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了,也現實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4:37:58 作者:涵哲 Language

最近特別火的《你的名字》,聽說是《千與千尋》日本動漫又一大力作。《千與千尋》是對現實的抽象,諷刺成年人的貪婪,讚頌童年兒童的單純。成年人身上揹負太多的負擔,房貸、車貸、撫養孩子、善待父母、親戚交友……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感受到現實的壓力和無奈,從童年對世界完美的幻想,到慢慢變得現實,更多時候是更多時候是掙扎在這個世界,麻木的生存。雖然是帶著點諷刺,但確是無奈,這更顯童年無憂無慮,單純人性美的彌足珍貴。
每部電影能吸引人,總有他的獨特之處,或是個人英雄主義,或是畫面震撼,或是特效驚人,或是風景唯美,或是對人性、對現實的抽象。我獨愛這種通過一件生活中的普通小事巧妙刻畫出人性本質的作品,日本動漫大多是這種類型,所以也未能免俗,去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充滿期待。
故事講述的是男主瀧和女主三葉通過結繩聯繫在一起,時常跨越時間和空間交換身體,去過彼此的生活,這樣慢慢喜歡上了對方。突然有一天,瀧和一直喜歡的奧寺約會,卻找不到浪漫的感覺,想聯繫三葉(想到了潤葉,名字帶葉的女子都有種特別的美)告訴她約會的結果,卻始終無法聯繫上,而且自此也不再交換身體。瀧於是利用擅長的素描畫出夢中的景色,並去尋找這個地方(糸守町)。在失望之際,遇到一個拉麵的老闆剛好是糸守町的居民,才得知由於隕石擊中當時正在舉行秋日祭典的宮水神社一帶,使得超過500名鎮民、包括宮水本家及其朋友皆不幸罹難。不能接受這個現實的瀧戰勝了心中的困擾,毅然去尋找御神體,並喝下了三葉的口嚼酒。在起身的時候不慎滑倒,腦海中出現了三葉從出身到長大的所有幻想,並與三葉交換了身體。知道彗星會落在這個小鎮的三葉(此時是交換後的瀧)努力想解救糸守町的居民,經過很多努力(很多在成年人看來荒誕的行為),成年人只當是還在胡說八道,未能說服鎮長(三葉爸爸)和居民。此時瀧醒了,三葉重新回到自己的身體,併成功說服了鎮長,鎮長以“演習”名義指示集中至當地高中避難而躲過一劫。
故事自此已過大半,我看到的只是神話和童話故事,裡面充滿了離譜荒誕的故事,畫面一直在跳轉,顯得故事有些零碎。我努力也想不到這部片子為什麼熱賣,為什麼能吸引這麼多觀眾?最後得到的結論是我比較喜歡看偏現實主義的作品,馬爾克斯很多荒誕的作品我就一直無法完整讀完,也無法理解其中的深意。
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畫面真的很美,就連都市的摩天大樓都不那麼生硬冷漠,都是那麼充滿現代科技文明的美(三葉眼中)。就這樣畫面切到了東京的雪,我特別愛雪,所以看得格外的認真。此刻我想了好多,想到了我既然如此愛雪,為何不選擇去北方生活,去北京去哈爾濱去內蒙古,去一個讓自己能感受雪美的地方。但是不能,現實告訴我,不能!我一直生活在上海,對上海比較熟悉,同學朋友都在此,上海可以拿到非常難得的戶口,上海的房價低些,上海離家比較近……很多現實告訴我,上海雖然不能見到潔白無瑕的大雪,但是這個地方更適合我生存和生活。再回頭想到電影裡的畫面,前面種種在我眼中荒唐畫面,都有了意義,這些恰是曾經逝去的美好時光。童年相信世間有神燈,相信星星上住著小王子,相信狼是吃小羊羔的大惡魔;到了小學初中,心中充滿了美好的理想,想要做醫生救死扶傷,想要當戰士保家衛國,想要當教師桃李滿天下;到大學我處在一個大的低谷,對世界的理解是極理想化的,視金錢如糞土,把情懷看做人之所以活在世上的意義;再到研究生畢業,麻木地跟著就業大潮掙扎地找工作,慢慢的,變得越來越現實,知道上海郊區的房價4萬多一平方,知道了學區房的概念,知道了理想中的她有房有車,而我卻空手一人,一切都要從零開始奮鬥。父母極盡努力,我熬過多少個日日夜夜,才走到了現在,拿到了從底層走向中層的入場券,這一切來之不易,未來還充滿艱辛,這怎能讓人不現實呢?
其實現實中很多人和我一樣,無論以前有多少理想和夢想,無論想過做過多少荒誕的事,最後都不得不面對現實,正視現實,接受現實,也變得越來越現實。其實現實點也算不得不好,世界本身是荒誕和無趣的,把現實想得過於理想化容易讓人奔潰,芥川龍之介和孩子因為理想的生活而選擇自殺,三毛因為理想的愛情自殺,我也曾因為找不到生活意義而抑鬱有些自殺傾向,慢慢地接受了現實的荒謬,接受了《北京摺疊》中的老刀的生活哲學,為了希望和執念而活著,老刀的執念是糖糖,因為小時候及後來的經歷,我的意義在想要一所自己的房子,因為自己的病可能獨守空房,找不到另一半主人,但我還是強烈的想要一個私人空間,一個只屬於自己的地方。午後可以泡一杯咖啡,躺在夕陽斜射的沙發上看些閒書,手撫趴在胸前那隻胖嘟嘟的小花貓。然後或兩人,或一人領養一個“糖糖”,然後又找到生活的意義和奮鬥的目標,不會漫無目的的、麻木的、如行屍走肉般的活下去。有一次聽到學校廣播對於加繆作品的介紹,忍不住駐步細聽,他理解的世界是荒誕的,但他本人及其筆下的主人公對生活的態度並不絕望和頹喪,這點也是我對生活的理解。現實很荒誕,一樣可以活得很精彩。
以我的理解,影片的結尾應該是悲的,應該是沒有結果的愛情,這樣才是童年美好生活最後的結局。本能的期待著電影會如何給出讓人眼前一亮的結尾,但是突然想到前兩天師弟的劇透,“可惜影片的結局是美好的”。想到此,我對電影的評價大打折扣,不過仍然不失為一部好作品。如果是眼前一亮的悲觀結局,我會給9+分,這個結局我給8分(我對電影特別挑剔)。當然也可能因為我個人變得現實了,無法理解這個完美的結局,四年前的我應該會給個高點的評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