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使我們相遇,而我,想要知道你的名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10:45:46 作者:愛喝汽水 Language

我真的很不喜歡二刷電影,但是這次重新看《你的名字》我自己都沒有料到會加深對它的喜歡。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還在上高中,坐在電影院裡哭得超慘。二刷發現導演很聰明,運用了線這麼一個簡單但又包羅萬象的形象。什麼都可以化身為線,三葉的頭繩、神社編織的組紐、彗星劃過天空的軌跡、東京川流不息的電車以及兩個人生命的交集。

因為是動畫電影所以鏡頭運用很靈活,有幾個鏡頭的機位變化幅度很大,給觀眾動畫電影專有的速度感和空間感。

畫面更是沒得說。無論是景物的細緻還是人物的面部表情都處理的很好。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彗星劃過天際的畫面。兩條光彩奪目的軌跡和背景紫綠色交融的天空,真的太美了。

敘事方面運用了雙線敘事,一是很清晰地交代了男女主角的故事線,二是讓電影隱藏了懸念,更有看頭。敘事隨著情節的一步步揭示,給了觀眾一個又一個驚喜。瀧手上的紅繩和隱世石洞牆上的壁畫我即使是第二次看還是有被驚訝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鋪墊和隱藏的很好。剪輯和敘事節奏也把握得很恰當,情節環環相扣,牢牢地抓住了觀眾的注意力,讓我沒有分心去預測劇情走向。導演大概是做到了商業片和自己想要表達的思想之間的平衡。

說到聲音,本片聲音主要分為配音和配樂兩個方面,都不要太優秀。三葉的聲優在電車分別時的那一句“我的名字是三葉”直接讓我淚崩。是強烈的不甘混雜著決絕,在加上青春特有的花火而組成的臺詞,太日本青春了。配樂,配樂真的不用在多說什麼了。RADWIMPS神奇般地抓住了電影的氛圍脈絡。像描繪樹葉紋理一樣編寫出了和電影畫面一起呼吸的旋律。無論是熱血青春的“前前前世”,晨昏相交時意境悠遠的“夢燈籠”,還是穿梭在鄉間寧靜夜晚和東京繁華都市的多插曲,都是營造電影氛圍感和傳遞兩人內心情感不可或缺的一環。

電影的主題大概是想討論時間的纏繞、交織和人與人之間奇妙的緣分。這兩者都以線為載體,貫穿在了整部電影中。二刷的時候發現了一個細節,瀧有一次穿的T恤上寫有“half moon”配以半個月亮的圖案。在其他場景中,半個月亮的意向也在畫面中反覆出現。與此同時還有兩個隕石湖,姐姐與妹妹,彗星分裂等等關於“雙”的主題。三葉和瀧在成功改變過去之後也在苦苦尋覓著另外一半。正如瀧所說的,他不知道這一半是什麼,只知道自己在尋找的路上。這一份空缺有可能是一個人,是一個地方,也有可能是一份工作。其實我們大多數人都有這種感覺,在世上尋找著什麼,但也說不清心中那另一半月亮究竟是什麼,就像一團霧一樣半遮半掩。這或許就是命運在每個人身上留下的謎題。我們用一生的時間在這個世界上刻出細細的劃痕,與其他軌跡相交又分離。可能無法避免孤身一人的命運,但每一次交集都是鈴鐺的碰撞,組紐的纏繞,彗星的分裂。我們觀看著同一片星空,體會著同樣的心情,被同一陣風撫過。命運使我們相遇,而我,想要知道你的名字。

命運使我們相遇,而我,想要知道你的名字 - 第1張
在找尋三葉時所穿的T恤上有半個月亮的圖案
命運使我們相遇,而我,想要知道你的名字 - 第2張
在也沒和三葉交換過身體的臺詞出現時,相應的畫面為被切割了的月亮
命運使我們相遇,而我,想要知道你的名字 - 第3張
彗星分裂成兩個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