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爆滿的電影節首映之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5:47:19 作者:kissme Language

很少寫影評,也確實是因為網上大神太多,往往看完一部覺得有趣或者燒腦的電影,在網上翻翻精彩影評,之後基本是 “我的天吶 原來是這樣 我白看了” 捂臉。不過,考慮到新海誠電影也是好幾年才一部,決定為了情懷寫幾點我自己的觀感。 片頭 基本在預告片已涉及,成長在東京的男主和日本鄉間、有神社巫女家族背景女主,時而發生夢後靈魂交換(心轉身之術/斗轉星移神功?)由此帶來的各種狀況、惡搞,節奏歡快,笑點不斷。 片中 情節突轉。原以為這個故事可以在唯美的畫風和少年漫的配樂中歡快下去的我,猝不及防。劇情的發展超級虐心,果然新海誠這樣的導演怎麼可能不虐一下你?我還是too young too naive了(他以前的電影幾乎沒有happy ending的好吧) 為了下好這盤大棋,誠哥引入了時間軸理論,俗一點說就是“穿越”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這裡cheesy了 不過星際穿越這樣的好片也是有穿越的(強行洗地)。誠哥在引入時間線前,對神社、巫女、祭祀等和風儀式(封建迷信)的著墨刻畫,以及女主巫女世家,祖傳的靈魂交換現象讓本片的時空佈局也帶上了一點玄學色彩,倒也不那麼難以接受了。尤其是貫穿全篇的[江戶時代傳統工藝手工編制]的紅色結繩(紅線?),成了維繫實際上在不同時空的男女主的紐帶,這種比較深層次的亞裔文化出現在電影中,我是有認同感的。 而女主在曠野和林間奔跑,呼喊男主名字的那一段,不知道是背景音樂,還是配音演員的情緒,真的喚醒了經典電影巖井俊二的《情書》片頭在我心底的記憶。點比較高的人可能覺得”這段劇情好sb”,可是在影院觀影的那一刻,我的點確實被打到了。 片尾 男主角踏入社會後,東京街道雨打波瀾的特寫,應該是呼應上一部作品、13年的《言葉之庭》;而男主無法放下心結的橋段 放不下舊人的執念(也可以昇華成其他的羈絆) 簡直和《秒速五釐米》如出一轍。不一樣是相較於秒五,本片的男主成年後少了些頹廢,倒是在搜尋內心的路上走得堅定執著...因為這居然是一部happy ending的誠哥作品!結尾街道的錯過(我心裡默唸 fxxxk, not again)以及最後在階梯的遙遠對視,簡直就是赤裸裸的表白十年前的自己!或許在十年之後,電影的藝術性為商業性讓路,誠哥沒有堅持自己一貫的[不完美的完美],拍了觀眾喜聞樂見的結局;亦或是這十年的經歷,讓誠哥少了“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矯情,感覺到人生已經很難完美,不如在新作裡溫柔待人,多給觀眾點安慰劑? 原因不得而知,我也並不想知道。 總評 電影堪稱完美的畫面和配樂、不太經得起深推的劇情、但代入感很強的表現手法,推薦影院觀看。即使你不是新海誠的粉絲,能看完我叨叨到這裡,我覺得你看了這電影也不會失望。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