邏輯還是BUG?《你的名字》橋段相關電影遊戲解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7:57:47 作者:星空仰望星空 Language

豆瓣首頁短評上有人質疑這個畫風優美,故事邏輯卻BUG無數,毫無結構的動漫電影是故弄玄虛, 當然他的觀點得到相當多的人支持,獲得了上首頁的機會。而在我看來這些人是如此幼稚,他們看的電影一定不多吧,憑自己主觀一點感覺便作出貶意,實不應該啊。那麼我來依我之見闡述為何是超凡脫俗的動畫吧。 作為一個動漫迷,日本動畫向來是想象力豐富,故事精彩,有轉折驚悚懸疑還要大體講邏輯之作也是數不勝數的,關於“忘記名字,改變歷史,拯救未來,互換身體”這些橋段的邏輯,也是有很多相關的動漫或電影(都是非常好看的電影)甚至遊戲(我肯定沒多少人知道這個遊戲)來支持的,也可能只有看過這些電影,玩過這個遊戲大家才會深刻理解《你的名字》吧! 一:忘記名字的邏輯《替身》 《你的名字》重點已經在電影名字上了,你的名字是?哦,對不起,我們都忘記了。其實不止是名字,做過的一些什麼事,對方長什麼樣子,後面都不記得了。暗黑動漫《替身》裡面的每個人也都會忘記一些事情,並不是名字,而是“其實身邊的有些人已經死了,但是他們忘記了”,很神奇吧,有些朋友會主動說這是什麼破邏輯,大概我們天朝人喜歡實是求是不信鬼神一套,死的就死的,活的就活的,不真實的感覺會完全覺得這些類似的電影就是“瞎扯蛋”,這類人那就不用往下看了。 《替身》也是講了之所以"人們會忘記而且不斷有人死亡"是受到了一個詛咒,而詛咒為什麼會形成,也是人類,所有不同國家地區種族的人,在歷史長河中都會有一些文字或圖案或口口相傳的古老寓言和詛咒。詛咒要形成肯定是仇恨達到了一定境界,甚至在復仇完成之後變為了一種延續狀態,必須要達成某種儀式上的犧牲才會解除。所以要了解《你的名字》邏輯,你可以去了解一下《替身》的邏輯。

邏輯還是BUG?《你的名字》橋段相關電影遊戲解析 - 第1張

二:改變歷史,拯救未來的邏輯《蝴蝶效應》《無姓之人》 這兩部電影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蝴蝶效應》的艾文在經歷過錯之後才知道珍惜,總想回到過去彌補當初的過錯,拯救不如意的現實,卻一次比一次陷入更深的深淵無法自拔,最後走向絕路(也有放下最愛等待未來)。 《無姓之人》的尼莫在118歲的時候回憶自己的一生,卻在每個人生分岔點都衍生出完全不同的人生,無所謂真實的人生了,也許這些完全不同的人生都經歷過了呢?

邏輯還是BUG?《你的名字》橋段相關電影遊戲解析 - 第2張

《你的名字》在瀧第一次提到3年前的彗星墜落災難時,提到整個村子的人差不多都遇難了,包括三葉。而經過三葉和瀧的努力,結尾的時候,提到少部分人遇難,大部分人安全,包括三葉。這就是改變了歷史。 對《蝴蝶效應》來講,《你的名字》沒有那麼多過程,簡單點就是換了身體後拯救了三葉,最後相遇的溫暖結局,跟《蝴蝶效應》的其中一個結局一模一樣。 對《無姓之人》來講,有的人生已經結束了(三葉遇難),有的人生卻剛剛開始(三葉倖存)。

邏輯還是BUG?《你的名字》橋段相關電影遊戲解析 - 第3張

三:拯救未來的邏輯《9小時9個人9扇門》 14年的時候在朋友的耳濡目染下,我淘了一個二手NDS,拿到手的時候就被《999》這種解謎通關遊戲完全吸引住了,出色的劇情和解謎元素彷彿為我打開了一個新世界的大門,沉浸其中瘋狂解謎的問題。

邏輯還是BUG?《你的名字》橋段相關電影遊戲解析 - 第4張

2027年某天,主角淳平一醒來就在一艘輪船的船艙裡,而輪船在大海上正在漏水,9小時內就要沉沒,淳平要利用身邊隱藏的一些道具,在適用主辦方的規則(數學不好的話就死定了)下打開9扇門,找到其他8個人(有個女孩叫四葉)一起逃生,而其中有個女孩“茜”跟淳平是青梅竹馬,故事有6個結局,玩到最好的結局就是男主和女主逃出生天,一起過上了快樂幸福的日子了。

邏輯還是BUG?《你的名字》橋段相關電影遊戲解析 - 第5張

然而就這樣結束了嗎?在我經過大規模搜索之後才發現編劇腦洞實在太大,瞭解真相後我頭皮一陣發麻。 首先, 主角為什麼會來參加這個遊戲,又為什麼會遇到青梅竹馬的茜呢?(我都不知道怎麼才能組織好語言來解開這個謎團)

邏輯還是BUG?《你的名字》橋段相關電影遊戲解析 - 第6張

實際上一開始我們控制的主角淳平有兩面,一面是淳平自己的視角,而還有一面則是茜的視角(類似互換身體的橋段)。淳平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茜的視角,一直努力解開各種謎團幫助大家逃出去。我們不禁要問:淳平怎麼會有茜的視角?什麼情況? 原來在9年前,也就是2018年的時候,茜就在玩這個999遊戲了,在解最後一關的時候,費了好久都沒能解開,也許是小宇宙爆發,她發動了“形態形成場”(這也是9個人來玩這個遊戲的原因),並讓她的意識瞬間穿越時空,進入了無數個未來之中,她找到了其中一個能讓她活下來的未來。

邏輯還是BUG?《你的名字》橋段相關電影遊戲解析 - 第7張

這個未來就是:茜在未來找到了2018年一起參加遊戲的一些人,包括組織2018年999遊戲的幕後黑手(也有報復的意思),一起策劃了2027年的999遊戲,並讓自己參與其中,當然最後的謎題跟2018年的一樣的,這樣茜就憑淳平的幫助讓2018年的自己解開謎題逃出生天。 這樣應該就是全部真相了嗎?也許還遠遠不止。

這個遊戲存在於任天堂NDS遊戲掌機中,續作《善人死亡》和《零時困境》也是非常厲害的。 總之《你的名字》三葉是多次穿越到3年後的瀧身上來,尋找家族世代相傳的宮水神社,喝下“齒釀酒”,最後一次換身,在慧星當天警告大家避難(相當於999茜看到淳平解開最後的謎題),三葉利用瀧完成救贖。8年後兩人相遇,完美大結局。 看過《你的名字》後,讓我有很深的感悟,各種花式拯救也是各顯神通,能對電影進行思考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