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的名字》口碑會這麼好?【內含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07:48:32 作者:HOME Language

起初,在網上看了預告簡介,男女主角靈魂互換,產生了種種羈絆。本以為會是同《秒速五釐米》一樣的催淚愛情動畫,以分離、青春為主線將故事娓娓道來。但當我看到電影中的那個巨大隕石坑的時候,這個故事完全展示了另一個角度的主題——人類在災難面前是那麼的脆弱與渺小。世事無常,我們不得不感嘆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我們甚至是無能為力,只得被命運的齒輪推著向前。一切都是設計好的命中註定,不快不慢,咬合得恰到好處,生成了我們現在經歷的生活。
整部影片中充斥著大量的日本文化元素符號,例如:神社、羈絆、陰陽交接、神明、另一個世界、結界等等。甚至可以說,災難這個元素,本身就可以算作一個日本文化特色。地震、海嘯頻發的國度,人們似乎已經習慣了電視上經常報道的自然災害消息。這個故事裡的隕石墜落,讓很多人回想起了5年前發生在日本的那次隕石墜落事故。對於我這樣一個從小看日本動畫,對日本神怪文化有著興趣的孩子而言,這部電影絕對稱得上合極了我的胃口。
當然這部電影的災難與日本文化元素只是它的亮點之一,其成功的口碑絕對離不開感人肺腑的愛情橋段與製作精良的繪畫以及配樂。在我看來,文化是一個充實自己精神世界的良方,然而真情實感的流露才是一個人最美妙的地方。我們會因劇中災難的片段而驚歎為生命的凋零而傷感落淚。但是,真正令人動容的還是男女主角之間那份漸漸流露的情感,那份面臨災難時的奮不顧身;那份為村民,為朋友擺脫浩劫的決心;那份我為何想不起你的名字時的內心空洞與無助。他們忘記了彼此的名字,終究還是忘記了,忘得那麼徹底。他們的命運是如此緊密地相連,通過這份羈絆,挽回了村子中一個個鮮活額生命。與此相比,忘記了彼此的名字又有什麼的呢?也許他們的相識只是為了避免隕石慘劇的發生,也許他們的聯繫只得維繫到災難結束……
女主角的媽媽與外婆均經歷過類似的交換靈魂的事件,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終會將另一半的自己忘記,忘記曾經的青春牽掛,留下的是回憶時欣慰幸福的感受。在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出媽媽與外婆似乎最終終是未能與“那個”男孩相見,但是三葉與瀧卻在多年後的東京重逢。儘管他們忘記了彼此的名字,但他們始終知道,只要見到了那個人,便會一眼認出,ta便是我要尋找的那個人。
喜劇的結尾出人意料。本以為會和新海誠導演的其他作品一樣,以悲劇收尾。這樣一個HE給人的心靈觸動,遠比悲劇來得震撼。先前流過的眼淚得到了答覆,彷彿是一種安慰。將壓抑的淚水再一次釋放出來,回想起那年夏天發生的故事。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