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秒五到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03:15:44 作者:小葉子 Language

一、墜落的櫻花--春之傷

在最為傷春悲秋的年紀,我看了《秒速五釐米》,忍不住就淚流滿面,然後就痛罵誠哥沒有人性,如今想來還是太過幼稚。愛與離,殘缺的愛情,就像是墜落的櫻花,如果櫻花常開,我們的愛情常在,那麼兩相邂逅就不會動人情懷。

如果,櫻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5釐米,那麼兩顆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就隔著一個觸手不可及的距離,被歲月衝磨掉彼此的熟悉。雖然死活記住對方無法忘懷,終究在這麼大的一個東京裡,縱使相見不敢相逢,相忘在櫻花飄落的鐵道口。

等待櫻花的墜落,看斑駁的流年如何掩蓋憂傷。誰的身軀能夠到達櫻花之春,絢爛繽紛,遮擋橫陳於地的愛情與悲痛。

五月之春

簌簌風吹

漫天櫻花落

唯留汝於此

櫻花上寄託的是新海誠對浪漫悲劇式愛情的理解,一種殘酷到美麗的憂傷。櫻花之所以毫不留戀的飄零是因為它知道明年還會再開。而人呢?愛情呢?

簌簌春風櫻花褪,

仍思花消紅顏憂。

淫雨霏霏人獨立,

徒然待君五月中。

櫻花謝了,人離去了,總有留下的痕跡。或許會是泛起珠光的眼淚,或許是長留心底的傷痕。 高中時,我與室友馬超曾經討論過關於秒速五釐米的種種,談論的細節已經早已忘記,但是已經沒有忘懷的是馬超對我說的,初次看秒五的哀傷和眼淚。那時的新海誠太過於重視靜態風景的美,而忽視人物的塑造,每個人顯得紙片化,但是依舊無法阻擋它成為一部經典。就像現在,不記得細節又怎樣,那份感動依舊長留於心。

二、雨中的小庭--夏之鬱

到了言葉之庭,終於覺得新海誠有人性了,但是還是被騙走了眼淚。陰雨中的言葉小庭,懵懂的少年,美豔的熟女。因為一個人,愛上了一個城;因為一個人,愛上了雨季。陌生人的雨傘打溼了校服的衣角,而那體溫卻在心中留下了永久的溫度 。隱隱雷聲動約約聞其聲零零雨未至戀戀吾未留悠悠共此生這五短句來自劇中,也簡約地概括整個故事。年齡差距的遺憾美,旖旎風光的華麗美,再到女性姿態的色情美,難以想象這只是一部動畫。不想雨季就這樣離去,雨是來自天空的氣息,它帶來了遙不可及的天空味道。就像是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師生、年齡這些鴻溝讓這份感情變得遙不可及,而一場雨讓兩人走到了一起。

一切都是美麗的,更有無可描述的憂傷。但是故事不能是完美的,新海誠對這份感情的處理是極為謹慎的。但是他畢竟在骨子裡是個文藝的人。過於做作的文學對白顯得不夠真實,加上過多的旁白更是影響了故事本身的精彩。

三、隕落的彗星--冬之哀

終於到了這個故事,你的名字,開始只覺得是個夢,聽見了你的聲音,卻無法觸幾。不同的空間,甚至是不同的時間,兩個不同的人,留下了同樣的眼淚。今晚再一次被新海誠騙走了眼淚。

以彗星為龍,以彗星為繩結,描繪出割裂的彗星的舞動形態。又是一輪歲月。兩個人交換著身體,在彼此的世界體驗著別樣的生活。山村的平和美麗,城市的熱鬧喧囂,糾纏的繩結連接了兩個人的心。好像一個夢,我已記不得你的名字卻還記得喜歡你。這是沒有來由的愛情,在慢慢流逝的時光裡,兩個人越走越近。

三葉來到了東京,卻發現了喜歡的人不認識自己。只要記住你的名字,不管在哪裡,我一定會去找你。對兩方來說都是重要的人,不能忘記的人,不想忘記的人,最終在冥冥之中,都忘記了對方。在時光的流逝中,一種不知名的悲哀籠罩了他們的生活,做過的夢總是回想不起,清晨醒來不知道為什麼會哭。當兩人在高高的山上第一次真正的會面,我聽見了身旁傳來哭泣聲,而美好總是那麼的短暫,像模糊的黃昏,太陽落下,世間皆落入沉寂。

我希望遇到這樣的一位女子

不用美麗,不需要證明

美麗是會變的

證明是別人給的

像零碎的彗星劃過的軌跡

像緊緊的繩結連接的男女

只希望在忘卻一切後

還記得你的名字

就像瀧和三葉

在最後還能說

我好像在哪見過你

看新海誠的電影是要做好哭的準備的,無論結局好壞,他總會讓你不自覺的流下眼淚。至今為止,認識了三位成哥。第一位騙女人,慘遭柴刀;第二位,在讀高中,只有祝福;第三位便是新海誠,騙盡了世人的眼淚。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