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傳達的東西,希望有人能聽見(含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22:01:49 作者:風蕭蕭兮寒兮 Language

警告!此影評主要包括無意義的個人情感因素、劇透和吹捧。

前天晚上,我下班後一個人去看了《你的名字。》。在國內大環境下,這不是一件值得誇耀的事,再加上我這人比較懶,所以我一開始沒打算寫影評。
後來我做了一個夢,夢見一種我本來可能過的生活。醒來的時候,隱隱覺得有些遺憾。夢的內容和電影關係不大,只是因為心中遺憾,所以我不得不寫點什麼。這是這篇影評的成因。

雖說是影評,但我不打算從電影寫起。先寫點喜歡上新海誠之前的事吧。

高中的時候,我喜歡班上一個女生,被明確拒絕後陷入過一段時間的頹廢。當時我的一個朋友給了我兩個建議,第一個是去玩白色相簿2,第二個是去看《秒速五釐米》。我選擇了秒五,但沒有看懂。在最後臨近結局時,我莫名地流了一些淚,感覺內心很輕鬆。之後我做出一些關於未來的決定——現在看來這些決定也許不是太好——然後從頹廢中走了出來。

當時我並沒有喜歡上新海誠的故事,只是覺得這個人能把人的情感變化描寫得如此細膩,想來一定有過很寂寞的一段歲月。後來我上了大學,越發變得孤獨,也就越發理解那位朋友曾經給我宣揚過的新海誠動畫電影的“距離”論——他說新海誠的電影,主題從來都不是愛情,而是人與人之間,心與心之間永遠存在的距離。

《星之聲》中,美佳子與阿升的距離是八光年。
《雲之彼端》裡,浩紀和佐由理的距離是兩個世界。
《秒速五釐米》中,貴樹和明理的距離是各自的生活。
《言葉之庭》裡,孝雄和雪野的距離是十二歲的年齡和師生的身份。
《你的名字。》裡,瀧和三葉的距離是錯開的三年和忘了姓名。

人與人之間存在距離,一個人的想法想要傳遞到另一個人那裡很困難,即使傳遞到了,也會被距離影響,異化成別的什麼東西。因此人與人是不能相互理解的。但即便如此,還是會有人想要把自己的情感傳遞出去,讓別人接收到;還是會有人想要理解別人,想要記住些什麼,以證明自己的存在。

這很難,而且即使成功了結果也不一定好——我的那位朋友大概是這麼對我說的。

他還說人與人之間除了距離還有聯繫,因為這種聯繫,人才能在宇宙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距離的存在也才變得有意義。但這種聯繫不是理解,它甚至可能只是單方面的,聯繫不能縮短距離,只能給出一個縮短距離的辦法。有時人們會因為害怕失去聯繫而行動,有時卻又會因為害怕失去聯繫而不採取行動。而行動和縮短距離,也沒有什麼必然的因果關係。所以存在聯繫可能是好事,也可能只是束縛。

人與人的距離和聯繫,就像兩顆原子因為斥力而不得靠近,又因為引力而不得分離——我的這個朋友,高中學的是物理競賽——這只是一件很平常的事,重要的是你要看開。最後,朋友這麼總結道。

順帶一提,我的那個朋友現在讀京城某大學經濟系大四,正在準備出國留學,有一個談到可以結婚程度的女朋友,是個令人羨慕的現充。
我是在大學時,讀了《秒速五釐米》的小說後,開始喜歡上了新海誠。那個時候我意識到這個人的內心除了孤獨,還有一些溫暖的東西。

我試圖瞭解這些溫暖,於是看了他的所有電影,讀了電影改編的小說——除了《追逐繁星的孩子》,那動畫在風格上像是宮崎駿,可我恰恰不喜歡宮崎駿。

《你的名字。》是新海誠第六部動畫電影,也是他真正成熟起來走向大眾的第一部電影,在一定程度上,它不那麼新海誠,但這不妨礙我對它的喜愛。

動畫本身講了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住在鄉村嚮往城市的少女和住在東京的男主不定時交換身體,兩人漸漸熟悉,隱隱互相喜歡。等到想要相見時男主才發現二人的時間是錯開的三年,少女早已死去。她留下的痕跡也在少男的生活中消失。男主交換到少女身體改變過去,拯救了少女但忘記她的名字。

這個故事在我看來很簡單,但對比新海誠過去的作品而言,已經算是複雜。

新海誠不是一個喜歡講複雜故事的人。他的動畫大多細膩平淡,扣人心絃的點在人的情感變化,而不是情節起伏,即使是披上科幻外皮的《星之聲》和《雲之彼端》,也是將筆墨著重描在了主人公對曾經情感的堅持和逃避上。一旦故事變得複雜,他就愛把細節省略讓人看得雲裡霧裡,有時還需要官方小說補完劇情——這裡順便說一下,《星之聲》的小說整整補充了一個結局——這次的《你的名字。》故事雖然簡單,但已經是一個很大的驚喜,因為新海誠能並且終於願意節奏明快,思路清晰地向大眾講一個他們喜歡又能理解的故事。

搭配這個簡單故事的,是新海誠及其寫實的背景,熟練的鏡頭移動,細膩豐富和故事搭配良好的人物塑造。還有RADWIMPS的音樂,《未聞花名》的人設田中將賀。配音則邀請神木隆之介和上白石萌音擔任主演。這些說明了一件事:新海誠想拍一部能夠大賣的好電影。

他想,然後他做到了。

在某些方面,《君名》其實比不上《秒五》,因為注重故事,對情感的刻畫就多少有些表面化,強制性遺忘的設定相較於《秒五》的慢慢陌生來得也很突兀。但即便如此,《君名》整體上也是在進步。在故事性上新海誠有了創新,在思想性上他也沒有守舊。整場電影中我最感動的場景不是最後瀧叫住三葉,三葉留著淚和他相認,而是隕石落下那天的黃昏後,三葉在奔跑中摔倒,看見自己手中瀧留下的字,不是“立花瀧”,而是“我愛你”。跨越了三年時光,跨越了不能相見,跨越了因為遺忘而無法拉近的距離,瀧將這三個字明明白白地傳遞到了三葉的心中。

終於傳遞到了呢。我還記得當時我在心中這麼對自己說,但不記得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心中想的是什麼,或者說想的是誰了。

人與人之間一定是有距離的,這個距離無法消除,但也許是可以拉近的。即使找不到辦法拉近,也一定有辦法把心意原原本本地傳遞過去。即使之後會被遺忘,也許,我是說這一刻也許,人與人是可以相互理解的。遵循這一刻建立起的聯繫,也許,我是說將來也許,人是能夠到達不再需要尋找什麼,不再感到內心缺失的未來的。

以上,是我回憶起電影院裡,踏著腳聽完片尾曲的我時,內心產生的一點溫暖的想法。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