前一定毫不猶豫地說是伸奈,現在也仍然為伸奈感到惋惜,然而最喜歡也最嚮往的,卻是打醬油的淳子和京助呢。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了一個人,他和你墜入愛河,你們之間經歷了甜言蜜語、平淡似水、爭吵冷戰到後來的老夫老妻,你們一起朝同一個未來努力,慢慢地他失去了你曾經欣賞的稜角,而你不知道,這是他代替“我愛你”對你說出的情話。這不是當時NANA拿到群展邀請券的時候所羨慕的事情麼,有未來,有你的人生,還有我自己,是多麼了不起的幸福啊。
NANA就是我們的青春,也許我們是奈奈,經歷著這樣那樣的感情,身邊卻有像娜娜一樣霸氣又精彩的女生,她擁有著自己幻想過無數次的、美麗、充滿傷痕的過往,以及和她本身一樣轟轟烈烈的無法被輕易奪走的感情。也許我們是娜娜,孤獨倔強地生活在世上,身邊的朋友把自己當男人看,心裡卻暗暗地想要往那種溫柔、笑起來讓人暖洋洋的、遇事膽小愛哭喜歡衝自己撒嬌的女生靠近。年少的我們還對未來熱血沸騰,對當下諸多抱怨,想要憑著一身的氣力去為自己爭取一個想要的世界。年少的我們總覺得旁人生活的世界遠比自己好過百倍。年少的我們總想要儘可能地抓住一切自己喜歡的東西。愛情也好、友情也好、夢想也好,甚至只是一場煙花祭也好。只要努力,我想要的就能屬於我,我討厭的就會消失不見。我還有大把時間供我揮霍去燃燒一個又一個熱氣騰騰的夏天。我們沉溺在對於萬事的幻想中不能自拔,卻不肯承認現實並沒有這樣美好。
於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呢。我們終於不得不接受“有些事自己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的事實。看似再燦爛的人生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Trapnest也好,Blast也好。NANA裡沒有人是一直幸福的,在必要的時候做出必要的妥協,這是我們最討厭卻無法否決的現狀。再喜歡一件事,當它變成謀生的工具的時候,就不可能和當初單純的喜歡的年代一樣自由了。就好像,再喜歡一個人,當他/她和現實之間發生矛盾的時候,你也不可能,單純就因為喜歡他/她,果斷地放棄一整個世界了。
可是人又是那麼害怕寂寞的生物。八公也好、女王也好,她們的本質都是沒有區別的。不要說女王活得更有骨氣,不要說八公就是見異思遷的人,女王和蓮之間的感情,是深刻到接近變態的佔有和羈絆,她是刺蝟,但因為這種任何時候都像是備戰狀態的性格,這種不符合女孩子的倔強的性格,她反而贏得了更多的關注和疼愛。反觀八公,她溫柔懦弱、愛哭鼻子愛撒嬌、沒有男人就活不下去的性格,卻在這麼些年裡,一直都能努力地對任何人展露單純的笑臉,某種程度上,她其實比女王更加堅強。不過是寂寞的表達方式不同而已,女王選擇激烈的反抗,八公只是選擇了依賴。女王身後不是有蓮麼,不是有光頭隊長麼,不是有屁顛顛的伸夫麼。那麼奈奈呢。好像並沒有誰是一直一直,都在身後溫柔地注視著、等候著她的。而大多數的我們,其實是和八公一樣的,平凡的女人。也許夢想並不只是做一個家庭主婦那麼簡單而已,也許個性也像男人一樣倔強且大大咧咧,但在沒有人的時候,你是不是也和她一樣,渴望被人在長久的歲月裡,在暗無天日的等待之中,沉默而執著地守候著。我們不過是,因為討厭那樣軟弱的自己,才假裝出一副誰都不需要的樣子而已吧。因為自尊沒有辦法接受自己那樣毫無保留地依賴和不切實際地幻想,但心裡卻實實在在地住著一個只想要每天有人愛,有朋友陪著聊天逛街,有漂亮衣服可以穿的小松奈奈。
雖然我很想說說NANA裡的幾條感情線,說說我一直喜歡的伸奈,說說無數人嚮往的娜蓮,說說隱晦的娜泰,說說撲朔迷離的巧奈和巧蕾。但它們過於龐雜,眼下這個年紀,或許還不能很好地分清每一種情感。但感情地產生是瞬時並且迅猛的,無論出於什麼原因。其實並沒有曾經小時候想象的那麼單純直接。或許是依賴、或許是習慣、或許是相像、或許是感動、或許是溫暖又或許只是為了虛榮。而究竟哪一種才是我們所謂的刻骨銘心一生一世,大概連本人都說不清楚吧。蓮和娜娜似乎是最沒有爭議也無可動搖的一對,所以這種漫長又入木三分地情感受到很多人的喜歡,但對於他們倆本身,或許只是因為太像太需要彼此救贖而已。所謂的“你死我也活不下去”在現實裡是不存在的,不過是因為不想要一個人對抗曾經兩個人一起揹負的東西而已。或許有人覺得我褻瀆了他們的感情,但我就是這麼認為的【攤手 娜娜最依賴的人是光頭鼓手,並不是蓮啊。超出了朋友界限卻永遠不會像情侶一樣攤開來說的關係定位。而奈奈對於伸夫更多是沉溺於他的那種近乎孩童式的直接又帶有點傻氣的情感吧,他會握著拳對自己說為了讓自己幸福什麼都可以做他會像小孩子一樣在自己懷裡撒嬌就像我們曾經的校園愛情一樣,不涉及世事的坦率衝動。對於巧則是混合了物質和崇拜以及感激的奇怪情感,即便了解他的大大缺點卻沒辦法拒絕也沒辦法離開的人。
其實都是有愛的吧,程度深淺,其實都是旁人根據自己的喜好附會的。而我們之所以有所偏好,也是因為每一段感情,大多都能在三次元裡找到相應的配對者,他們曾經留給我們的,或者來不及留給我們的回憶所造成的,懷念程度不同吧。或者歸咎於幻想程度的不同也可以。

NANA一直都沒有完結,其實還是蠻想要一個明確的結局的。
不過矢澤老師沒有出的話也沒關係,腦補也挺能讓自己滿足的。

回到三次元的話,只是藉機懷念起曾經愛過的人,曾經要好的朋友,曾經故作傷痛的青春和曾經認真許下的夢想。雖然一切都過去了,但如果你要問我,如果有平行世界的話,你會為當初寫下一個怎樣的結局呢。我想我大概也不知道吧。
每一件事都有它發生的意義,每一件事的結果都來自於我們自身。生活裡確實有許多無可改變的事情,但也大多是年月積累下來的,曾經的自己任何一個微小動作所產生的蝴蝶效應。
所以雖然不知道自己會如何改寫,雖然有時候還是悔不當初。但我仍然,為所經歷的一切,感到寬慰因為它替我記錄了所有的曾經。
如果真的有平行世界,希望他們可以多過幾次煙花祭,多開幾場LIVE,多在窗邊寫幾次夢想的信箋,多喝幾車冰涼的啤酒多鬧幾個通宵多擁有幾天幸福的時光。
我們也一樣,希望悲傷儘可能少快樂儘可能多。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