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非常“日本”的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22:24:37 作者:華胥花朵 Language

非常喜歡裡面的兩個意象:

關於名字

從前看日本的志怪小說,裡面說名字即是咒語,能夠喚出妖怪真正名字的人便具有役使妖怪的力量,是謂言靈。因此在百鬼夜行的那個年代,日本人會有兩個名字,一個是平常使用的名字,而另一個則是“最重要的名字”,輕易不為人所知,以免因此喪失自由,為語言的力量所役。

所以,喚出名字,即是產生某種聯結,也就是片中所說的“產靈”。所以,半輪明月下忽然記不起那個重要的人名字的瀧和三葉都淚流滿面,跨越邈遠時空,我與你的聯繫,僅僅是你的名字;而連這脆弱的聯結也無法維繫,又讓我去何處追尋你的身影音容。

關於黃昏

日本人對這種時間上的轉折十分敏感。比如春分和秋分,因為是晝/夜由短轉長的分界點,所以在日本又稱為春彼岸和秋彼岸,是亡者與生者會面之期。再比如黃昏,影片裡面也說,因為是晝與夜的交界,亦稱逢魔時刻;夕陽溫暖的光芒和幢幢暗影之間,不知所見是人還是什麼其他的東西,因此也是日語中“你是誰”的詞源。

影片裡這個梗埋得非常唯美,夕陽裡穿過彼此身體而後定住的一雙男女,漸弱的日光裡終於第一次能穿越時空對住彼此的眼睛。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