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愛情,永遠是久別重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9 17:54:05 作者:Bolin Language

離上一次看新海誠的片子,差不多已經是四五年的時間了。對新海誠的印象就像片中的主角一樣,模糊一片,只記得唯美的畫面,還有緩慢飄落的花瓣。以至於在看這部片之前,預期的模樣大概不過是些漂亮的桌面背景。罷了。然而,就是這樣不算高的期待,卻給了我一次喜出望外的觀影。

不得不說,這次對新海誠同學,真是要跪得五體投地。
最好的愛情,永遠是久別重逢 - 第1張


看多了本國的套路青春片,自己也過了某個年紀,其實再看類似題材難免疲倦,總怕又會被狗血淋頭。但《你的名字》一開場就把人拿住了。彗星墜落天際,大氣而神祕,島國鄉間常見的民居日常,都是曾經所熟悉的日漫的味道,懷舊氣息撲面而來。當然,僅僅靠懷舊支撐不了太久,於是第一個包袱很快就給了出來——身體互換。

男女互換身體的母題以前也有其它片子玩過,什麼《小姐好辣》《愛上紅可人》《變身男女》之流,日韓也有先例,自然算不上新鮮。所幸導演沒有急於渲染這一點,而以一系列快速交代,以及有條不紊的節奏,把懸念維持了下去。這一處理,無疑是為了引導觀眾走那條必經之路——見面。

本來,身體互換的梗,可看的點無外乎兩性笑料、陌生體驗等等,包括本片中的女主幫男主“泡妞”,也只是尋常段子。見面之前的這些情節,算是小打小鬧,給後半段鋪墊了臺階。而後男生終於憋不住了,試圖聯繫,然而電話不通。不死心的男主於是發揮美術天賦,必欲見面而後快,這才到了真的拐點——根本見不著。
最好的愛情,永遠是久別重逢 - 第2張
自摸梗。最後一次摸到卻哭得淚流滿面
最好的愛情,永遠是久別重逢 - 第3張


努力折騰的男主總是推動劇情的關鍵因素。這一次,男生的努力也換來他對真相的察覺:兩人原來不只是跨越空間的互換,也跨越了時間。給她留言的女生,竟然是三年前的人。而現在,這個每天“進入其身體”的女孩,早已在彗星隕落的天災中死去了。生死的隔絕,彗星隕落的時間差,瞬間將整個劇情帶入了一個黑暗幽深的峽谷之中——整部電影,可以說從這裡才剛剛開始。

(這裡要插一句,把身體互換說成是“進入對方身體”,絕不只是講葷段子。事實上,這暗示了同類題材的一個潛規則,即是“性暗示”。從精神分析的角度來講,這的確是一種巧妙的隱喻和象徵,也是這類情節深受廣大宅男喜愛腐女的原因之一。)

當然,新海誠的片子是不允許“英雄救美”而不成的,日漫的影迷們也不答應。所以男主穿越時空營救女主的行動,必須要開始啟動。後半程的節奏感拿捏得相當好,幾乎都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每個動作清爽自然,毫不拖泥帶水,就這麼緊湊地順次演進,直到最後男主回到現實的一剎那——而女主是死是活,按照慣例,導演並未立刻交代。
最好的愛情,永遠是久別重逢 - 第4張


時過境遷,便是五年以後。找工作的屢屢受阻,穿不慣“西裝”的調侃,其實是少年視角對於成人世界的想象。就像小時候看大人的世界一樣,難免會覺得頗多艱難。短暫的想象之後,到底迴歸了青春片應有的調調。成年以後的愛人,只能是少年時的真命天女。所以女主出現了——無數次的擦肩而過,終於換來了命中註定的那個回眸。

鈴聲響起。兩人相認。記不記得名字又有什麼所謂的,有些愛情,是可以超越記憶的疆域的——互道“你的名字”的一剎,大幕落下,全片結束。

儘管本片的劇情並不燒腦;儘管從頭到尾的走向都可猜到;儘管,重逢幾乎是我們每個人早已料到的結局,可這部電影依然沒讓我失望,它賺夠了眼淚,也圓了我們的渴望——這是所有人心裡未長大的孩子,在現實中沉沒已久的渴望。僅僅是對這一點,已足以讓我向新海誠致敬。
最好的愛情,永遠是久別重逢 - 第5張


此外,有幾個點不得不提。首先是彗星段落的引入。彗星的意義,倘若看過《彗星來的那一夜》,那麼看官一定明白這意味著奇幻元素的摻雜其中。本片對彗星的引用同樣如此,卻並未一開始就給予強烈的暗示,幾個鏡頭的閃現和鋪墊,唯有在影片中途才能恍然大悟。而對日漫的老看客而言,這些設定都不難接受,也並非獵奇重點。重要的是——在這樣的設定之下,主人公是怎樣解開這個纏繞著情感羈絆的謎底的。而解謎的過程,也是男主女主的情感從陌生到熟識,從遙遠到走近,從失憶到回憶起所有細節的過程。

這條心路,觀眾會跟隨男女主與一起走過,也是全片讓人心潮難平的因由所在。

還有人對一些奇幻的細節提出質疑。比如為何喝了口酵酒便能再次穿越,跑回聖地附近就能和對方連結?其實吧,這純屬設定,並無窮根究底的必要。確切地說也並不重要。相比之下,男女主如何過關斬將,尋回更多隱藏的羈絆,拾回更多失去的記憶才是重場戲吧。所以當有人問起,為什麼男主穿越回去不直接強力勸說得了,還非得搞出那麼多名堂——答案就在這裡,情感的發展過程,是省不得的。

最後就是“黃昏之時”火山口附近的那次穿越時空的“訣別”。這是全片的高潮,也是煽情戲份,慶幸的是,電影終究沒有落入韓片的窠臼,以音樂和哭戲來做強行煽動。甚至可以說,男女主在這過程中的一切對白都太過自然了,以至於讓人忘了他們在煽情,是要配合著心潮澎湃的。另外時間也拿捏得恰到好處。突然之間,對方消失,黑筆掉落在地。反覆鋪墊的最高潮到來得如此短暫,就立刻跌入萬劫不復的低谷之中——對不起,我已經忘了你的名字。

“お前は だれた……”看到這裡的時候,說不出的心酸。
最好的愛情,永遠是久別重逢 - 第6張


我想這也許是全片讓所有看客最揪心的時刻。所有觀眾都樂見其成的兩個人,眼看著已經碰到了對方的指尖,就毫無預兆地被斬斷了時間的鎖鏈。而這不僅是時空相隔,也可能是生死的永隔。只是,奇幻的彗星既然都已劃破天際,時空也穿越了恁多次,看客又多是懵懂的少年,就決計不能給他們青春稚嫩的小心臟裡注入絕望。(而且我相信女主如果死了,新海誠以後就不用再拍片了)所以,我們在結尾看到了一反好萊塢價值訓導的情景——過去,真的被改變了。

在N年後的新聞報道中我們得知,女主沒有死,村裡的人都得救了。到此,所有人心裡繃著的弦終於鬆了一半。而另一半,就在於男主是不是能找到宿命中的她。最後的最後,一切情節就在導演的反覆撩撥中,走向了重逢的一刻。塵埃落定,情節圓滿。對所有觀眾來說,圓滿的何嘗不是心中對完美愛情的渴求,對那一個她/他的最絢爛的想象?
最好的愛情,永遠是久別重逢 - 第7張


在我看來,這是新海誠之所以吸引人的關鍵一點——他未必為少男少女塑造出心目中理想的形象(畢竟大家各有所好,男神女神絕不會有固定的模板)。他塑造的,是墜入愛情的感覺——是從不相識的尷尬,到邂逅的巧合,甚至再到重拾丟失的記憶、人生、愛好、世界觀以及所有默契之物。這一尋回的過程,他用生死挈闊、時空永隔,用上天入地的開闊和宇宙時間的浩渺貫穿起來,讓愛情成為與浩瀚星空、神祕宿命同等美好與永恆之物。

沒有多餘的糾纏猜忌,沒有多餘的慾望沉溺,沒有刻意,沒有技巧。只是丟失之後,那一次刻骨銘心的尋找,和久別重逢。

這算不算是,愛情最美好的樣子呢?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