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下心簾,塵緣如夢——《你的名字。》觀後小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8:05:30 作者:Martin Language

絢麗的彗星劃過夜空,你我的內心不再寧靜。
    不知為何,淚流不止。恍若夢境,無處找尋。
    繩結的神力,讓靈魂互換,令時空交織。
    漸漸愛上陌生的自己。
    忽有一天,繁花散盡。你的樣子,漸漸忘記。
    於是踏上,翻越千山的尋覓之旅。
    你的名字,雖想不起。
    黃昏下的邂逅,鼓起我的勇氣。
    災難面前,齊心努力。保護生命,創造奇蹟。
    八年後,再回眸,勾起些許模糊的記憶。
    你的名字,我已想起。只是無需,任何言語。
    我終於找到了你,
    願你此後,衣襟帶花,歲月風平。
    這是一對少男少女超越時空、靈體交換的愛情故事;這是孩子對母親、對長輩的親情訴說;這也是小鎮居民對整個社區的關切與大愛……
    影片中,人與人的關係和情感,由日本神靈“產靈”掌控,表現為繩結。女主角宮水三葉的髮帶,男主角立花瀧的手鍊,嬰兒的臍帶,都是“產靈”的作品,象徵人與人的聯結,時間的流動。繩結制作中的聚合、成型、扭曲、纏繞、斷裂、還原、聯結,指向影片中的平行時空(五維空間)與人物糾葛。
    少男少女的靈魂,在“產靈”的控制下,進入對方身體,體驗異樣的生活,修補殘缺的夢境。他們為彼此劃定邊界,卻又想方設法成全對方。只是夢醒時分,記憶模糊,對方的名字也無法想起。
    這恰似深深的戀愛,渴望身心融為一體,彼此界限全無。只是當我變得不再是我,你也不再是你,曾經的憧憬與誓言變得黯淡,骨感的現實與負累成為主角,剩下的,只有繩解人散,踏入另一段無常之旅。
    影片裡,立花瀧為了見到已在另一時空裡逝去的宮水三葉,來到“產靈”的隱世,喝下三葉親口釀製的“口嚼酒”,便看到電影般的奇異景象:嬰兒時期的三葉脫離母體,在父母照顧下茁壯成長,母親生病臥床、生命垂危……
    種種景象,離不開孩子對母親的依戀。有人說,愛情的來源之一,就是母嬰關係中產生的依戀情感。若是母子間未能處理好分離、斷奶這個必經過程,孩子成長中、戀愛中,很可能習慣性地依附在某個人身上,無法將自己的思想和期待與這個人分開。沒了邊界,過猶不及,幸福也可能擦肩而過。
    故事裡,男女主角的終極目標是去拯救即將被彗星裂核毀滅的糸守鎮。彗星撞地前夜,他們終於在千迴百轉的思念與找尋中首次相見。為了扭轉毀滅與死亡命運,他們努力奔跑,創造改變歷史走向的奇蹟。
    這不禁讓我想起晚唐詩人李商隱的《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詩句中的夢境與神遊,恰與影片的故事神似,無論是思念故人,還是紀念逝去的年華,落下心簾,塵緣如夢……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