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記不得你的名字,卻還記得喜歡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3:55:47 作者:一顆丸子 Language

扭曲,纏繞,有時又還原,再次連接,這就是結,這就是時間。



兩個互換的靈魂,進入對方的身體,無意間闖入各自的生活裡,瀧和三葉在時間裡結了緣。但每次他們回到原本的世界之後,就會突然忘記彼此的名字。

瀧說:“一種有什麼要消失的喪失感,即使醒來後,也一直存在。我一直在尋找,尋找著某個人。”

重要的人,不能忘記的人,不想忘記的人。你,是誰?
記憶,就是時間的證明。

歲月如流,驟然遠去,記憶漸漸模糊。

我們記得曾小心翼翼地喜歡過一個人,卻在多年之後忘了他叫什麼名字;我們記得有一家店的東西很好吃,卻忘了這家店坐落在什麼地方;我們記得一句話觸動心扉,卻忘了它出自哪裡。

你會忘記很多,卻忘不了你曾經喜歡過的那種感覺。即使是吉光片羽,那感覺也經久不散,甚至滲透你的血液,植入你的生命裡。



曾經在微博上看到發生在國外的一個真實事件,一度在偶像劇裡才會出現的情節。

一個男人遭遇車禍失去了記憶,醒來後看到美麗的妻子,說:“上帝派你來的嗎?你太漂亮了!你是我這輩子見過的最美的女人。”女人說:“我在這裡一直陪著你啊!”
男人問:“你是誰?你叫什麼名字?”
女人說:“我叫candies,是你的妻子啊。”
男人的聲音驟然高了八度,欣喜地說:“噢!這是真的嗎?你竟然是我的妻子?我賺大發了!”
女人喜極而泣。

這部現實版的《你的名字》,印證了愛,可以穿越生死,穿越時間。時間或許會讓我們忘記,但那些不想忘記的,還是被時間保留下來了。已經雕刻在心裡的東西,怎麼會忘呢?



三年前,系守鎮遭遇了彗星分裂墜落事件。一夕之間,整個鎮子盡數被毀。瀧為了挽救三葉和系守鎮,再次強行與三葉交換身體,回到過去,阻止了悲劇的發生。

幾年後,他們或許記不清彼此的名字,也記不清彼此的樣子,卻還在尋找彼此。

只要相遇,我就知道是你。
淚目中,瀧和三葉各自展顏,相視而笑。

如果記憶會讓你流淚,你會選擇遺忘嗎?人會忘記很多東西,比如我好像在哪裡見過你,比如你好像曾經答應過我什麼,比如你好像在什麼時候說過你喜歡我。

可是,我記得我喜歡你,所以我甘願讓你住在我心裡,萬水千山不管你在哪裡我都要找到你。



韓劇《藍色大海的傳說》裡,一位失去了女兒的母親痛不欲生,淚流滿面:“藝恩啊,媽媽覺也睡不著,飯也吃不下。”

沈清對她說:“我能抹去人的記憶,如果你想要,我就幫你抹掉。如果想不起女兒,就不會傷心不會心痛了不是嗎?我幫你吧。”
她說:“不要,直到死,無論有多痛我也要帶走。”

沈清不明白了,問:“為什麼,既然那麼痛為什麼還要帶走?”
她說:“即使再痛,還可以愛。比起因為不記得我女兒,不能給她愛,就算痛苦,我也不會忘記她,繼續給她愛。”

人會忘掉很多東西,但是人要拒絕忘卻,這樣我們才能堅強地活下去。
是什麼讓我們即使寢食難安,卻還是想要拼命記住呢?
是愛。

他離開了,你假裝若無其事,假裝已經把他都忘掉。

即使相片撕掉,聊天記錄刪掉,他的名字忘掉,那種感覺還是烏泱烏泱地在你的心頭翻滾。



朋友給我講了一個故事。

一個男生突然收到一條微信消息,是前女友發來的。
——我家裡出了點兒事,借我些錢。
——我知道你是騙子,她已經出國兩年了,從那以後就再沒用過這個微信。可是你能不能假裝一下她,聽我說完,我就給你打錢。
——好。
——我知道是我不對。兩年前是我的懦弱,沒有挽留出國留學的你。你走了之後,我心如刀割,每天都活在自責和內疚當中。兩年了,我還是忘不了你,我很想你,你能不能也說一句想我?
——好,我也想你。
——謝謝你。
——所以,可以給我打錢了嗎?
——你要多少?
——9塊9。
——......9塊9就夠了?
——是啊,民政局的一張結婚證只要9塊9。
——啊?
——是我,我回來了。
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個段子,結局很暖。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你心裡的那個人,一定很重要吧?捨不得忘記,捨不得刪除,捨不得放手。

追尋,是對抗遺忘的最好方式。
如果你不能來找我,我就去找你吧。

我們習慣了在別人的故事裡哭得死去活來,在自己的故事裡不省人事。那些無疾而終的愛,那些空虛寂寞的痛,都是我們咎由自取。



依稀想起幾個月前,“我還是很喜歡你,像風走了八千里,不問歸期”這種文體曾走紅知乎、微博各大社交網站。
“我還是很喜歡你,像美人魚的嘆息,相思無極。”
“我還是很喜歡你,像月孤懸於夜空,唯聞嘆息。”
“我還是很喜歡你,像星簇擁著蟾宮,萬古如一。”
…….

是什麼讓他們寫出這樣唯美的句子?是每個人心裡那個無比重要的人吧,是那個喜歡而又忘不掉的人吧。明明不想忘,不能忘,卻只能用時間麻痺自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星辰大海,取一瓢都是紅塵故事。
我們善於撒謊,善於遺忘,不過騙騙自己。

“我喜歡你”,不是見不得人的事。
但願我們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秒速五釐米》的遺憾,在《你的名字》裡圓滿了。

新海誠笑說:“如果兩個人看了這部電影還沒有在一起的話,那就放棄吧。”
而你又為什麼流淚?因為你的心裡有喜歡的人啊。

你想起了誰?
“你知道嗎?有一部電影的名字,剛好是我喜歡的人的名字。”
“哪一部?”
“你的名字。”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