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遇見你,那個曾經的自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8 22:30:33 作者:零尚東京 Language

“我說,你還記得我嗎?”

我究竟,是在哪裡見過你,陌生而熟悉的際遇,究竟是在現實,還是夢裡。

最近幾天,經常會出現這種莫名奇妙的感覺,彷彿一場不知何時開始又不知何時結束的因緣際會。
聽著新聞報道里不知何名的天文現象降臨,引發觀賞大潮。再抬頭看看城市上空揮之不去的霧霾,不禁低頭苦笑,這般神奇那般特殊的震撼現象或許永遠都不會出現在這裡吧。收拾收拾心情,登上上班的公交,將這個報道當做談資,與同事們分享,在歡聲笑語中再一次開始又一天的生活,這樣的消息便在歡笑中迅速稀釋,快速蒸發。以至於當下班的鐘聲響起,登上回家的公交,再次看到這條新聞報道,恍惚間竟是覺得陌生了。

只是那個因緣際會,在歲月變遷中,變得頻繁。在盛夏午間的一次小憩,在刷題苦練的一次停筆,在冬日嚴寒中的一絲溫暖,在忙碌工作中的一刻安寧。似靈魂出竅,心思飛去,去到另一個不知何處的時空空間,見到了那個頻繁召喚自己的人。

總在感嘆從前的水清天藍,感嘆曾經自己的年少天真,彷彿成長本身就是一個不斷下墜的無底洞,學會了虛與委蛇,看到了人間冷暖,似乎自己的心境便如同這一片天空一般,兒時能見的繁星閃爍抑或天際曇花在自己年歲增加中逐漸遠去和消逝,灰色替代了天藍,陰霾趕走了澄澈。天是一片天,地是不同年。原來霧霾存在與否,都不過是自身滄桑變遷裡,最真實的寫照。我們走在城市的沉鬱之中,彼此陌生於彼此,只因我們自己,也逐漸陌生了自己。

或許是在那三百六十五天中,有那麼幾天的僥倖和運氣。罕見的藍天裡,拂曉的陽光透過清晨的薄霧打落在窗前。從床頭醒來,睡眼在晨光中逐漸睜開。下定決心,不要浪費這片罕見的天空,尤其是在即將有天文現象降臨的今天。速度洗漱,穿上運動服,心跳開始加快,街景從身邊一晃而過,在未見生氣的週末清晨中,獨自一人開始了久違的長跑。

轉彎,再轉彎。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轉到這些熟悉抑或陌生的道路,只是莫名的覺得,那個在另一個時空中與自己頻繁見面的人,那些令自己憂慮而苦惱的事情,能夠在這樣一個晴朗的天氣中,在某一個未名的角落,給自己一個答案。

似乎跑到了一條不屬於這個城市的道路,但並沒有停下腳步。隨著街景的推移,看到了右手邊的屋子裡,一個青年在書桌前,習題教材包圍了那方寸之地,那青年眼中滿是疲憊,卻不見絲毫的放棄。那,不正是自己幾年前的模樣嗎?

青年轉過頭,看著窗外的自己,笑的非常開心。

“我說,你還記得我嗎?”

終於,在這城市罕見的藍天中,你聽下了自己享受藍天的腳步,也見到那個頻繁造訪的,曾經的自己。

“你總在抱怨城市不再藍天,抱怨自己不再如以前那般無拘無束,無憂無慮。你總說越成長,越迷茫。不是嗎?”青年從自己的屋子中走了出來,來到你的面前。這樣的一番話,自己也只能無奈的點了點頭。

青年邁開步子,向前走去,你亦緊跟著腳步。

“其實呀,你總在說失去,但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獲得。從你選擇站起來走路的那一刻,你就放棄了溫床的舒適,放棄了與生的溫暖,獲得了雙手的解放和視野的開闊。你選擇奮筆苦讀的那一刻,你就放棄了數年的歡愉,放棄了閒暇的寂靜,獲得了對一個單純夢想的堅持以及其帶來的充實。”

轉眼間,已經來到了一座大橋之上,剛才還在爬山頭的驕陽此刻矗立當午,橋下湖面微泛金光。

“在成長中,並不是丟掉了天真和自由,只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和歲月的增長,漸漸明白如何更好地去釋放天真和麵對自由。你看,你學會了與人交流,學會了如何面對更多更復雜的事情與工作而不只是在書桌前純粹的追夢。你並沒有丟失掉這些曾經的美好,他們是換了一種方式和載體的天真與自由。所以呀,沒什麼大不了的。”

大橋上,人流逐漸增加,聲音也逐漸嘈雜起來。那個曾經的自己,身影也逐漸模糊。

“聽說今晚能看到壯觀的天文現象,可不要錯過呀。”

再仔細一看,已然不見這聲音的主人。彷彿就跟這人潮的湧動一般,莫名而來,匆匆而去。

入夜,登上了全城最高的一座山,和所有一同登上山頂的人一起,翹首期盼著所謂的天文現象,或是流星如雨,或是彗星飛逝。然而終究,外來的賓客撒了謊,那難得澄澈的夜,除了孤零零的幾顆星星外,並沒有震撼的奇觀。即將開啟的狂歡,在蟬鳴聲和惋惜聲中,草草收場。

這有什麼大不了的呢,你跟著人群下了山,來到了城市的某一家電影院,在《你的名字》片場,看到了今年以來,最美的彗星劃破天際。

なんでもないや ,沒什麼大不了。因為當我遇見你,那個曾經的你,便已足夠回味。沒有三葉與瀧的繩結羈絆,只是成長過程中那一個個曾經的自己。我相信,當我再次和曾經的我在某一個地方相遇,互相打量對方,失去的,得到的,還在的,不在的,都不再去計較。我們都會對彼此說上一句:
なんでもないや!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