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能想象到的新海誠最好的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1:11:14 作者:羅宋湯之味 Language

對片子的總體評價如題
    
一直以來都有關注新海誠,最早看其實是言葉之庭,算是入坑比較晚的,後來又補了秒速五釐米、她的貓。可能是湊巧,在你的名字之前,新海誠複雜設定的片,其實沒有一部完整看過的,但後來發現那些片的評價並不很好,也就懶得看了。

熟悉新海誠的人對流星、天空、電車、擦肩而過之類的元素應該都見怪不怪了。很明顯地覺得,誠哥喜歡的那些元素,他會盡量每部片都去用,反過來說,他可能只有這些元素了。翻來覆去地,用著類似的食材翻炒,總會有個限度的。

在看你的名字之前,看過的三部片讓我覺得,新海誠大概就是這種喜歡寫抒情散文的人。與其說是講故事,他表達情緒的成分更重一些。所以很久以後的現在,我不怎麼記得那些故事的情節,但我會記得老師赤著腳大哭著撲向學生時的釋放感、時時在雨中小亭相會的靜謐、千里迢迢也要見到對方的執著、電車駛過後回頭而見不到身影的空落感,類似種種場景性的、片段性的感受。在一遍遍回味這樣的心情之後最終確定這樣的感受剛好是自己需要的,這大概就是誠哥式的抒情片攫住人的地方。而他自己大概也一直被類似的感受困著,以至於反覆地抒發著相似的情感。

人們對新海誠電影的一個很經典的評價叫做“幀幀可以截圖當壁紙”,這也是早期我很迷戀誠哥電影的一個原因。畫風精緻而宏偉的場景配以單純的情感有一種很特別的張力。但與之相對的,我一直覺得誠哥畫的人設實在與他近乎完美的場景作畫不合,粗糙、平面得像初中生畫出來的(只是個比方,我知道大觸不分年齡),每次看都覺得很齣戲。

說完對新海誠電影的總體感受,現在回到你的名字——傳說中新海誠的集大成之作。我是很認同這個說法的,因為它成功地把新海誠的經典元素融為一體,並第一次有了一個精彩而引人入勝的故事加以展現。不會講故事一直是新海誠電影的一大缺憾,而彌補了這一缺陷後,給人帶來的,是莫大的,宛如革命性的驚豔感。就好像你從前總是拿一個琉璃瓶,裝的卻是鹽水,被琉璃瓶吸引過去的人們在喝過鹽水之後總不免說“真是可惜了這個琉璃瓶”。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的大魚海棠,只是大魚海棠的故事講得太過糟糕,看不懂琉璃瓶的人便連瓶子一塊兒棄置一邊。新海誠則聰明地避開了他的缺陷,輕情節而重情感,吸引一眾文藝青年。但避讓總不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就好像秒5再好看也無法用驚豔形容。直到你的名字出現,那些當初被秒5煽動的文藝青年終於在這個充滿歡笑哽咽起起落落的故事裡尋找到了一種缺失多年的滿足感。

再者就是我之前提到的人設,這次請了那朵花的人設,於我個人來講,我覺得總算看到了配得上這壁紙般背景的人設了,也更有了一種看動漫的親切感。

音樂在你的名字裡也是很精彩,我是後來才發現自己很久前聽過的定製品就是RADWIMPS的,喜歡這種淡淡的敘述感。不過秒5裡用的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也是很恰到好處,所以音樂只是算沿襲下來的一個優點吧。

所以總的來說,就如同新海誠自己的說法,這可能是他人生的巔峰了。終於有一次,各種硬件都幾乎完美,能完完整整地展現出他的心中所想。你的名字上映後不久,誠哥的富二代身份曝光,許許多多人讚揚他對藝術的執著。這種評價多少有些對的,但從心底裡不認為誠哥算是一個藝術家,更多的是一個文藝青年罷了。當然,不妨礙我仍然期待著新海誠能有更多新的想法,能拍出更好的動畫。

以上,隨意表達一下想法,不知不覺就囉嗦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