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密的劇情框架,隱藏的民族文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01:32:25 作者:Xhown Language

看電影的最後,我還是儘量保持了我自己的理性因素。不過即使從理性架構的層面來說,這部電影也算神作了。

首先電影一直是有一個暗線的:即宮水家族的歷史。外婆講述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宮水家族的女性一直都有類似的經歷。1200年前彗星第一次降臨,神社家族誕生。200年前神社大火,典籍消失,大災。1994年隕石撞擊,對應三葉媽媽二葉的消逝。2013(2016)即故事發生時段。

相遇的處理也符合了之前語文老師在黑板上寫下的“黃昏時分,易遇幽靈”詩句,這一處伏筆有一個亮點,黑板上書寫有“作者不詳”,可以看作和200年前神社大火有關。

冷靜下來說,這次的邏輯鏈其實和《星際穿越》如出一轍,《你的名字》顛覆因果論的象徵渠道是紅色絲帶,而星際穿越則是在未來用引力波影響手錶指針走動。引力波和紅絲帶其實對應的是同一種東西,這也是時間梗的必然因素,兩者的情感填充也不同,星際穿越是父女親情,此作是男女愛情。

本作是時間梗的最大亮點在於初始設定三葉死亡的基本事實。光是這一點就擊垮了無數的淚點。煞風景地說,這很可能是一個亡靈附體未來篡改歷史的一個結構框架。

然後來談談硬傷,三年之差應該不至於雙方發現不了,手機更新換代這麼快,周圍大環境也不可能沒有日曆。“3年時間差”的催淚點反而成為了最大的常識性錯誤。

最後的最後,這部電影在我9月拿到資源時,我看了5分鐘就決定關手機等兩個月後的影院版。事實證明沒讓我失望,劇情相當洗腦。不過我最後還是嗅出了一絲讓我有較大不適很關鍵的一點。

日本大和民族這種對於毀滅與災難的極致美化對應的是其民族文化體系中的武士道精神。死亡即燦烈,毀滅即美麗綻放。

再看這些唯美的壁紙,倒有些不寒而慄了。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