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版的星際穿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01:36:10 作者:zhn Language

我所理解的藝術,似乎是通過看這部動畫才摸清的概念,藝術是追求極致的審美,它一定不是現實,卻是對現實在理想或極端狀態下的抽象重現,對藝術影響最大的是人類的認知能力。藝術從某個角度來說是意淫,是對無法重現的過去的糾纏不放,是對每個生命歷史性侷限的悲痛哭泣,是對生命中錯過的某些可能性的深沉悼念,是對時間線性發展和不可逆性的無可奈何。之所以我們都認為藝術品承載著藝術,而不是把它看做路邊的垃圾袋,是因為情感共鳴,有了情感,我們似乎就可以忽略時間上屏障,將其作為連接不同維度時空(目前還只處於理論階段的概念)微妙和不可見的紐帶。藝術滿足了特定時代的人對於理想狀態和極端狀態的心理訴求。我不瞭解新海誠這個人,出於理性,不會對他作任何的個人評價,但我想做一個無端的猜測,他會是一個情感上極為幼稚而含蓄的人,而絕非什麼現實中的愛情大師(絕無任何褒貶之意)。
之前看過網友的評論,說新海誠動畫的每一幀畫面定格都可以用來當桌面壁紙。一點不誇張,用中學作文寫法來說這叫情景交融,關鍵在於運用,極致的景象能夠強力的渲染氣氛,將人物情感托起到一個昇華的高度。《秒速5釐米》,《言葉之庭》以及一些作品都是典型的代表,有沒有感覺在那種或是空曠遼闊,或是光線柔和,或是星光璀璨的背景下,就有一種想要表白和陷入沉思的衝動,十足的詩人,讓人不覺想起那句同樣情意悱惻的詞“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可能有點扯遠了,不好意思!接下來看一下新海誠大師是否探討了足夠深刻的人性:愛情——無論是穿越時空還是交換身體和意識——總之是在講述一段因愛而挽救的故事,中間還穿插了一些友情,親情等作為貫穿情節的東西,但最關鍵的還是男女間純潔的愛情,愛情的力量是偉大的,甚至是不被時間和空間所束縛的。可能細心者會有更多的感想,但本人覺得新海誠想表達的,到此為止了。這絕不是一個深刻的故事,但十足是一個動人並能夠激起某種微妙情感共鳴的故事。
本人習慣於從立意的角度看一部影片,立意的高度是我個人評價的核心標準。應該說,對愛情所牽涉人性的思考是一個很引人眼球的切入點,作為一個生活在現實中的人,應該明白愛情並不是一個人生命的全部,你不得不承認很多人的生活的樂與悲並不是因為多了或是少了愛情(如果少了可能確實會有些惋惜),但面對這問題,我希望所有人都是哲學家,毫不浮誇,只有跳出愛情,並在新的高度重新審視這一切才會明白背後的人性本質——被愛的渴望和去愛的需求。很多導演對一種內涵深刻的而帶有探索性的影片缺乏駕馭能力(此處並非苛責,是本人觀影后的感受而已),他們的功夫下在故事情節的曲折輾轉上,臺詞對話的字斟句酌上,背景環境(還有音樂)的完美烘托上,這些都無可非議,但缺乏更深層次的思考,難怪有網友說新海誠的作品是商業性和文藝性的完美融合,的確從眾多角度來說他的作品都是大師級的,唯獨立意不夠深刻(本文僅就此片而言),也許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就是這個道理。
又與曲同工,科幻片《星際穿越》似乎也在輾轉地寫一個類似的情節,不過裡面的重點是親情,不知新海誠是否受啟發於此。講真,無論是這部動畫還是《星際穿越》都是上佳之作,而且就故事的曲折和新穎性來說,《你的名字》似乎還要更棒一些,更貼近一個平凡又不尋常的故事。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