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差一點就能打動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20:08:38 作者:Rabwe Language

“你的名字”很長一段時間,縈繞的都是歌神張學友的顫音。

然後在這一個多月以來,被無數次刷屏又無限地流出槍版來看,“你的名字”已經不需要再搭配“我的姓氏”,而是擁有了一個“搭訕”的前綴,“你是?”“你的名字是?”

作為新海誠散文詩的擁護者,反反覆覆地在純愛備受歧視的年代仍然刷滿了10次的《秒速五釐米》,這一次,我反而差一點,才能被打動。

喜歡做什麼都極致的日本人,瞄準目標,精分市場,一根筋地搗鼓到底,就能成為世界級的大師。宮崎駿老爺子有他宏大的世界觀,今敏鬼才走他的造夢之路,大友洋克有使不盡的科幻梗,那麼,我們的新海誠呢,畫風的精細幾乎有種裸眼現實的即視感。你知道嗎,正是他這種無限接近現實又無限美化現實的筆觸,讓我來來回回地刷著秒五的車站、便利店和沙灘,飯糰冒著熱氣,牛奶解渴了一個夏季,站在浪尖上的滑板,帶著女孩自信與憧憬,這些,都是新海誠不可明喻的細膩,以手抵心。

但這一次,幾乎所有東西都顯山露水,交換的身份、時間、平行世界,你的手心,我的名字,愛戀昭告了全世界,一下子,就像面對那個龐大的系守湖一樣,有種無路可退的尷尬。畢竟,我們要看壯闊的自然景觀,還是需要身在現場,人在自然裡,才會懂得自己的渺小與幸運,你要仰望天際,才能知道自己是個傻逼。

別說那些在電腦屏幕前看小電影的,即時在是在巨幕電影院內,這樣的觀影機制仍然阻礙了進入現場的感受。你縱觀了整個湖面,旁邊有安全出口的指示,前面有歪歪扭扭的人頭,後面還有爆米花的脆香,“好美啊”,我們只能發出這樣的讚歎,而不會,被震撼折服得腳底發軟。

如果說這要求太過分了,恰恰是想要去證明,追捧新海誠的並不應該是電影的奇觀。以絢彩奪目的電影語言去創作,會跌入到絕美之城的雷池,敘事應該來描述自我意識和態度,夢境是許多人創作的原欲。如果說今敏的夢是可怖的,慾望的,吞噬的,那麼新海誠的夢多是天真的、寂寞的、遺憾的。

櫻花抄也好,言葉之庭也罷。很多人覺得新海誠的“散文詩”式劇情無力且空洞,所以這一次,加入了時空機制、人物支線、戲劇衝突,一躍成為了兼具美感與劇情的爆款大片。

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的口味已經被好萊塢敘事給養壞了,非要起承轉合得那麼明顯才能稱得上“劇情”。實際上,如果細看這次的劇情,純愛之戀的錯過、糾結與一次次迴環式的別離與重逢,都跟大家平時已經參透的劇情片沒過多差別,也不存在出彩的驚喜,所有的“意料之外”都還是在預期之中如約而來。

即便,我們說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講夢的只服今敏,全程點燃你的緊張感。而明顯,新海誠只選擇了用平行剪輯這一技法,搭配動情音樂,來回切換不同的世界觀,始終有揮之不去的MV感。沒錯,當愛森斯坦第一次提出蒙太奇時,那可是先鋒、革命、極具批判性的實驗,想要在不相關的鏡頭內讀取另一層含義。

當然的,大伏筆藏得很深,前前後後無數次的黑屏,都是為了給你留足想像。這個期待值被無限拔高,而最後,只由一個爆破鏡頭解決了淚點,再用一次擦身而過來挽救了治癒。似乎,讓人有種高潮過後,動物皆感傷的失落。總的來說,就有種明明囤好了眼淚,卻始終無法自然流落的尷尬。

但,即便如此,也無法否認,新海誠的誠意是豐盛的,在迪士尼用著各類IP來打造一個又一個不切實際的Wonderland時,是日本的動畫導演們,始終有著一種醇厚的感受和精神嚮往,某種相遇的執念,也是一種堅持。

日本有“私小說”的傳統,將視野收縮,只關注周遭之事。細碎的,抓住日常的每一個節點,這種技法的純粹,恰恰是其他國度所未能企及的,全然來自於島嶼的屬性。在研究島嶼電影時,很明確的一點是,島嶼的鄉土風物直接影響了整個民族的身份認同。島國漂流的質感,不安與焦慮,會直接物化,被靜止在畫面之內。這種靜止,恰恰是激烈的發酵器。這一次,《你的名字》也提到“產靈”這一抽象的價值,時間、關係、以繩為結,但總感覺還不夠,閃回得太快的比喻失了真。

如果“私密感”能收買到一群死心塌地觀眾死心塌的共鳴,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刷過多次的《秒速五釐米》,也沒有放過他的每一部電影甚至是電視廣告。偏偏在這部符合大眾口味的新作前,躊躇了許久,興許是所有從私人電影邁向大家的必經之路。就像比起《少年Pi》,我著迷於《飲食男女》;比起《紅辣椒》,《未麻的部屋》更讓人覺得銷魂;甚至連宮崎駿,心目中的最好,也覺得應該是《側耳傾聽》。那麼,無論如何,都祝賀我們的誠哥,他有更廣闊的世界,要到達了。

你差一點就能打動我 - 第1張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