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將來或許會忘記你的名字的我 好嗎(沒啥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17:40:50 作者:Carooool Language

「就算忘記你的名字
再次遇見你時
也一定能認出來你的樣子
因為我們之間的一切牽絆
我一直記得」

全世界的公眾號都開始寫《你的名字。》
所以全世界的人都認識新海誠導演了吧
那明年畢業論文答辯時
老師就會問我好多問題了對嘛?
 
初二那年1080P的《秒速五釐米》
瘋狂截圖200張的我
大四這年在電影院看了新海誠的新電影
《你的名字。》
不誇張
在我看到第一個鏡頭的時候
就已經無比感動了
 
昨天194億日元票房的《你的名字。》終於上映了
我選擇了情緒最飽滿的時候
一個人
在看過電影最多的電影院
看了期待已久的《你的名字。》
 
謝謝你啊
這次
終於講了一個很完美(整)的故事

想寫的東西很多,比如很久沒有一個人看電影了;比如看到第一個畫面時的感動;比如最後10分鐘新海誠式結局爆炸感動;又比如我後面的大哥一直跟女朋友(?)面前裝X等。

但今天的推送,拋開劇情的時間軸的問題、音樂還有依舊精緻的畫面,我只想寫寫這部電影的片名《你的名字。》和新海誠導演想表達的MUSUBI(產靈)。

《你的名字。》是這部電影的名字,也是推動整部電影情節發展的關鍵元素。男女主從陌生到熟知到相互尋找到最後的忘記。每個階段的情節發展都會通過雙方的名字串起來,直到最後的對白

“我們好像在哪見過?”
“我也覺得是”
“你的名字是”

在我們的生活中,名字不過是一個人的代號,我們通常會通過名字記住一個人,也會在忘記一個人的時候漸漸淡忘掉他或她的名字。就像我問你還能不能記起你所有小學同學的名字?你忘記了一些人的名字對吧。對處於這個廣泛社交時代的我們來說,兒時曾經與我們度過六年的所有同學的名字早已漸漸淡出腦海。所以你看,忘記一個人很簡單啊,只要忘掉他或她的名字就好了。

但當同學聚會時,再次提到往事,就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當時有個人總去老師辦公室幫你拿卷子”
“啊對啊,他叫什麼來著”

當你回憶過去的時候,某件事情會勾起你腦海中對一個人的記憶,你忘記了他或她的名字,卻沒能忘掉一起度過的歲月。這就是《你的名字。》這部電影內在的主題MUSUBI。

電影中這個詞出自奶奶之口,奶奶說,所有的事情都是有MUSUBI的,在編織的時候會與線產生MUSUBI;人與人之間有MUSUBI;時間的流動也會產生MUSUBI。官方把這個詞翻譯成產靈,我必須要吐槽一下這什麼翻譯,好好的MUSUBI就翻譯成最好理解的“聯繫”唄,產靈是什麼東西?還是個動詞?嗯? 或者有寶寶覺得產靈翻譯的不錯可以回覆公眾號,我想聽聽你們的理解。
 
MUSUBI的日文寫做“結び”就是字面上的意思:聯繫,聯結。看到字幕出現產靈時黑人問號臉的人你們是不是恍然大悟了哈哈。導演用了MUSUBI,但我覺得用KIZUNA(絆)會更好一點,可能是日本近幾年這個詞太火了吧,導演選擇了用MUSUBI來解釋這種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然之間的聯繫和牽絆。

漫長的時間會讓我們忘記一個人的名字,就像你忘記了小學坐在班裡角落同學的名字,但你一定記得那過去歲月中的某一天,你們之間發生的故事。其實那些故事一直被你打包收藏在你記憶的某個角落。當時光流逝,經歷過的故事排山倒海般湧入你的腦海,你會記不起曾經一起度過的歲月,記不起他或她的名字。但當別人再次提起的時候,就如同打開了收藏回憶盒子的鎖,你腦海中會漸漸浮現對方的面容,漸漸記起曾經的故事。因為你們之間的羈絆,你們之間發生的故事,比單單一個名字,更容易被記住。

所有故事的發生都是有情感加入的,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事情。當你回憶起往事的時候你記得的是當時的情緒,當時的表情,甚至當時的話語。這些我們親身經歷過的事情,遠遠比一個冷冰冰的名字,更值得被記住。

就像我記得高一那年我們班在跳大繩比賽得了全校第一,現在回憶起來我或許不記得當時和我一起比賽的所有的人的名字,但是我會記得我們得全校第一時每個人臉上激動的表情,會記得每次練習時你們努力的樣子,會記得大家拿著獎狀自拍時的笑臉。只可惜時光讓有時記憶不好的我漸漸記不起你們的名字。

可是就像電影中Mitsuha(三葉)說的那樣,“就算我有一天忘記了你的名字,但如果我在街上見到你,我一定能一眼就認出來你是和我交換過身體的那個人。”是呀,就算事隔數年,就算我們從分開後再也不聯繫,就算我丟掉了微信裡所有人的聯繫方式,就算我離開熟悉的圈子很久,但再次相遇的時候,或許我不記得你的名字,但我也一定可以認出,那曾經陪我度過一段歲月的你。

因為比起你的名字
我們經歷過的一切
都更有溫度
更有意義
更有真實感

所以Taki在Mitsuha手上寫的不是名字
而是那份珍貴的情感
“喜歡你”
 
其實導演早就在片名中用一個句號完美地闡釋了電影的主題:

雖然我忘記你名字了,但我知道那就是你

日語“君の名は”(片名)通常是作為一個問句出現的,但導演卻用了句號,用一個疑問的方式來表示陳述。你我再次相遇,雖然我如同初次見面那樣問你,你叫什麼,但其實我們早已相識,早已有過聯繫有過羈絆。所以句號表達的是我還記得你的這個事實。
 
這世界太大,在街上偶遇的人再次遇到的機率太小;這世界太小,好像所有認識的人都能通過各種方式聯繫起來。

我們每個人都在等一個人的出現,很多人非常幸運地等到了那個人。雖然我知道維持一段關係是很難的事情,但我希望所有等到了那個人的你們都要努力去維持,我不希望聽到你們總說:“哎呀我不想維持關係了,可是我又不願意去斷掉,我怕難過。”但是你都沒有努力去維持去爭取你有什麼資格難過呢。如果你確定是對的人,就放心大膽去吧,畢竟你叫做你自己名字的人生,只有一次。

現在不得不說影片最後10分鐘的快速鏡頭閃過了,新海誠結局的剪輯法真是屢試不爽。瞬間回到了07年《秒速五釐米》的結尾。只是這次不一樣了,這次擦肩而過之後,不再有火車經過,不再有飄落的櫻花瓣,有的是不想讓尋找很久的人再從眼前錯過的勇氣。10年,新海誠導演用Taki(隴)和Mitsuha(三葉)的重逢,問候了當年因種種原因沒能相逢的貴樹和明裡。

近10年,新海誠導演終於講了一個更好的故事。
那麼,我又要改論文了?

「最後寫一點《你的名字。》觀賞建議」

1.一個人看感覺更好,不然就像新海誠導演在接受採訪時說的:
“如果兩個人看完電影開沒能在一起的話,那就放棄吧”(笑)
為了不失望失戀傷心,一個人看是最佳選擇。

2.最好在自己情緒飽滿的時候去。一直覺得看電影是需要情緒的,在沒什麼情緒的時候選擇看電影的話,別說是欣賞電影了,同場的觀眾們該欣賞你的睡相了。

3.看過XX畫質的觀眾,還是很有必要再去電影院裡看一遍的,畢竟畫質精美如新海誠的電影很少。

4.之前覺得看不明白新海誠電影的觀眾可以選擇相信新海誠導演這一次,這次的故事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以上

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我畢業論文涉及的導演——新海誠導演的作品。

看過《你的名字。》之後
每年看一遍《秒速》和《情書》的我要換電影了

預估票房5億
明天約了二刷
希望你們喜歡這個不劇透
但也寫的亂七八糟的影評
如有不同想法可以回覆公眾號GoodNightStation
讓我們盡情討論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