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我似乎見過你”的搭訕也浪漫起來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6:43:38 作者:澗邊草 Language

新海誠導演真的是把戲演到人的心理去呀。嚶嚶,他怎麼知道,我少女時代常常做夢,夢裡感覺是什麼重要的事情,似乎是提醒我未來的事情,我拼命的想要記下來,甚至還拿紙筆記,得意地想著這下可記住啦,可是等到醒來時,發現拿紙筆的動作竟然也是在夢裡,究竟拼命地想記住什麼確是不記得了。
整部電影把兩個時空間的切換通過夢境來處理,真假都有了可解釋的餘地,如迷霧,虛虛實實反而讓人更想去一探究竟!拼命地想記住夢中發生的事,卻仍然抵擋不住忘記糾結,一直貫穿整個電影,推動著情節往前走,這個梗實在是拍的直擊人心!

觀影途中,總覺得有些橋段很熟悉,慢慢地就想起來了,男女主人公三年的時間差,一男一女容易產生浪漫的感情,男女主一方還將遭遇生死大劫,其中一方有信息優勢拼命拯救對方,在對方還不認識自己的情況下,跑過去見對方,最後在真實的同一時間軸相遇。這,不就是《lake house》嗎?或者是韓版的《觸不到的戀人》嗎?日本還有部電影《東京少女》由於男女主人公時空相差了有一百年,呃,不太好在同一時間軸相遇了。總之,都是講的戀人間的無法觸碰,得不到的讓人無法放下。即使如此,也不妨礙《你的名字》講了一個很好的故事。

外婆的教給三葉、四葉的“產靈”包含了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有一種樸素哲學,“結繩”象徵著時間。宮水家族的傳承,外婆帶著兩個孫女去拜神,使整部電影都流淌著一種敬畏自然、崇敬自然的感覺,導演通過外婆講述了他對時間、空間、人與自然關係的理解。

迷失在時間裡的一種迷戀、無力非常能感染人心。中國古代無名氏的寫的一首詩早就說出這個套路了: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如果在同一時間維度下,戀人間遇到的困難除了機率小的天災人禍,基本上都是人為的阻礙,人為的阻礙瑣碎而俗套,不外乎名利。而時間的鴻溝,由於是人力所無法改變的,人在時空面前如此的蒼白無力,這樣的困難與阻礙反而有一種悲劇美。三葉和瀧即使在三葉家鄉已經碰到一起了,感覺到對方就站在自己面前,仍然只能是說幾句話,字都沒寫完,就被時空拽回去了,毫無辦法。這樣一場夢幻奇異的旅行,瀧回到東京後竟然漸漸遺忘了。人在時空面前真的很渺小呀。

電影最後的處理方法簡直暖心呀,為在塵世中不是主角的男男女女之間的搭訕調情提供了又一種浪漫綺麗的理由。三葉和瀧都對對方說“我似乎見過你”。

“我似乎見過你”這樣一種毫無創意的搭訕語,以後也有故事了,不是嗎?
說不定,我們之間真的發生過什麼浪漫的故事呢?不過是在夢中發生的,我們已經不記得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